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09

保留實力

要在股海生存,保留實力最為重要。何謂保留實力,即設法保護可用作投資的資金。需知道要在投資中賺錢,首要條件係有本金。如果在一次錯誤的投資中,將大部分甚至所有本金失去,在往後的日子,即使有獨步眼光,但身無分文,最後只有眼白白目送機會。

今次金融海嘯相信已經沖走投資者不少身家,連向來所謂最穩陣的滙控(005),昨天都下跌至33元,相信金融海嘯對香港的中產以至小富豪,已造成非常沉痛的打擊。

如果你的投資組合在這次海嘯中,損失少於兩成,你已是投資界的高手,馬沙有理由相信,在下一次牛市來臨時,你好大機會進身富豪行列。

如果你的投資組合,目前損失在20-50%之間,請不要灰心,因為大多數所謂身經百戰的投資者,戰績應該在這個組別。你們的分別在於下次牛市再臨前,誰能有效保留最多戰鬥力再次出擊。

假若你的投資組合目前損失已超過50-80%,你算係今次今融海嘯中最不幸的一羣。我建議你應立即認真審視你目前的投資組合。盡可能將投資組合中的各項投資吐現,保留已經所餘無幾的實力。仍有賺的投資固然之要止賺,已虧損中的投資,更要睇位作出止蝕。千萬莫再心存僥倖,祈求死守已變質的股票,在不久將來能再見家鄉,只怕未見家鄉前已再下一城。

假若你損失已超過90%,對不起,你根本不適宜投資。

散戶想在大熊市賺大錢,猶如以卵擊石。到不如耐心等候,在潮退後用所餘的資金到處執骨!

(2009年3月10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Hana 說...

我損失30%,已經係友儕中最好成績果個了,皆因揸重中小型樓,由舊年開始一路賣樓套現。看見身家大縮水難免傷心,一傷心我就去睇市場先生個投資組合,睇完就安慰自己輸少當嬴吖!咁就開心番了。

哩個辦法幾好,大家試下啦!:)

Gideon 說...

Hana 篇 comment...
我都不知幾仰慕市場先生...

馬沙 說...

你兩個咪咁啦....

雪山飛狐 說...

80% loss right here. Got wiped out when they banned short-selling on banking stocks in Wall street. Short sold Wachovia at $10, watch it shot up to $24 (wiped out my position) before going to $1. I lost so much money even if I was right. It was the most frustrating moment in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