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9, 2008

論假豪宅

上星期討論過真豪宅及用家盤,今天就同大家講下假豪宅。此類物業的特色是以豪宅作為賣點,本身不是坐落在傳統豪宅區,開賣呎價往往比同區二手市場高出三至四成。呢類物業的銷售目標絕不是一般小市民,因為呎價一般設定在7,000元以上,在港島區甚至去到過萬元一呎。根據馬沙近年觀察,假豪宅在開售時,主要買家先為物業投資者,即所謂炒家,其次就係一班自命品味非凡的高級中產。

馬沙一直不明白嗰班高級中產用家,點解會相信自己買入的物業係豪宅。就好似用7,000元以上呎價買入將軍澳、深水埗及大角咀區新樓的用家,買之前有否親自去視察環境?對於有錢人而言,莫講話居於此地,他們連去都未必肯去。沒有多少富戶的住宅,點可以叫豪宅?

近年市場又出現了一種叫「精品豪宅」的怪物,顧名思義,精品豪宅一般坐落在較優質的港島區,單位建築面積雖然只有500多呎(即實用面積只有300多呎),但竟索價近萬元一呎。試問真係有錢人的話,邊會肯屈居於如此細小的環境?

以上假豪宅,由於主要買家為炒家,物業正式入伙後,十室九空的奇觀必定出現。當假豪宅入伙後5至8年,呎價勢必向下與同區相同質素的二手物業接軌。

面對金融海嘯,炒家們為求自保,勢必減價止蝕甚至撻訂離場。依馬沙愚見,假豪宅在未來一年,呎價要下調三至四成,才接近合理水平。如果今次樓價出現大跌,相信最傷一定係一班高級中產。

(2008年10月9日刊於《am730》)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新盤專輯:荃灣御凱截至三時售逾30伙【16:13】2008年10月07日 【on.cc專訊】 信置(00083)早上九時三十分推售荃灣御凱首批發售,截至下午三時連加推共推出47伙,當中逾30伙已售出,售價介乎約510萬至1,280萬元,最高呎價約9,100元。

匿名 說...

用成千萬買荃灣樓,我真係唔係好明白

匿名 說...

我一直視我自己居所附近的ManXXXXX hill為馬沙兄所講的「假豪宅」,美孚樓價大約三千至四千,但這屋宛一般單位呎價也要八千,千呎單位呎價更過萬,令人嘆為觀止。

但我的太太一直很心儀這屋宛,如果真的如馬沙兄所說,這裏樓價會跌三至四成,到時或者真的要幫手托下市了

匿名 說...

「精品豪宅」的怪物:

2008年06月20日
由新鴻基地產(新地)精心策劃的精品豪宅「豐盛居」,其全新現樓示範單位及豪華會所於 6 月 22 日優先開放予新地會會員參觀,讓會員率先感受時尚精品豪宅的生活概念,體會物業坐落於畢架山畔的地利優勢以及開揚景致。

豐盛居提供約154個單位,標準戶型610餘到950餘呎,市場估計意向呎價將在8000元或以上。


其實位於深水埗保安道373號.......

匿名 說...

深水埗保安道373號 = 物業坐落於畢架山畔?
意向呎價將在8000元或以上?

chi L sin.....

匿名 說...

如果啲假豪宅真係要跌三四成, 我都會幫手托下巿.....:-D

匿名 說...

樓市跌對我來講是good news, 上次負資產潮就進賬不少.

匿名 說...

最假都係彩虹街市對面的清水灣道八號!

學 霖 山 莊 說...

妙!
今午方才閒聊及舊煤氣鼓與
世界小姐之關係...

匿名 說...

長 沙 灣 豐 盛 居一 個 逾 35 樓 高 層 E 室 , 649 方 呎 , 發 展 商 今 年 6 月 以 即 供 價 618.9 萬 元 發 售 !!

618.9 萬 元 / 649 方 呎 = $ 9,536 / 呎,成萬蚊呎買長 沙 灣單幢樓.....

匿名 說...

個人認為成日淨係sell會所設施,廚廁用什麼名牌,而唔多講地段的就係假豪宅

匿名 說...

I live right next to One Silverxxa. It always facinate me to see the residents there commuting to work everyday.Prestigious residents of the said property always had to take the footbridge and walk some 100m unsheltered to get to the MTR station. Needless to say it's very inconvenient on rainy days. When in a hurry people would just climb over the fence in thier executive outfit and cross the road risking being hit by heavy tractors(a cargo loading area just happened to be nearby). Whearas the estate I lived, at half their price, is much closer to MTR and shopping mall; morover, all the walkways are sheltered. What's in a 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