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1, 2006

知識改變命運

馬沙過往曾在不同場合及多部電視劇集裡聽到人說「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所以要努力讀書。但現今是資訊爆炸年代,知識是否真的仍能改變命運呢?

在現今的世界裡,人的知識水平已相對地提高,你懂得的我亦懂得,究竟怎樣才能比別人優勝呢?以小沙日常的觀察所得,懂得怎樣利用科技尋找有用的資訊並將資訊吸收才能比別人強。

現在只要您懂得上網,足不出戶便幾乎能知天下事。例如在投資方面,網上有無數的投資新聞網站提供各上市公司最新資訊。更有大大小小投資論壇、新聞組及博客免費為大家提供深入淺出的教導及投資心得。

金融資訊迅息萬變,作為小投資者,所要的應不再是一眾財經演員所提供的股票號碼,止賺止蝕價位,而是對相關投資更深入的認知。試問若各財經演員推介之股票真是優質的話,為何要在推介之買入價下跌5至10%定下止蝕價位呢?如該股票真是優質而且值得推介的話,下跌不是應該買入多一些嗎?

恆指目前在18,600至19,400點之間形成上落市,怕死者如小沙,早已沽出所有股票,現在應用多一點時間學習各種投資知識,以便調整時懂得怎樣選擇真正的優質股票。

對小沙而言,在可見將來,努力讀書是不足夠的,尤其是「高分低能」並不能改變命運,反而懂得善用資訊並有效地應用於日常生活及工作才可改變命運﹗

(12月11日刊於《am730》)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商分低能證明教育政策成功,

匿名 說...

知識改變命運是有internet,書:世界是平的,a whole new mind,EQ,出現之前的事,

匿名 說...

That's right - and this is why knowledge workers exist. In the book "The world is flat", it quoted an example of people in India helping their customers in USA to prepare presentations or reports. They earned money from building the powerpoints, but more importantly they gained knowledge and during the information gathering processes, which could be much more valuable than the dollars they earned.

(Sorry but I can only type English at work :P)

渣估 說...

美色有時都可以改變命運...

馬沙 說...

美色有時都可以改變命運... 但是變好還是變壞,未到最後,永冇人知!

匿名 說...

馬兄,
「高分低能」的確係回歸後香港特多的產物!

Gideon 說...

以我個人覺得最重要既,而又真係可以改變命運既,係學習知識既知識。就好似要讀書成績好,先要學識點樣讀書一樣。呢個時代知識泛濫,如果你乜都要學乜都要識,到頭來只會變成乜都唔識。就好似你要份份財經雜誌都要睇晒既話,到頭來一定唔知信邊個好(信自己就不如唔好睇)。

至於「高分低能」既出現,只係因為港人一向都只注重成績。一般機構既 HR 永遠都只係識用成績去做篩選 可惜香港經已轉型,舊有既成績表已經無辦法代表一個人既工作能力。

Esaltato 說...

咁而家HR人仲係唔係睇成績請人? 有求先有供, 如果唔係乜乜企業物物公司多數請高分既人, 又點會有高分低能既供應

K 說...

雖則同意"知識改變命運", 但不能否認除了有「高分低能」的事外, 還有「低分高能」的人; 沒有「低分高能」的人撐著香港大小命脈, 就不能顯出「高分低能」的無知。

至於HR是否只係識用成績去做篩選, 一部分會, 但有部分公司開始重視個人技術和實戰經驗----例如problem solving。

我曾經聘請過一些「高分低能」的人, 除了"嘔血", 就只有嘆息----嘆息香港就是俾「高分低能」握著一些命脈。

匿名 說...

知識只會局限命運; 膽識才可改變命運!

30x男 說...

OK LA, 有知識, 有?識, 有美色, 仲要有人識...咁就可以改變世界啦!

賣廣告..小弟的blog:

http://hkguyin30s.blogspot.com/

馬沙 說...

To foodseeker,
知識只會局限命運; 膽識才可改變命運! <---- 對你這句說話,小沙只可說一個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