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2, 2008

永不放棄

早幾日收到香港會計師公會寄來的月刊《A Plus》。正準備將這本月刊放進垃圾筒時,被封面其中一條標題吸引。而該標題為「Susanna Li on why she qualified as a CPA at 52」。

馬沙細閱內文後,心底裏不期然對文章主角李女士寫上「佩服」兩字。由於這本月刊好少人能夠看到,因此就在今天為大家分享這位已年屆52的兩子之母,怎樣完成年輕時夢想的故事。

根據李女士自述,她生於一個貧困家庭。由於自己是家中6名小孩中的長女,14歲就受父親之命,開始出到社會打工幫補家計。先後5年從事工廠工人及信差工作,並同時在夜校進修。之後幾經辛苦,才找到一間日校取錄,完成中學課程。

中學畢業後,她再完成2年秘書課程。大家可能以為一個苦讀生的故事就此完結。但李女士並未因此而滿足,因為在她從事信差工作的時候,曾被該公司核數師的工作深深吸引。

為完成年輕時的夢想,她曾應徵會計師行學徒,不但被拒絕,面試者還跟她說無人會聘請她。但她未有因此而放棄,先由簿記員開始做起,直到40多歲,終於有機會加入會計師行從事核數工作。

2001年,她開始參加香港會計師專業資格(QP)課程,儘管曾經歷4次考試失敗,身邊好友都叫她放棄,但她為了成為兩名兒子的榜樣,最後憑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在今年初以52歲之齡,正式成為會計師(CPA)。李女士,請容許馬沙在此講一句:「會計界有妳,係我哋的驕傲!」。

(3月12日刊於《am730》)

永不放棄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Salute~

seikomatic 說...

Salute lute...but too bad you might not want to know that CPAs aren't that great till you become one...

Webman 說...

值得支持及珍惜的"香港人精神",尤其是作為孩子的榜樣的用心更加值得敬佩。

阿爾伯特 說...

She's cool!!

匿名 說...

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

呢D就係上一代自有的“香港精神”

渣估 說...

會計師牌真係唔易考!

若缺齋老人 說...

唔係有篇咁特別既,本A-Plus通常在我手上生存唔過5分鐘! XD

馬沙 說...

若缺齋老人,

"早幾日收到香港會計師公會寄來的月刊《A Plus》,正準備將這本月刊放進垃圾筒時"

我通常收信回家第一時間放進垃圾筒,5分鐘都唔過,除非準備煑公仔面食,用來墊煲底....哈哈哈哈....

Juicy Runners 說...

藉此以警醒自己及同行,能成為CPA除了自身努力外, 更重要的是因為"命好", 故請不要再因為作為Accountant/Auditor日日怨這個那個...

P.S. 都想搵番本A Plus出黎, 可能係部Wii底下...

匿名 說...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Celular,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telefone-celular-brasil.blogspot.com. A hug.

xiao zhu 說...

李女士能夠成為CPA 嘅重點/意義已經唔在於係唔係CPA 喇。

匿名 說...

你提出呢位"李女士"
是否你想叫人不要咁老都去投身會計行業?

馬沙 說...

絕對不是,我真的從心底裏佩服李女士!

匿名 說...

馬沙,我咁講是因為我見過其他討論區
有太多人都叫人唔好投身會計行業
咁你剛巧又講呢位"李女士"
我仲以為你意思係話會計已經係"夕陽行業"

如果你真係有咁樣的諗法
咁我真係唔知香港仲有邊行"有前途"lor....?!

馬沙 說...

首先,會計行業是否"夕陽行業",跟"李女士"是否值得令人佩服係兩回事!

李女士永不放棄的精神,在現今世代,已很難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