星期三, 1月 10, 2007

讀書死

前天閱《am730》鄰居CK兄一篇鴻文,內容提及其曾在會考取得10A的朋友在職場的不如意事,馬沙看後有很深感受。

首先,馬沙認為香港著實是一個奇怪都市,每個人的成就幾乎都是從其賺錢能力去換算。尤其現今社會,考小學的小朋友要鬥多課外活動,中小學鬥考第一,會考鬥多A,大學不理自己將來工作興趣,IT熱就鬥入IT系,現在股市暢旺,金融及會計系就大熱。

小沙絕對認同讀書及學習的重要性,但對於只顧考第一及考多少個A來定勝負,小沙就有多少保留。要知道讀書的重點在於讀書者能否將所學的融會貫通,並學以致用。由香港「填鴨式」教育出來的一群應當有一番感受。

以小沙觀察所得,新生代讀書時,往往爭相報讀由所謂補習天王經營的補習班。在小沙眼中,「補習」的意義為補充練習,在馬沙小時候,只有成績差的同學才需要補習,而成績好的同學就去當補習老師。但不知何時起,成績極佳的都爭相返補習班。

近年,會考10A的狀元一年比一年多,每年各大報紙都會吹噓一番,但馬沙幾十年來都找不到他們長大成人後的蹤影。不論商界、政界、教育界或其他界別,都難以尋獲,反而很多學業成績不過不失的一群,卻以自身努力,在不同界別創出成就。

那麼,幾十年來的狀元今天正在做甚麼呢? 不知有否這方面的統計及研究。如有,請留言給我。

有人話︰「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

(1月10日刊於《am730》)

27 則留言:

學 霖 山 莊 說...

相關題目曾在CR1光明頂論述過, 主持人當時指出: - 本地主流媒体
1) 思維依然停留在"科舉式小農社會"心態;
2) 不思長進,每年7、8月翻炒, 但依然有大部份禺民受落.

有怎樣的愚民, 便有怎樣的傳媒?
雞先蛋先? 又可鬧一回, 繼而不了了之...

要跟進每一"過氣狀元"的"業積"? 可能要花太大氣力了...

K 說...

我識最勁那位10A狀元是一名政務主任----但係不是大家在電視機所見到的官員, 也許是一位supporting的AO。

若然有人話︰「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 我就話「求學就是求分數」, 大家鬥取得A多, 唔鬥取高分都鬥您係咪叻過我, 所以不論成績好壞, 點都要補一補習。作為「填鴨式」教育出來的一群, 固然身受其害, 但似乎近十年內, 大家仍然都是為一張"沙紙"而要死記硬背。

又, 想到香港如此講求功利的社會, 大家都鬥一餐, 但又有否想到贏到功名, 但其實輸了很多, 甚至付上沉重代價呢?

我讀書唔叻, 會考科科冇A, 但至少懂得與人相處之道, 懂得以用自己的技能養活一家人兼賺取酬勞去交學費; 反觀之前CK所講那位曾在會考取得10A的朋友, 無錯他很有本事, 但待人和找工方面處處碰壁之餘, 又不懂自我反省, 就算您識飛, 又如何呢?

匿名 說...

冇那些白痴父母,不知教育為何物的高官,工利的社會風氣,我們那有這麼多學生付鈔,我們怎可年薪百萬.

補習天王

匿名 說...

我估大部份書蟲(狀元)去了教書.

匿名 說...

如果你有接觸過拿過10A的人,就一定發現10A不是浪得虛名,也不是一句死讀書可以蓋過. 這個世界很大,若10A人工作不如意很可能是他們未能調整自己心中那份優越感.況且10A人並不是明星,相反很可能像巨富一樣因為自己頭上的光環太耀眼而刻意低調.所以很多人會問到底10A的人去左邊?別傻了,物以類聚,普通人就算可以認識10A人,也難以和繼續他們熟絡.不是說他們囂張,而是根本話不投機,唔0岩channel.巨富與巨富之間很有交情,同樣10A人之間也會惺惺相惜,他們在大學時已是朋友,如果你想知道他們的去向
,除非你都是10A9A.
蟪蛄不知春秋,夏蟲不可語冰.當從新聞得知原來有人可以拿過億學拉丁舞,也同時驚覺能支付得起的強人是如此寂寂無名.但寂寂無名的強人又何止她一個.

