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4, 2007

強搶金

講到資產管理,大家可能即時想到自己的物業按揭、保險及投資組合是否得到妥善安排。但有一樣很重要的資產似乎一直被打工仔忽視,該項資產就是馬沙一向喜歡稱之為強搶金的強積金 (MPF)。

大多數強搶金的投資回報都強差人意,基金的管理及行政費用又特別高,而且其選擇的限制之多,各大報章亦時有報道,不再詳談。馬沙今天想講的是另一樣比較少人注意,但極之重要的強搶金管理項目,即強搶金「保留戶口」。

馬沙早幾天跟幾位好友飯局,席間提問大家知否自己現時積存了多少強搶金,很多朋友說從來對自己的強搶金不聞不問,反正每月供款由僱主辦理。知道的朋友亦只能答出現職那份強搶金積存了多少。對於保留戶口,沒有朋友作適當管理。

強搶金推行 7 年,很多打工仔或已轉職多次。但轉職後有否適當處理舊職遺留下來的強搶金呢?

很多人或因金額數目少而置之不理,但要知道錢今天雖少,幾十年後加上投資回報卻不少。馬沙認為每次轉職後,應盡快申請將舊有積存的金額轉到新公司強搶金戶口或您指定的一個比較優質的強搶金戶口,以「保留戶口」形式保存,盡量將戶口數目減少至最多兩個,一來可減少基金管理費,二來不會因忘記小額結存戶口所帶來的損失。從未對強搶金作出管理的朋友,復活節假期請快快翻查自己有多少個戶口吧﹗

(4月4日刊於《am730》)

11 則留言:

Gideon 說...

有啲人亦都叫強積金做強迫金。不過我都覺得咁多個戶口好煩,但係一來額少,二來有排都攞唔返所以真係唔係好想理﹗如果有辦法一人只會有一個戶口咁你話幾完美呢。

祝馬沙兄復活節快樂。

若缺齋老人 說...

說起來最佩服的是強搶金點可以跑輸大市咁多,尤其就算股匯金齊升都可以僅僅錄得正增長,似乎只有「全球人工最高銀行家」可以同佢一樣咁既業績都冇畀人炒。

C.M. 說...

馬沙兄:

惠及大眾,佩服。

祝馬沙兄一家復活節快樂!

匿名 說...

Grouping all MPF preserved account may not reduce management fees as these charges imposed on net asset of account, however, this act is good for asset management, especially to an independent self-designation preserved account.

匿名 說...

馬沙:
你可否寫篇咩年齡分段選擇高或低風險既強積金投資分配方式呢?
小妹投資較保守,MPF90%係保本,另外10%
係增長基金,但感覺總分配得不是很恰當。

匿名 說...

MPF最荒謬之處便是由雇主去選擇投資機構,為什麼最終受益人(即打工仔)的選擇權反被縮減,實在不得而知,同時亦製造很多dormant accounts (即是馬沙所說的reserve accounts).其實只要政府設立某部門以nominee形式(可以用身份證號碼開戶)為打工仔持有各項投資基金單位便可,強制雇主以雇員名義替其存入戶口,執行上和現時制度分別應該不大;只是看政府願不願意做這個雞仔媒人吧了.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馬沙:

我在我的blog加了你的連結了,特來告知(也不用特意把我加進連結,隨你喜好就行了: ) )

Tim 說...

小弟因屬自僱關係,"有幸"能夠隨自己心意選MPF供應商,因利乘便幫襯了買壽險之宏利,其中部分基金項目分別"外判"予富達及惠理管理,回報頗為理想,尤其VP旗下推出未夠一年之中華威力基金,始終保持跑贏恆指,可算是強迫金中的佳品。

Tim 說...

忘記了感謝加入連結,令小弟網誌收視率提高不少。

馬沙 說...

阿Tim,

不用言謝,方便我自己睇你個網誌!

monkey_yee 說...

其實要集合戶口,好簡單,其中一個方法係在現時供緊的強積金公司網頁,d/l張form,再寄返去~只係好多時人大懶,我都拖左幾年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