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06

全球最有工作效率的核數師

馬沙今天被十大升幅榜的其中一隻股票的名稱吸引住,此股今天升幅達25%,但吸引小沙的並不是其升幅,而是其公司名稱跟小沙兒子一樣名字 - "德信"!

德信科技集團 (1228)

小沙先找出其2005年 (截至2005年12月31日) 年報。小沙看年報時有一特別習慣,就是先看誰是該公司的核數師,誠因小沙為各主要核數師已定下不同等級 (如 KPMG 第一, PwC 第二等等) 。

小沙從該公司的董事會報告書中 - <核數師> 一欄中竟出乎意料地看到3間會計師行的名字。小沙再找到該公司近期公告了解,知道年初時期的會計師行 - 華融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KLL Associates CPA Ltd.) 於該年8月一日與德豪嘉信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BDO McCabe Lo Ltd.) 合併,德信科技集團 (1228) 於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改聘合併後的德豪嘉信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BDO McCabe Lo Ltd.) 為該公司之核數師。此變更合理非常。

小沙再看另一於2006年4月21日的更換核數師公告,就發現了全球最有工作效率的核數師 - 盧鄺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Lo & Kwong CPA Ltd.)

在該公告中的辭任(2006年4月19日)原因指出,德豪嘉信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就有關審核就存貨作充裕撥備、集團之稅務狀況及就應收貿易及其它賬款作出充裕減值撥備存在若干懸而未決問題,以至未能按該公司之要求在2006年4月25日之申報期限前完成審核。

盧鄺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於2006年4月19日被委任為該公司之新核數師,而該公司之業績因此在9天後 (即2006年4月28日) 得以公告。

小沙並冇寫錯 (係9日),擁有350多專業人員的原核數師 - 德豪嘉信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都未能按申報期限前完成 (小沙相信當時已完成90%以上核數程序) 審核。但一轉核數師, 從頭再來,9日完成,利害乎!

根據公司年報內"企業管治報告"資料顯示,集團支付原核數師德豪嘉信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之核數師總酬金為$200,000港元,而新核數師盧鄺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之核數師總酬金為$500,000港元。

看到這裡,小沙覺得已經無需要對此公司作出詳細的財務分析。此亦是小沙看年報時先看誰是該公司的核數師的主要原因。

正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小沙今天又上了寶貴的一課。真要多得"小德信"!

8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分錢,一分貨!

匿名 說...

9 days! I believe I can fly!

渣估 說...

正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馬沙叔叔在文章結尾呢一句簡真係畫龍點睛!

像禪宗所講: "只能意會,不可言傳"。

有慧根既,完全明白晒!

向 問 天 說...

Funny, informative and thanks :-)

匿名 說...

多謝馬沙兄呢篇文. 之前睇孔少林(定係方卓如?唔好意思)都有提過一間公司如果無神神轉會計師, 應該要留意一下原因; 今次個真實例子好instructive.

馬沙兄, 對於非會計行業既投資者, 你可否提供一d建議, 等我地分辨下一間公司轉會計師, 究竟係「正常決定」, 定係大有文章呢?

匿名 說...

在該公告中的辭任(2006年4月19日)原因指出,德豪嘉信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就有關審核就存貨作充裕撥備、集團之稅務狀況及就應收貿易及其他賑款作出充裕減值撥備存在若干懸而未決問題,以至未能按該公司之要求在2006年4月25日之申報期限前完成審核。

德豪用不用如此坦白 ? 一句 "本會計師事務所與另一會計師事務所合併後,新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層因未能就核數師費用與本公司達成協議而請辭" 草草交代也可以。

匿名 說...

... 剛才所講既,現實中可能有同業會這樣做,依 code of ethics 當然唔得。

HKICPA Code of Ethics


441.5 Auditors of Hong Kong incorporated listed issuers are reminded that section 140A(2) of the Companies Ordinance requires an auditor who resigns from office before the expiry of its term must, if the resignation is to be effective, include in his resignation a statement of any circumstances connected with his resignation which he considers ought to be brought to the notice of members or creditors of the company, or a statement that there are no such circumstances.

匿名 說...

呵呵,说起这个项目让人感到惊喜,我很荣幸参与了此项目,我们卢邝的效率就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