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會計師的傳統禮儀

中國人做生意對傳統禮儀特別注重,而會計師更是其中的典範。

馬沙就 (2006年11月7日一篇- 全球最有工作效率的核數師) 中 Owen 君作出特別回應。

首先,小沙覺得要分辨一間公司轉換會計師之決定是否正常行為,對於會計行業及非會計行業投資者沒有分別。請不要以為會計師在投資分析上比常人有必然優勢,此乃一般人的誤解。君不見非會計師之高手如孔少林,亦能看出海域系轉換會計師的潛在問題嗎?

小沙反而認為投資者必須多加注意的是一般 "常識/常理"。小沙並不是跟各位開玩笑,是認真的。

就轉換會計師為例,小沙可以好負責任地跟各位講, 99% 以上公司的 <更換核數師公告> 中,原核數師辭任理由如下:

「本公司與原核數師未能就核數師酬金達成協議」。

不相信的話,可自行到聯交所網站找找看。

至於上述原因是否真實,則另作別論。你可能會問,為何可以這樣? 其一為監管不足,條例留有太大灰色地帶。其二為 "會計師的傳統禮儀"。

先說監管方面,根據條例,離任會計師有責任向股東交待股東值得注意的重要事項 (如有的話)。可是,會計師又不可以胡亂公佈他認為有需要交待的事情。因公佈任何未經絕對確認的問題,而影響該公司的公眾信譽,可能會引起法律責任(被該公司起訴)。所以,除非條例作出修改,讓會計師得到免責權利,否則,如你是會計師,發現嚴重問題,就用費用不能達到共識為原因而離任算吧!

傳統禮儀方面,比較現實一點,如我(原會計師)被炒,我為什麼要將我所發現的問題向新任會計師交待? 人已經是自私的,何況是生意 (註: 小沙認為會計師行亦是一盤生意)。跟你說我沒有發現問題,我冇後顧之憂。有問題,自己找吧!再者,將我找到的問題向你詳細交代,你咪唔駛做,等收錢乎!

因此,會計師離任時的傳統禮儀為 - 「我乜都唔知,你自己慢慢找吧!」

最後,馬沙認為一般投資者是極少機會從公司的 <更換核數師公告> 中找出真正原因。

所以,馬沙的方法是行駛自己的常識。例如:

1) 距離業績公佈期超過3個月以上以「本公司與原核數師未能就核數師酬金達成協議」為理由較為可信。誠因小沙認為3個月前商討核數師酬金,雙方確認後至少半個月後才能安排一班會計師開始作實地核數工作 (註: 會計師應該很忙,不是你要,會計師行即可安排。你+x 系公司可能得! )。再用一個多月時間核數,如有問題,會計師行高層再用多天跟公司管理層開會解決有關問題,一切就緒,只剩幾天安排業績公佈。

2) 由於今年所有公司要根據新會計準則公佈業績,核數師工作異常沉重,大幅加費可以理解,所以今年很多以「本公司與原核數師未能就核數師酬金達成協議」為理由是十分可信的事實。但亦因工作時間加長,小沙今年改為業績公佈期4個月前為合理原因。小沙不接受一間負責任的上市公司內的財務總監在業績公佈期前一兩個月才跟核數師商討該年之酬金。

3) 公司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但核數師行一年比一年小 (由四大會計師行轉為其他國際會計師行,再由國際會計師行轉為本地會計師行),避之則吉。

4) 一年內轉會計師3次或以上,十居期九是會計師行怕死而走。他們看過都怕,小沙冇可能不怕吧。

最後,就是會計師已經開工及接近完成 (距離業績公佈期已時日無多),還要離任及指出問題者 (指出問題應是為保障自己聲譽居多),小沙只能想到: 「危險,速逃!」。

都係一句,有常識者,手中無書,心中有書。

8 則留言:

渣估 說...

這篇短文應被列入"股壇初哥必讀經典"之一。

馬sir 功德無量。

Cory 說...

One of the best article that I have ever read!

馬沙 說...

TO: Cory

Thank you!!

Brother Cory, why you stop your blog? What happened? Wish you are very well and GOOD LUCK!!

Otaku 說...

我都同意呢篇係初哥必讀.

匿名 說...

多謝馬沙兄指教, 同時好感激馬沙兄重視小弟既留言!

匿名 說...

一年內轉會計師3次或以上, 咁厲害..

讀audit 時, changes in a professional appoinment 指

"the existing auditor should disclose to the proposed new audior all information which he will need to decided whether or not to accept the appointment .."

hAA 原來實際都吾係

傳統禮儀為 - 「我乜都唔知,你自己慢慢找吧!」 呢個先係真

匿名 說...

傳統禮儀為 - 「我乜都唔知,你自己慢慢找吧!」 呢個先係真

<< 就算知你夠唔夠膽rely 其他auditor 既workdone?

K 說...

補充:

讀financial accounting時lecturer講過: 但凡個auditors時常更換(如馬沙所指第4點), profit突然間升或跌(升幅或者跌幅好大, 但原因很不尋常或者牽強), 以及份業績報告遲出(超過半年), 就要密切留意間公司的情況是否出問題。

若有不對之處, 懇請指正,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