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0, 2006

香港孕婦權益

蒙《am730》青睞,讓馬沙有幸於《am730》開筆,小沙自知學識淺薄,只希望能與讀者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投資及工作上有趣的事。

上星期審計署發表報告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的5年期間,約有3.7萬名非符合資格人士欠繳公立醫院的醫療費用。馬沙看後,深覺醫管局不將我等納稅人的血汗錢放在眼內。作為一個企管人,小沙知道若公司積壓大量欠帳也沒有人去追收,公司做多大的營業額也是徒然。如此事發生在小沙身上,就算小沙不引咎辭職,年尾花紅相信凍過水。

另一值得市民關注的是香港孕婦的權益問題,政府一方面鼓勵香港市民生育,但香港孕婦又得不到應享有的福利,誠因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有失控的情況出現。根據資料顯示,今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人數將超過2萬名。雖然,內地孕婦在港所產子女根據「基本法」擁有香港居港權相信不能修改,但至少政府應仿效外國做法,禁止已腹大便便的內地產婦入境。而小沙知道最近情況更為嚴重,引起一班孕婦於昨日在立法會門外發起「爭取本港孕婦權益大行動」。因馬沙兒子剛在9月出世,對此有很深體會。如不是要照顧初生兒子,小沙必定到場支持。

(11月20日刊於《am730》)

17 則留言:

謝斯柏賀維士 說...

恭喜恭喜
前排先追開馬沙兄既 blog :(
嗯,希望沙兄既分享能帶給大家生活上的一點顏色 ^^

CK 說...

沙兄:

多謝你既留言,CK都好高興有機會同你一齊出文。大家努力啦!

匿名 說...

不論你或你的另一半有無打算懷孕, 請繼續支持及關注本地孕婦權益.
網站的簽名很多不是求其打個名就算, 更有不少素求和建議: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mod_perl/signed.cgi?WinnieHo

Baby kingdom 討論區最近有大量, 包括本地, 內地孕婦, 現職醫護關於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討論. 以下是其中一位本地孕婦的親身經歷:

http://www.baby-kingdom.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782293&forum=23&118

昨日的孕婦遊行就是這個網站部分本地孕婦網友發起的.

內地孕婦走數問題, 不可能用李倩儀提議的加費方法解決. 現時大部分光顧公家醫院的內地孕婦, 都是等到胎動, 再計算到醫院時剛過醫管局零時截數時間, 才趕去公立醫院急症室求助, 除非香港學內地急症室緊守 “見死不救, 見錢才救” 的最高原則, 否則收每位孕婦收一億也解決不到問題.

走數尚屬其次, 更嚴重的是她們因絕少做產前檢查, 若發覺誕下畸胎後, 多數玩失蹤, 留下畸胎給醫院前線人員執手尾.

曾有建議要求醫管局待產婦清數後才把她的孩子資料通知生死註冊處, 及入境處學美國等地凡見肚者拒絕入境, 但兩個部門已表明目前基本法不容許它們這樣做.

洛克 說...

加油呀, 馬沙 !

am730 識貨~~

渣估 說...

馬沙兄: 恭賀你同CK 今天專欄的誕生! 繼續努力!

Cory 說...

加油呀!!!
祝馬沙筆記/人在中環客似雲來

匿名 說...

馬沙首先多謝你, 我們班h.k.媽媽好希望政府可以快速解決大陸孕婦來港產子等的話題, 希望馬沙可以盡力幫我們反映..... thx.祝你bb快高長大身體健康....

匿名 說...

馬沙首先多謝你, 我們班h.k.媽媽好希望政府可以快速解決大陸孕婦來港產子等的話題, 希望馬沙可以盡力幫我們反映..... thx.祝你bb快高長大身體健康....

匿名 說...

謝謝你在am730替我們香港孕婦出一把聲, 我已懷孕7個月, 星期天也忍不住要上街(雖然老公極力阻止, 但他人不在港, 管不到我呢)我認為自己都不為自己和肚內的bb爭取應有的權益, 誰可憐你呢?我事後同bb講:"bb你好勇敢, 陪媽媽上街, 沒有反斗, 將來長大後遇到不公平對待也要站起來呢"

馬沙 說...

To rebecca & sayuri,
小沙只希望能為此事盡一點?力而已,不必言謝!!


另多謝大家,請繼續支持小沙.

瞎子 說...

馬沙兄,政府的天性就是浪費資源。

"無論是公屋單位的編配、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或者公共醫療都屬於"Free to Choose" 內佛利民所定義的第3和第4種駛錢方法 — 用別人錢(資源)在自已或別人身上。

佛利民所定義的4種駛錢方法

1. 自已錢用在自已身上
2. 自已錢用在別人身上
3. 別人錢用在自已身上
4. 別人錢用在別人身上

我想,如果我是有關的政府官員,我都唔會好似管自已錢一樣咁緊張,始終不是自已錢嘛。所以不論立法會議員、傳媒和審計處怎樣批抨監管,浪費資源(納稅人的 $$)的問題怎樣都會發生,而且之後亦會繼續發生。就好似家裡的貓天性就係識meow meow叫,我又打又喝,要隻貓吠,點可能呢?我不停打不停罵,隻貓最多meow少D,但無可能會吠。政府的情況一樣。第3和第4點的駛錢方法,正正就是政府的天性,所以立法會議員、傳媒和審計處不停批抨監管,又可唔可能改變到政府浪費資源的天性呢?

匿名 說...

那些天天講人權的政黨死晒去邊, 成日鬧政府呢樣個樣, 但系在這個關系到香港納稅人切身權利問題的事情個個好似失哂蹤, 還是系突然啞哂唔出聲音 ? 大肚婆來香港產子用香港資源唔可以拒絕入境 ? 李少光係未壞左腦. 你試下大住個肚去其他國家話想係佢度免費生仔, 睇下人地俾唔俾你入境. 內地人來港只可能是旅游, 探親, 工作和讀書, 那條入境條例話可以來香港目的系生仔 ?

馬沙 說...

那些天天講人權的政黨死晒去邊 <---- 歸根究底,他們幾乎全是神掍!

匿名 說...

今日報紙講原來香港出世的大陸父母小孩, 可以個個月領二千幾元綜援. 跑來香港生個仔跟住香港就養他全家過世, 大佬, 係內地大學生都係千幾元人工. 大陸有八億農民千幾元一年收入. 如果香港政府重坐係度發夢, 係未想我等納稅人養起八億人 ? 政黨係神棍我都知, 但係這次就要他們現形. 李少光這種無能至極的官員怎可以還不下台 ? 不能拒絕入境 ? 燒壞了腦是不是 ? 你去外國旅行你話你無錢係袋, 就算你有簽証都唔會俾你入境, 更不要說你大住個肚, 擺明不是來旅游.

馬沙 說...

各政黨正等件事擴大,然後各社福神棍才走出來,借機曾取選票.

匿名 說...

哈哈, 李少光終於說大陸孕婦不可以當旅游就跑來香港生仔. 前幾日佢係立法會重大大聲講話無辦法唔俾這些大肚婆入境. 當時就知道此人無腦. 不知是不是看過我這里的專業意見. 其實這是很普通的法律常識, 這種無腦官員咁都可以做呢個位, 看來我納的稅實在交得冤枉.

馬沙 說...

小沙文中一早指出「基本法」擁有香港居港權相信不能修改,但至少政府應仿效外國做法,運用行政手段禁止已腹大便便的內地產婦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