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6, 2008

喜出望外

港股經過2天大幅度反彈,昨天又再一次下插,收市跌835點,16,000點又再度失守。收市後歐洲各主要市場跌幅擴大,各指數下跌近3-4%,看來預視即晚美股凶多吉少。面對金融海嘯,各地市場無可避免會非常動盪,相信仍留在市場奮戰的股海戰士,已經開始習慣每日過千點上落的日子。

正當全球準備迎接未來經濟大幅下滑的同時,又有否地方可以獨善其身呢? 個人認為今次金融海嘯,雖然對中國本來幟熱的經濟增長有所影響,但未必出現嚴重衰退。反之,金融海嘯的出現,幫助中國急速冷卻之前出現的泡沫。

換言之,以倍數式上升的盈利增長,在大部分板塊將不復再。尤其是內房股,未來經濟增長減慢,房價必然下跌,加上融資比以往困難,內房股隨時要被迫賤賣資產去減債。

如果現在對中國未來前景仍充滿信心,刻下繼續不斷收集優質的中資股,相信不失為一個好方法。10年後回首,盈利應該相當可觀。要數邊個板塊最穩陣,就非金融股莫屬,尤其內銀股。銀行向來有百業之母的稱號,當經濟再次起飛,第一個受惠的必然是銀行股。

昨天馬沙大仔招商銀行(3968)率先發出08年第3季業績預增公告。招行預計08年首3季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80%以上。換句話,招行首3季每股基本盈利至少為人民幣1.22元,比07年全年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1.04元超出近兩成。預期招行08年全年每股盈利人民幣1.5元,現價$16.9計預期市盈率下降至接近10倍。

(2008年10月16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閒人 說...

請留意若減去上半年盈利,Q3實際比Q2下跌近5成!

馬沙 說...

閒人兄,

呢點我知,但第三季如此境況,我收貨啦!

匿名 說...

馬沙兄
Q3雖然盈利下降,但好大因素係加大計提同撥備等壞賬處理手法。問題應算不大,留意第4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