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3, 2007

市場風險

這幾天恒指極為反覆,前天受外圍所累,下跌217點,昨天隨即收復失地,再次向前邁進,上升202點,成交914億元。

香港股市真的強到不得了,不論外圍發生甚麼事,仿佛與本地市場無關。極其量在開市時跌一跌,隨即又V型反彈,向上進攻。

本周不斷有大行發表報告,內容幾乎全部向好,大家似乎已準備恒指直上24,000點。無論現在有甚麼負面消息,都可演變成利好消息。

在市場上,已經鮮有提及金融風險或是股災的警告。理由可能是此類文章不合股民胃口,市場如今正在大熱,投資者最渴求的當然是那隻股票能在最短時間賺快錢。

自古以來,股災都是在投資者全面向好時發生。馬沙這兩周不斷閱讀財經新聞,發現當下幾乎沒有所謂投資專家睇淡後市,連一向睇淡的「X大仙」亦轉淡為好,說後市以好倉為主導。可見今天不少投資者對潛在的金融危機掉以輕心,以為股市有升冇跌。

就以美國次級按揭危機為例,早於去年中已開始浮現。而且正在不斷惡化,只是各大行刻意隻字不提。理由其實好簡單,因為各大行本身都參與其中,正努力搶救。早幾天美國兩大評級機構終於出手,將次按債券的評級調低,即引起華爾街金融股急挫。刻下美國樓市持續疲弱,如果美國樓價短期不回升,次按危機年底前必會爆發出來。

PE只有13倍及年息率4.4%的滙控(005)這次牛市沒有大升,就是因為次按的潛在風險。

(7月13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市場已正式步入瘋狂,馬沙兄的提醒冇人會聽入耳的。

學 霖 山 莊 說...

U 'll never walk alone...

seikomatic 說...

But...又系果句,升市莫估頂,跌市莫摩底,呢個心魔好難過。

俺尋日100蚊都想放晒16,不過又系握人既,五分鐘就玩完....減持都系時間啦,除左H....

匿名 說...

次次睇淡,實有一次對.
太早離場,損失太多.
不肯承認自己睇錯,唯有繼續睇淡.
每個人都會傾向原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