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改極都錯

馬沙早前 (2006年10月27日) 在一篇名為「錯誤的業績摘要」中指出多間上市公司在其業績公布的數據上出現嚴重錯誤。並詳列其中一間 ——天業節水 (8280) 於2006年10月20日公布業績摘要中的錯誤。

事隔剛兩個月,小沙終於見到該公司於12月20日作澄清公告經修訂的業績公告(第三季,2006,摘要),小沙第一時間下載看個究竟。根據天業節水在澄清公告中指出,早前公布的若干資料錯誤是由於「手民之誤 (Clerical mistake)」。小沙對此解釋並不滿意,這解釋就跟各上市公司轉換核數師時的傳統禮儀一樣差強人意。

小沙細看澄清公告中所澄清的數字,發現公告只簡單地表示兩個項目之數目被誤列。小沙再細看經修定的業績公告摘要,雖然以上兩個項目已經修改,但該公告所載「相對上期之百分比增減」則未有跟隨上述修改而作出適當調整。經調整後,「相對上期之百分比增減」應為「+13.72%」而非「+6.84%」。

另外,該公司於10月20日的12頁業績公告文件中,有8項錯誤並未有一同作出適當澄清。我們精明的港交所在監管上又做了甚麼呢? 雖說港交所每天要處理大量不同公司公告,可能未有時間每份都審閱文件內容的準確性,但處理澄清公告時應格外小心。公司管理層在處理上述澄清時又有幾認真呢?點解會改極都錯!

另一間國美電器(493) ,小沙於本月1日指出有業績公告錯誤,今天還未見到澄清,是否同樣要等兩個月呢?

(12月22日刊於《am730》)


*********************************************************************************
*********************************************************************************

後話:

祝大家聖誕快樂 ! 新年進步!

10 則留言:

K 說...

我不相信若干資料錯誤是由於「手民之誤 (Clerical mistake)」, 間公司用重金請會計師做數, 都不expect有錯, 莫非無人做double check?

另外, 有幾句話留給您, 請上我的blog看看。

馬沙 說...

根據網友kenneth kwong君資料:
「手民之誤」也可稱「手民誤植」,源自印刷業用語。以前的報紙或出版物,印刷前必須排字,也就是北宋時畢昇發明的活字排版。如果選錯字植放進版,印出來的字自然是錯的;排字的工人叫做手民,因手民之誤植而造成印出錯字,出版界或報社要道歉,就說明原因是「手民之誤」。

小沙見解,$13,000打錯$31,000為「手民之誤」!

完全用錯數字,是不認真或大意,與「手民之誤」風馬牛不相及!

匿名 說...

講膠所似乎睇都唔睇.

匿名 說...

講膠所真係硬膠.....

匿名 說...

馬沙繼續讓讀者知多一點吧

Wing 說...

我唔肯定國美的業績係咪有錯,冇時間去研究, 但佢上年係改過年結的, 唔知有冇影響...

另外,港交所冇左個業績摘要, 睇左咁多年, 家下好唔慣!

匿名 說...

其實想請教一下...

看了一段時間你的網誌,都希望可以做個理性投資者,在投資前多了解公司的業績.

不過卻不知除了在報章上刊登外, 可在那個網站方便下載上市公司的業績公告(本年及以往)?是否在聯交所或證監會的網頁?

謝謝!

Wing 說...

最新通告

搜尋

馬沙 說...

To charles,

多到聯交所網站遊走吧!

渣估 說...

馬沙兄: 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