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1, 2007

持盈保泰

馬沙最近收到一些讀者電郵及留言,說馬沙是大淡友一名。某程度來說是對的,難道現時一股都沒有持有的投資者會是好友嗎? 亦有人話馬沙睇淡多時,有排都未到馬沙的目標。實不相瞞,馬沙真的未能預計剛過去的一個浪頂能超越二萬點,但馬沙現時並沒有因去年尾清貨而後悔。

作為長線投資者而言,馬沙認為持盈保泰的守則極為重要。在能否賺取盈利同時,保本是第一目標。要知道若失去本金五成,往後要賺取剩下來的本金一倍才原地踏步。但若股市下跌五成,要升回一倍又談何容易呢?有經歷過股災的資深投資者應當明白。明乎此理,便知道保本的重要性。

又說回是否淡友問題。於我而言,作為長線投資者,馬沙只在乎已經持有或準備持有的愛股每年向上是否有足夠利潤的同時,向下並沒有極大風險。對於很多人來說,馬沙的投資目標並不高明,只要相關股票派息加股價增值每年達到 15% 就滿意。請不要小看那每年 15% 回報,只要在任何時間不損本金,持之以恆,5 年後本金就可翻一番。

其實除了神棍外,根本沒有人能準確估頂或估底。誠因一隻股票的價位,每天受人情緒、外圍市場變動,公司管理質素及大市氣氛所影響。要估頂或估底談何容易,只要看中大方向就好了。

若看不透後市,何不沽貨離埸小休,「等」亦是成功的投資者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之一。

(3月21日刊於《am730》)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何假設股市下跌五成(即約10000點),以近期計,單日最多只下跌700幾點,股民亦會作出相應反應,假設失去本金五成(即下跌10幾次700點)又如何成理呢.

阿爾伯特 說...

作為一名合資格的商人投資者,可能需要:

- 了解自己手上盤生意及其價值
- 擁有耐性和定力 (市場先生實在太鬧感情)
- 持遠見

共勉之 ^_^

若缺齋老人 說...

總覺得,連澳X、味X等咁搵七笨既IPO都抽,輸死都相當抵...

匿名 說...

馬老闆講得好啱, 等, 真係一定要學習既, 而且唔易, 有時心急呀衝動, 搞亂哂自己個plan, 結果只有交學費或者白白錯失機會, 但係等既時候都會有時懷疑自己....

匿名 說...

Dear Ma,

Sure, I won't post your blog without your approval, and that's why I contact you to see if you are interested to have more readers without extra workload. The site is in beta now and will be lunached next month.

We sincerely look for someone to blog on the finance section of the website.

http://www.blogcast.com.hk/creative/

I assume yo are not interested if I don't receive your email, so please don't worry. Thank you for the time.

TPT Jack 說...

完全同意!
不但要保本還要保盈. 通常升浪末期股票卻是漲得最厲害也是最讓人貪心的時候. “貪字變貧” 好視乎幾時要貪幾時要忍.
我經今次一役後, 下次到左高位就會記得減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