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6, 2009

怒斬基金 (三)

基金除咗收費高昂以及不容易變現之外,透明度極低亦是一個問題。一個成熟的投資者,作出一個重要的長線投資之前,「先求知,再投資」係一件好重要的事情。

可是,無論你去一般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以及跟你的保險經紀,要求詳細了解其推介的基金,你只會得到一系列由基金公司製作得美輪美奐的簡介。基金公司要吸引你買入其管理的基金,簡介當然隱惡揚善。至於基金實際如何運作以及所持有的資產明細表,則通通欠奉。

在一般情況下,投資者只能知道所買入的基金中,投資組合內十大資產的內容。但問題係呢十大資產往往加起來佔整體投資組合的比例還不過四成。換句話說,投資者無可能知道基金內餘下的六成資產係乜。

由於基金運作透明度極低,基金公司及基金經理如何保障基金持有人的最大利益,投資者本身就沒有任何方法去作出監察。假若不幸遇上操守欠奉的基金公司或基金經理,基金持有人就往往投訴無門。

舉兩個簡單例子,基金內資產每次賣出或買入,可能會為基金公司或其同系的相關經紀行帶來交易佣金收入。因此,即使有人將基金資產不停無意義地賣出同買入,基金持有人亦無法知悉。

第二,由於基金經理薪酬可能跟其所管理的基金表現掛鈎,在自身利益的大前提下,不顧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將資金投進高風險項目。成功獲利,當然皆大歡喜,但假若投資虧損,損失嘅只有基金持有人。

(2009年3月26日刊於《am730》)

11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在自身利益的大前提下,不顧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將資金投進高風險項目。成功獲利,當然皆大歡喜,但假若投資虧損,損失嘅只有基金持有人。" <- 只係賺少左,你蝕到嘔血佢都仲有管理費!

Ebenezer 說...

係香港,唔理你願意唔願意,大部份打工仔都要焗住買基金--->MPF

匿名 說...

Man AHL Diversified Futures
(https://www.maninvestments.com/products/funds/hdf1fund/performance/performance.jhtml?fundid=56&cm=1)
^ 唔知大家覺得呢隻基金點?回報好似幾穩定,買唔買得過?

匿名 說...

樓上隻fund買futures
賭博相沖之類
基金與蟹,唔識莫買.

匿名 說...

但大多群眾無知貪樊,重覆犯錯!

Cigar Boy 說...

buy ETF likes 2823 A50 la...

u can see the full portfolio.....

somehow, i dont see how these passive investment fund have much difference to managed fund..... i term of performance, esp during bear market

匿名 說...

past performance does not repesent future price.
but 代理先袋你d水.
fund manager & trustee 袋硬你.
人人供基金,供保險,供セ供物,卻唔敢或無錢供樓,本未倒置,形成M型世代.
都係多得保險代理CFP,挖空人,佢地誤人誤已,四,五,六十歲人,賣樓租住,失去長遠眼光,炒燶股票基金,傾家蕩產,信者失救.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說...

Man AHL Diversified Futures
主將「計量化長期順勢多市場分散策略」,好處係只要有幅度就會賺,平均能食到一個大趨勢的四到六成,缺點係遇到橫行市況會蝕,同埋當大升市時會比指標回報為低,之前同系出左隻香港首隻批准零售既對沖基金,來頭都幾勁.

匿名 說...

又sell野揾笨.
咁好賺,你同d家人朋友買多d,訓身借錢買咪發達囉!洗乜叫人買.
我話隻fund遲早一定執笠.
冇波幅唔够開支,做錯蝕突冇得守,衰過股票基金.

indexprovider 說...

對,我現時買的基金就只有MPF

匿名 說...

指代理誤導 寡婦投巨保 每年保費收入兩倍 稱供款期兩年半變20年
(明報)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一名月入僅萬多元的寡婦,被游說用亡夫遺下的百萬元人壽保險金,購買一份原以為只需供2.5年的20年期「投資相連人壽保險」。事主供了近兩年後才發現要供足20年,每年保費達40萬,較她收入多一倍。若停供,則只能取回20%本金,令寡婦進退維谷。事件揭出投資相連人壽保險「冇王管」,代理人可不顧客人經濟能力推銷巨額保單。保險業聯會正研究要求代理人日後賣投資保險前,須先要求客戶填寫風險評估問卷及簽署作實,望減少爭拗。

投訴人劉女士(40多歲)的丈夫2007年初去世,雖然其丈夫遺下一些積蓄、海怡半島 一單位及100多萬元人壽賠償金,但單位尚有過百萬元按揭未還,加上年幼兒子仍在學,故每月收入僅萬多元的她,每月入不敷支,需靠積蓄補貼生活。

至07年底,美國 友邦保險 (AIA)一名保險代理吳小姐,游說她把其中100萬元賠償金,用作購買兩份20年期人壽保險作長遠投資,當中包括一份高風險的投資相連人壽保險「財庫之選」投資計劃。

指經紀早知事主經濟能力

劉女士憶述,吳小姐當時已知她是寡婦及收入不多,但聲稱這份保險大概供款兩年半、即共供款約100萬元便應可以毋須再供,待20年後拿回本金加投資收益。劉小姐最後答允購買,卻因信任吳氏而沒細閱保單條文。今年初,劉小姐就「財庫之選」累積供款80萬元,以為可停供後,才驚覺原來該保險是20年內「每年都要供40萬」,不得斷供。以她每年收入僅約18萬元計,保費比她總收入還要高一倍。

投資相連壽險 已蝕1/4

消委會 總幹事劉燕卿說,若有代理人向消費者推銷對方根本無力負擔保費的巨額保險,乃屬不道德。

劉女士批評AIA代理吳小姐誤導她,為賺佣金,賣一份她根本供不起的保單給她。待她欲取消保單時,才得悉其他噩耗﹕其一是金嘯海嘯下,已付的80萬保費已蝕了四分之一,僅餘不足60萬;其二是若她現時中止保單,須另付高達帳戶餘款70%的賠償金,七除八扣下,她只能取回18萬元,即是原有總供款(80萬)的兩成。

記者翻查保單,發現劉女士仍有另一出路,便是要求暫停供款,但縱使這樣,每年她仍須繳付高達帳戶餘款5.2%(逾3萬元)的「管理及行政費」。這收費比率,較現時本港強積金 股票基金平均收費(2.04%)還要高1.5倍。

AIA否認經紀曾稱供款期兩年半

劉女士憂心血本無歸,已向保監處投訴及獲得跟進,她要求AIA容許她中止保單及取回全數本金。

AIA回應時,指其業務代理(吳小姐)否認曾講過人壽保險「供款兩年半」後便毋須再供,又聲稱早已講明潛在風險,而公司07年發出合約後,亦曾提供「冷靜期」供取消合約。對於劉女士其後再查詢(指有人明知她是寡婦及收入低,仍推銷她無法負擔的巨額保險),AIA指已覆查資料,正邀請劉氏會面跟進。

明報記者 陳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