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2, 2008

冰河時期

昨天閱報,施老板話今次金融海嘯,將促使地產代理業步進冰河時期。報導一出,即在網上引來大肆討論。在地產業界地位舉足輕重的施老板,其言論一向對後市的去向有指標性作用。今次的言論,對樓價往後的走勢,無疑加上一份壓力。

不知是否報章錯誤解讀施老板的言論,馬沙個人認為,施老板所謂的冰河時期,乃係指地產代理業界而言。馬沙在上年尾已經多次指出,大部分二手樓盤在急升過後,交投已出現膠著狀態,即所謂有價無市。賣家叫價過於進取,唔肯降價,而準買家(用家們)又不急於入市,唔肯追價,地產代理已注定搵食艱難。近日不斷出現的所謂減價成交,查實係一班賣家終於面對現實,將本來過高的叫價,重返買賣雙方都能接受的水平。

樓市去向方面,要劃分3個層次去睇。

首先是真豪宅市場,價格本身同經濟好壞沒有必然關係。真豪宅的價格下跌,跟富豪們的身家相比,不能造成任何根本性傷害。富豪們絕不會在不看好樓市的情況下,轉買為租。

其次係所謂用家盤,有名你叫,用家盤一向以用家為多,各區價格貼近各區市民的供樓水平,因交投量不大,升市時不會升太多,跌市亦不會超出實際可接受的水平太多。特別係現今息率相對97年低,而未來數年大幅增加的機會亦不大,加上供樓佔入息的比率不高,樓價調整幅度應該有限。

最後一類就係馬沙經常講的所謂假豪宅,篇幅所限,下次再談。

(2008年10月2日刊於《am730》)

7 則留言:

大口仔 說...

同意你對豪宅及中價樓的分析,現市況亦正正如此反映。

假豪宅?最少跌25%....

匿名 說...

馬老, 請教那些老牌屋村, 如美孚及太古城又點睇?

馬沙 說...

Tim,

大部分老牌屋村,我認為07年頭的價尚算合理,07年中至07年尾急升嗰段勢必要蒸發。

美孚、海怡、滙景及麗港城,近日成交已開始回落至07年中急升的起步位!

中下價樓呢,用家價,不會大跌...

匿名 說...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we all partriot hong kong people should support Lee Ka Shing and only buy his flats!!!!!!!! He is the only honest partriotic in Hong Kong fighinting against democrat partys!!!!!!!!!!!!!!!!!!
And he is so good he support functional groups!!!!!!!!!! Thats why we accountants have two votes!!!!!!!!!!!!!!!!!!!!!

匿名 說...

正技窮白癡, 每次開吠都用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

匿名 說...

sherman 小朋友,

你都低低地, 你都講明開"吠", 梗係次次同一種聲架啦, 唔通"喵喵"聲咩?

匿名 說...

fan of d=dog,a=at,b=bark,我都明白現今世代由一群狐羣狗黨作孽,但都要有D 新意呀! 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