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投資風險

馬沙早兩星期曾講過,若恒指能升破 50 天線及 2 萬點關口,大市「短期」確認轉向回升。勢估唔到恒指在上周三已升到 20,868 點,是這次回升以來的高點。周四因受國內 A 股大跌,曾一度下跌 480 點,但周五回升至 20,566 點收市。

恒指這一次急速回升,看來與近期幾隻大型新股上市有多少關係。受到大市表現強勢的氣氛影響下,幾隻新上市股份認購情況異常熱烈,凍結的金額又創新高。依馬沙之觀察,上周每次新股招股最後限期前,收票銀行都大排長龍,場面確蔚為奇觀。

令人擔心的是,大批小股民看來已習慣用孖展方式去認購新股,這一點從幾隻新股招股第一天已有多間經紀行公布孖展額已爆滿可知一二,就連銀行提供的孖展服務亦告爆滿。

根據公布,上周截止認購的洛陽鉬業及中信銀行的孖展額分別為 234 億元及 420 億元。看來各小股民已將孖展的風險忘記得一乾二淨。難怪前滙豐銀行亞太區主席兼現任總商會主席艾爾敦,上周都走出來指市民爭相認購新股現象不太健康,希望市民注意投資風險咁話。

由於以上兩股於本周末段正式上市,上週五美國杜指又創新高收市,今周向上創新高在所難免,而4月份期指在周五結算,預期會在高位結算。至於創新高後又點走,市場不斷有消息說國內會於五一假期時宣布加緊宏調,不知是否要配合市場傳統,「Sell in May & go away」。

(4月23日刊於《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