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0, 2008

會計師之路 (一)

早前馬沙寫過一篇文章,內容提及在今時今日,要做一份有前景而又有合理報酬的會計師工作,朝九晚六近乎無乜可能。隨即收到幾個電郵,有希望能夠找到朝九晚六工作,好好享受人生的大學會計系準畢業生。又有自小希望能成為專業會計師,現正就讀中七的年輕人。他們不約而同,希望馬沙能給予意見,好讓能踏入社會後,可更輕鬆上路。

鑑於今個學年即將完結,好多準畢業生要正式踏入社會,選擇自己要走的會計師之路,又有正準備選擇以會計為本科的準大學生。馬沙希望透過此專欄,收起一般人對會計師的美麗神話,為大家打開香港會計師較真實的一面。

要成為合資格會計師,馬沙有必要在此說明一個一般人的誤解,就是理科(特別是數學科)成績優異,絕非成為一位成功的專業會計師的先決條件。因為越資深的會計師,從事越高層次的工作時,可能跟計數沒有丁點兒關係。反觀,當今社會對會計師的要求,是更加三維化。即除一般會計實務外,會計師對公司各部門的運作,以至周邊各營商環境,都必須要有深入認識。

因此,要成為未來的合資格會計師,永無止境的進修及學習,無可避免地會與您結下不解之緣。所以作為會計界準新人,除了要預備非常長工時的心理準備外,日後花費一定程度的公餘時間及金錢去進修,亦視為必需。

如果閣下本身極討厭讀書考試,是否要入行,真係要好好想一想。

(2008年6月10日刊於《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