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3, 2007

辭職為何

馬沙最近查閱上市公司公告,留意到兩則關於浙江永隆實業 (8211) 的公告幾有趣味性,今天跟大家一起研究。

該公司於 3 月 14 日發出一則「董事會會議通告」,內容大致是公布該公司將於 3 月 28 日舉行董事會會議,會議其中一項最重要的議程是省覽及通過該公司截至 06 年 12 月 31 日止財政年度之經審核財務報表。雖然距離董事會會議尚有 14 天,但馬沙相信當時公司核數師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已開始進行相關年度的核數工作。

該公司 3 月 21 日再發出另一則「更換核數師」的通告。公告上指出德勤已於 3 月 19 日辭任該公司核數師一職,並宣佈建議委任信永中和 (香港) 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為該公司新任核數師。

吸引馬沙注意的原因有二。首先是距離業績公佈期不夠 10 天,照常理來說所有核數程序應大致完成,核數師在最後一刻辭任,令人費解。其次是德勤這次並不是以「傳統禮儀」辭任。根據公告上指出,德勤於彼之辭任函件中指該公司提交予該公司銀行的中國公認會計準則財務報表,與德勤的中國聯繫所「德勤華永」審核及報告之財務報表存有差異。

雖然公告說明該事項乃因一名員工在 3 月中旬錯誤及不慎地把該公司的財務報表草稿送交相關銀行而起,並已採取補救行動及已獲相關銀行確認。但若問題只是由一名員工的錯誤及不慎而起,並已得到解決,點解德勤還要辭職呢?

(3月23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聽講而家泰興光學正找畢馬威霉氣,如果成功就真係破天荒。

另外一般小投資者究竟知唔知如果出事核數師係唔駛顧佢地?

匿名 說...

是禮儀, 不是禮議!

hkmrinvestor 說...

本人誠邀各財俊到我的網分享下

http://hkmrinvestor.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