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3, 2006

金融海狼

馬沙早陣子最愛追看美國CBS拍攝的一系列C.S.I.電視劇集。此劇最精彩之處就是犯案人無論心思怎樣細密,探員都能憑小小蛛絲馬跡,把犯案者捉拿。

每一個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罪犯出現。金融市場當然不例外,小沙初入股場時,經常聽取所謂獨家消息買賣,不問而知,小沙的血汗錢當然灰飛煙滅。年紀漸長,開始明白那些所謂獨家消息,其實已經在市場中流傳了千百遍,來到小沙耳邊已是幾十手後之消息。

小沙早幾年在一次做Due D時,得一中資證券行老前輩教導,始知股海經常有金融「海狼」存在,有出海釣魚經驗都知,海狼出沒之處,必空群而出,將附近細魚全部通吃。沒有資深經驗者,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有能力勝過它們,把它們釣起,否則必白白斷送你手中名貴釣具。

在金融市場裡,一群大海狼可以無聲無色地在市埸將其目標股票在低位收集,再經各小海狼在不同媒體寫幾遍鱔稿,輪流吹噓該股,讓各股海釣友以為落重魚餌,必有大收穫。誰知餌一下,連魚骨都無條,血本無歸是也。

現今資訊實在太發達,當股海釣友開始懂得利用投資網站及Blog 分享及討論那兒多魚的同時, 金融海狼亦紛紛到各投資網站及Blog 發放對它們利好之消息,一些小海狼扮演財經Blogger,一些扮演分享人,一些更利用其他正直Blogger代言,股海釣友一不小心下餌,它們即說聲「多謝」!

(12月13日刊於《am730》)

2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好自己分析及信自己,市場太多噪音及真真假假,沒有免費午餐,

Cory 說...

所謂既財經博客其實都好孤獨, 自己辛辛苦苦睇news, report, 如果有幸有三數個志同道合既人一齊發掘寶藏, 其實都好開心. 但係去到呢個位, 究竟買唔買貨去試下自己眼光lei? 買左, 又是否應該將研究公開+作出適當既披露?

我知道有街坊好想別人認同自己既實力, 帶起討論. 但係方法用錯了, 只會帶來更大既誤會. 高人氣既博客唔一定代表佢自己滿心歡喜, 始終偶一失手, 足以敗名.

網絡上公開討論投資方法和心得, 我覺得並無不妥, 最重要雙方明白, 一切都係經過嚴謹既思考.

匿名 說...

好記得馬沙講過: 先認知,再投資,不買不熟的股票.

匿名 說...

真想不到馬兄竟是釣魚高手!

匿名 說...

可否指出誰是大小海狼呢?

匿名 說...

請問Due D係乜?

匿名 說...

財務通識三秒鐘

Due D = Due Diligence (盡職調查)

馬沙 說...

To 股場新仔,
Due D = Due Diligence 盡職審查是也!

To 釣友,
還未有幾會出南油與巨物共舞!

馬沙 說...

0h...慢了「可否叫咀巴休息一會?」一分鍾tim!

匿名 說...

I can't agree more with what you said. The market is going out of control out there and everyone seems to be so indulged with buying new shares. This situation is quite horrifying.

Honestly, I'ved sold all my shares in the previous weeks, leaving only HSBC shares.

SiMonChan 說...

其實是不是「願者上釣」?

小弟覺得海狼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釣者自身對釣魚的認知及其形式, 不知馬兄對這個理解有什麼意見?

小弟最害怕的是正真的blogger為了避免被人冠以海狼之名而退出/退避, 不再作公開交流,這麼一來,失去了/被limited了的互動 是不是 web 2.0時代的災難?

股怪 說...

yes, most of my friend interest in IPO stock now !

they say easy to make $ without risk -
==> but i respose : do u belive it is so easy to make $ in stock market ?

however, my friend says: but for recent IPO - most of them with good profit !

So, what can i do

Bidazz 說...

有海狼出現暗示細魚太多引人注意,有扒手出現暗示人群太多警覺性低,以為身在群中也會安全些。要洞識海狼或扒手出現不易,較消極亦較安全既做法係企開些少睇清楚個形勢。

洛克 說...

不過話時話如果冇左海狠, 股市可能有咁好搵食, 成交一定會大減.

大家可能一直冇發現, 海狼其實有一班年年都想升職加薪既社會精英養出黎, 今年佢地又話準備加人工LA, 你地估下係邊班人, 不過估到都唔好講

匿名 說...

有些知名的財經Blog陸續停寫,例如港燦,cory及炒股十八年等,不過相信與海浪肆虐無關,海浪發輝最大的威力,相信是在熱門的討論網,包裝成散戶?明燈。

匿名 說...

希望港燦不是馬沙口中的海浪吧!
因為馬沙此文一出,港燦的Blog已入不到.從此成為Blog界絕?!

匿名 說...

如港燦有到這裡,可回應嗎?

匿名 說...

海狼時時存在,只是看在甚麼時間,地點,形象出現吧,
其實每一個行業皆有海狼,

匿名 說...

現在個市是否狼來了.

馬沙 說...

狼一直在市場,只是大部份時間在你我之間扮羊!

匿名 說...

To 匿名者,

可否指出誰是大小海狼呢? <---- 洛克提到...估到都唔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