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06

收費電視 vs 免費電視

「足球,係我夢想!!」,馬沙由小學三年級開始就經常將這句說話掛在口邊。結果,小沙由兒童足球發展計劃、青年訓練計劃、一直到青年代表隊,總算可以跟自己說一聲:「足球係我好朋友」。

昨天,對一眾球迷來說,真帶來很大的苦惱。誠因香港球迷最關心的英格蘭超級聯賽轉播權由下季開始三個球季,落到「口窒雞」的now旗下。

雖然電盈財務總監艾維朗在記招上強調電盈能夠負擔 (接近10億) 轉播權的代價,但收費電視在香港是否再係有錢賺的生意,球迷小沙就好有保留。

以小沙為例,因工作太忙,於3年前搬入新居時,已放棄裝置有線電視。但放棄裝置有線電視,並不代表放棄觀看球賽。

首先,小沙發覺很多新建之豪宅、豪庭等大型居所,都提供多條免費電視頻道,就以小沙居所為例,就提供了華娛、CCTV1、CCTV4、now體育、有線新知台、有線A台、中央、泰星及Bloomberg 等等,很多賽事都能看到。

就以剛過去的世界盃為例,馬沙幾乎可以安在家中觀看所有賽事。更甚的是,我家商場更安排24小時全天侯直播所有賽事,每場巴西、法國及意大利的賽事,小沙更會到商場趁熱鬧。小沙其後發現,很多球迷是從不同地方來的。

除此之外,隨著大型電視的普及,現時除了酒吧外,小沙發現很多通霄經營的茶餐廳都有各球賽直播。馬沙很多賽事都是深夜放工後到這些通霄經營的茶餐廳邊吃邊看的。

另一方面,隨著科技及寬頻速度的進步,很多人已一改以往習慣,改用電腦透過不同 (如PPLive) 免費網絡電視軟件,收看各種賽事。

小沙還未計及鴨記永遠長期供應的非法有線及衛星電視解碼器。

以上種種,都是有線電視一向解決不了的問題。而且問題更越來越嚴重。

10億不是小數目,有線有多年經驗,尚且不敢出這10億,並將此皇牌雙手奉上,電盈怎樣賺錢。有線現時有約77萬客,相信電盈只有將客戶由現時70多萬提高至接近百萬,否則只有提高平均收費。

或者,「口窒雞」今次並非為賺錢,而是想跟足球做個好朋友都未定。

可憐持有「電訊仍Fall」的小股民,又要忍著淚與股息 Say Goodbye!

10 則留言:

會計男 說...

「電訊仍FALL」收購戰之最大輸家 經已出版。

匿名 說...

僅在此為無數渣住「電訊仍Fall」的股民、曾經用成副棺材本買一個希望的公公婆婆們,致以最深最真的祝福。阿門...

本人慶幸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馬沙 說...

To: owen,

小沙老父當年第一次入市買的正是PK8,小沙經紀多次叫小沙打把,老父不肯,小沙向來很尊重父親.經此一役,小沙學懂什麼是愚孝!!

小溫 說...

2005年有線總共用約8.6億買及自行製作節目/頻道。傳2004/5-2006/7年度有線買英超用了7.5億,即是全年用了起碼30%去做英超。作為有線的多年用戶+英超fans,我寧願有線放棄英超,因為實在無可能賺回來,除非瘋狂加價。

我覺得小超人今次用1X億買英超,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完全是對於網通的一大整古

匿名 說...

沙兄:

為你爹地既經歷感到難過。電盈pk時,小弟仲係學生仔一名,仲未入巿;估計個局設計精妙,方能令咁多人中計。沙兄雖有經紀提醒,但有幾多人真係相信咁大間公司會仆到咁直架?當年報紙講及李賊收購8號仔點威,之後要write off 個goodwill公司盈利大跌,8號仔由龍頭公司縮水成為一間年年虧損既病夫;恐怕鵝頸橋下某人多了一班粉絲...經此一役,頓感世事變幻莫測,人心凶險。

有鑑李家(特別係李賊李)財技出眾,吸水力強,小弟唔多敢掂同李家關係非比尋常既股份。

Bidazz 說...

我都覺得richard掂過既野都唔係好野,依家NOW又攪成咁,佢話買信報都唔知遲下又會點,話佢財技出眾咪即係嚮蝕左錢係佢身上既人既傷口上灑鹽...

Tim 說...

小小睇法,有線同NOW有樣好唔同的地方,是前者昔日要花費大量資源,由零開始鋪設網絡供視,但NOW因採用寬頻傳送,這方面省了大筆前期開支,加上以半綑縛方式隨網上行開展客戶,上客成本及速度明顯快得多,此所以現階段借搶奪英超權以爭龍頭位置,其實是必然招數。
還有一著,NOW屬雙向傳送,比有線單向傳送節目,平台潛在發展價值應遠勝後者,雖然小弟並無持有任何電盈股票,但相信其經營前景起碼會勝於有線。

小溫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溫 說...

有線與now,一個先有電視後有寬頻,一個先有寬頻後有電視,加上PCCW本身的電話網是建基於幾十年的建設,上樓一直都是無難度;有線則被某些大地產商所掣肘而不能上樓,加上以往舖線入大廈要打「逐幢戰」,有線實在是很吃虧。

有線也不是沒有做綑綁式銷售,不過有線寬頻的不穩定已經是人所皆知,除非是改善網絡,否則都幾難會令有線的綑綁式銷售成功。

題外話:
有線的sales已經來電宣傳減價,$239x18個月或$219x24個月,另如果5月尾英超後取消收看所有體育台(60-66),月費更可以低至$129...有線存亡戰已經開始了

會計男 說...

「做父母要多少錢?」經已出版。

http://kai-so-lo.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