匿名 說...

話就咁話,但真不見各社會公認有為人仕學歷為拿過10A的人.

匿名 說...

我識得一個會考9A,高考5A的舊同學,現在於MIT讀書和教書(相信是POST DOCTOR),已經有份出大學教科書了。

會考成績極優的人,很多都去外國留學做學問,據我所知(其實一定有很多),如中大校長劉遵義,大數學家丘成桐都是當時的會考狀元。

我們又怎能說10A 的人不見了呢!

馬沙 說...

根據資料,由1978至2005年,會考狀元共207名.

最多狀元學校 皇仁書院 過去26年,該校共出了48名狀元,為目前紀錄之冠。

最多狀元年份 1989 當年共有21位考生獲得九優成績,並列狀元之席〈是屆沒有人取得十優成績〉。

最早出十優狀元年份 1987 是年中學會考首次接受考生報考十科,而該屆狀元,亦是本港首名「十優狀元」。

最早出十優狀元學校 香港華仁書院 過往狀元成績以九優最為普遍,而該校亦曾出過不少九優狀元。

最常聽至的「狀元考試秘訣」 上課留心,多發問,多讀課外書,多參與課餘活動,忌死記......




「狀元考試秘訣」太虛假了. 有參與過會考的人都知,唔死記,冇可能得高分(天才例外).

匿名 說...

I took HKCE in late 80s' & get 1A only.

I got no problem with most of those got 6-8 A's classmates either in school and after leaving school. Maybe they are just not 9/10As', but I don't think any difference if they really got 9/10A's.

匿名 說...

我今年會考6A, 你話「狀元」又唔係, 只係咁岩夠資格去拔尖.
補習我完全無試過, 都唔知點解會有6A.
拔尖會去讀 Computer Science, 以前爭崩頭入既科, 宜家變成唔洗面試都收.
又睇下小弟將來前景如何, 我就預計做個晚晚做到三四點既悲慘打工仔啦.
無計, 揀科為興趣唔為錢結果就係咁.

匿名 說...

wong

1.10A唔係一早就出現,根本難以作客觀比較
2.若果有留意新聞,或者細佬妹,睇下佢地的考卷,你就知試題及模擬答案已有好大分別
3.依家教育制度混亂,若果有10A,好多己經?獎學金出國留國,有幾多人回留真係唔知
4.有冇聽過,創業人士通常係讀書唔成;讀書叻通常只會幫人打工

匿名 說...

wong

1.10A唔係一早就出現,根本難以作客觀比較
2.若果有留意新聞,或者細佬妹,睇下佢地的考卷,你就知試題及模擬答案已有好大分別
3.依家教育制度混亂,若果有10A,好多己經?獎學金出國留國,有幾多人回留真係唔知
4.有冇聽過,創業人士通常係讀書唔成;讀書叻通常只會幫人打工

匿名 說...

有說天才與白痴只差一線
太過叻的人其實並不容易在中國人社會生存..
大中華區十多億人還沒有出過一位Nobel Laureate呢

一兩個例子很難說明什麼
希望有人能做正式調查就好了

匿名 說...

有說天才與白痴只差一線
太過叻的人其實並不容易在中國人社會生存..
大中華區十多億人還沒有出過一位Nobel Laureate呢

一兩個例子很難說明什麼
希望有人能做正式調查就好了


Stan

渣估 說...

強烈譴責傳媒在「Web 2.0時代」及「世界是平的新紀元」仍沿用留辮封建落後詞彙如「狀元」、「放榜」等字眼。

香港不是已進入了「潮喪啜爆」既世代了嗎?

Clement Lai 說...

I agree that most 10 A's are in a different level compare to even people got 4 to 5 A's. Many do very well in their own field like academic, science, medical, legal and financial areas. They are usually so good they get into the most intetllectually demanding parts in their own fields, which may not be well known and most money generating parts.

匿名 說...

對呀, 讀書時只想有好成績, 因為全世界都灌輸呢個想法畀你, 不過一出社會做事就明白讀書叻只係一個credit, 同你既工作及前途無關, 反而再見到一d教授呀博士仍然以成績取人(係工作)十分反感囉, 覺得佢地d留在象牙塔既人好narrow-minded, 同社會脫節呀!

