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7, 2006

教育界名人 - 天才小科學家 - 陳易希

近日從多遍報導中得知小科學家的近況,知道小科學家正身在美國理工學院進行太空研究,真是利害!

馬沙覺得小科學家自得到科技大學破格取錄後,再加上香港各大報章吹噓下,小科學家真的以為自己是天才!

在會考放榜前後數天,看到很多應屆會考生都為自己的成績而著急,但同是應屆會考生的小科學家卻左大聲高叫"求學不是求分數"! 此子已被科大取錄,在放榜前後說這樣的話,真有點兒那個。

昨天有消息指小天才在會考只能取得3分,如消息屬實,不知科大有何對策。

其實在馬沙的思想中,會考中取得高分或是低分跟個人的真實能力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在很多時候,低分比"高分低能"還好。

但馬沙想提的倒是人的內在質數,從報刊的資料中得知,小科學家竟因到美國做太空研究而放棄回港參與英文科會考口試。需知缺席口試者幾乎肯定英文科整體不合格。或許小科學家已可直入科大,不用出示會考成績,但他應不會參與A level 吧!! 小沙真不知他日後怎樣能解釋自己同時沒有會考及A level 英文科合格。再者,如他會考只得3分是屬實,能否於科大畢業仍是一個迷!

但從他有時間回港出席書展及訪問,但竟放棄回港出席考試來看,此子的心理質數是有很大的問題。小沙看不到他有分辨事情輕重的能力。從他的父母的支持來看,他們也不懂。沒錯,"求學不是求分數",但至少也應考好會考吧!若真的以為自己是天才科學家的話,未免太自負了。

究竟是他的錯,社會的錯,還是科大的錯呢? 陳科學家,祝你好運!




註: 陳易希參與8月21日的公開活動時證實自己會考有12分(以最佳六科計算),中文科及英文科(課程甲)不及格,電腦與資訊科技科得到E級,數學得D級,化學得D級,物理得C級,圖像傳意得B級。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佢的出品點算發明?只能算是製作!原理與材料已存在,何來發明之有.

匿名 說...

Seems he likes a sales more than a 科學家 (any level).
Anyway, good luck to him.

匿名 說...

Two words for this young man who appears to enjoy his short term fame - Get Real. If he considered himself as a scientist and accepted the shallow brag from the brainless local media. He either end up apologize in front of the media for his failure to keep up with the hope of the general public or jump off the roof for his shattered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