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08

謠言

颱風過後,昨天市民最關心的不是毒奶事件,更不是股市升跌,而是銀行不穩的謠言。受到謠言影響,從昨天下午起,東亞銀行本地各大小分行相繼出現擠提情況。尤其3時過後,情況更見嚴重。馬沙自己亦收到各方好友來電告知,及詢問個人意見。

馬沙記憶所及,最近20多年以來,香港銀行倒閉令市民直接蒙受最大損失的,要數1991年停業的國商銀行。雖然當年馬沙及家人並沒有在國商事件中有任何損失,但剛加入核數界工作不久的馬沙,當年就見盡無數大小客戶,因國商倒閉事件的慘痛經歷。有一些本來業務非常穩建的客戶,更因大部分資金被凍結而步向破產收場。

經歷國商事件之後,香港銀行的監管制度變得更加健全。我輩亦漸漸養成一種香港政府不會讓香港商業銀行倒閉的巨大信心。所以無論97金融風暴、科網股爆破以及SARS期間,多次傳出有銀行出現問題,出現擠提的情況都好快平息。香港銀行近年未有重大事故出現,其實有賴金管局持之以恆的監察制度。特別係對銀行本身的資本及流動資金充足比率方面,金管局就睇得非常嚴謹。

那麼,為何這次東亞銀行事件,最後演變成如此大型的擠提事故,答案顯而易見係香港市民近日因金融海嘯,已經出現嚴重信心問題。另外,近半年電視上經常播放一條存款保障的廣告,市民知道銀行一旦出事,存款保障原來只有10萬。高存款市民遇見擠提,唔去至奇。話之你是否謠言,自保至上。

(2008年9月25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Game Theory《囚徒理論》變化版。

匿名 說...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See all the fake democrats do not helping!!!!!!!

timngtim2002 說...

美國有一 細銀行,走向倒閉命運,只是它被另一 金融機構 合併 ! 嚴格來說,也是 倒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