匿名 說...

btw, 渣老闆, 點解潮喪一定要啜爆呢?(哈...)

馬沙 說...

對呀, 讀書時只想有好成績, 因為全世界都灌輸呢個想法畀你 <----- 問題係踏進社會後讀書成績便成為歷史,成功與否,要看實際表現. 但現實很多成績好之人在職場上仍懷念自己讀書的好成績,轉而自信太高,目空一切!

匿名 說...

有時我都會好似樓上個位匿名咁諗,係唔係真係唔同 level ,所以唔會知班 10A 其實做緊?乜。不過咁,如渣老闆講,而家呢個「潮喪啜爆」既世代,天才,如果同人溝通唔倒,又有乜用。呀,我有個青山姑娘朋友話,佢?病人最鐘意同佢講,「我地都唔? channel 既﹗」。

馬沙 說...

鐵鎚兄:

「天才,如果同人溝通唔倒,又有乜用。」

問題正在此,如有試過跟博士下屬(俾有錢佬及名人的不算)一起在商界工作,又有另一番感受!

他們多數不接受現實中處事方法 Theory & Practical 上存有分別,你叫他這樣處理可30分鐘完成,他多數花多個小時去証明及解釋給你聽Theory唔係咁做.

匿名 說...

其實讀書最叻既人, 會去?教大學或者入?大機構或政府. 因為呢d機構既起薪點高, 又多野學. 入?大機構的話, 就要睇佢既人際技巧. 如果人際技巧一般, 多數都會停留?中層管理, 直到退休, 因為出黎做生意風險高, 而且又要放棄高薪厚職, 多數人都會唔啥得. 所以唔會?商界有大發展, 難以成為出名既人, 所以唔識一d都唔出奇.

匿名 說...

Agree with you. Many 10As don't have good inter-personal skills, which is actually essential in commercial field, not academic results. Sometimes, I feel passonate towards them because they may grow up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the inter-personal skills may not be very important to them.

I reckon they may be more suitable to start up a business themselves because running a business can really help trian up their EQ and they should be intelligent enough to do so. e.g. my previous boss

However, not many 10As people do so since the opportunity cost to them seems high (my previous boss has some "gambling" character, so he gave up a high pay job and started a business); in addition, given their "top position" initially, starting a business at the bottom seems "hard" for those 10As.

Of course, getting a professorship from a university can well be a good option.

Stan

匿名 說...

狀元很少去教書的,因為新入職的中小學教師不少會考只有十餘分,大學或師範畢業後又無力往外闖的才會去教書。

我認識兩位狀元,一位是我的同學,現居紐約,負責杜指排版顯示幕後技術;另一位是我的學生,現居香港,懸壺濟世。其實只是香港傳媒水平低,絕小有追蹤性的新聞,只有八卦性的新聞而已。

小芳 說...

我表弟都係9A(又好似係10A)佢家境唔係咁好,老豆死得早,當時佢下面仲有兩個細路(1個初中1個小學)有D有錢人立即自動上門搵佢補習,無錢去外國,唯有入中大,不過佢大學年年?獎學金,最後個年仲考到入美國普林斯頓深造包學費住宿,然後YAHOO請左佢,俾佢揀美國或香港返工都得,最後因為掛住女友選擇了回港...
其實每個人都要講際遇,不過佢地既機會會比其他人多D選擇,好似千金小姐咁,佢地有機會選中個3百萬既箱,亦有可能只得幾千..

馬沙 說...

謝謝大家提供意見

M23 說...

>「狀元考試秘訣」太虛假了. 有參與過會考的人都知,唔死記,冇可能得高分(天才例外).

well..
或者我地既死記,
對佢地黎講係 common sence

以前在某?讀書,
也認識一些 9A/10A 的同學
有些人可以只用了三個月由天文白痴變成專家
(出外玩公開比賽 cham..)

有些人可以真的過目不忘..
有些人可以解明老師講唔明的題目..

靠死讀書一朝得志的人當然有
但也總有不少是真才實料的天才..


至於 8A (80's)/ 10A..
眼見是有不少在各間大學中任教的..
也有一些好像在 NASA / Amazon 等機構 / 公司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