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07

誰對誰錯

恒指上周白日飛升,除周三受外圍影響,略為下跌整固外,其餘四天皆升。上周最高升至23,239點,最後以23,099點收市,正式昂然踏入23,000點範圍。雖然恒指屢創新高,但有細心留意的投資者,不難發現近期恒指創出新高,是集中由 三兩 隻重量級指數股所造成。

馬沙回望恒指這次由18,000點起展開的升浪,已升近5,000點,單是一隻中移動就上升近50元。上周此股更試過單日獨自創造近200多點。每次聯同一兩隻重型中資指數股,就帶動恒指急升。市場走勢越來越奇怪,對於傳統技術分析所謂超買,可以完全置之不理,各阻力位破完可以再破,頭都不回,似乎所有分析方法都不能再起作用。另一奇怪地方,是上周其中一個過千億的交易日,竟有三成以上成交額由幾隻中資金融股及其相關衍生工具創造出來。

上周一名以價值投資著名的香港博客,就因沽出手上永久投資組合中一隻中資保險股而引來大批網友圍攻。大部分網友指出其沽貨決定錯誤云云,並引經據典,指說其出貨後無可能在低位買回。其實只要做過幾十年人,就當知世間無乜事係「無可能」?

看完此類網友留言,更印證另一大牛市特點,即周街股神。目下似乎夠膽買,就人人賺錢,並沾沾自喜,鄙視沽貨止賺者。其實錢是人家的,其所有決定又與你何干?

要知道股市是鬥儍的地方,誰人最傻,風浪一來便知曉。

(7月16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火中取栗, 閣下何嘗不自以為股神。

洛克 說...

馬沙兄,

批評者可笑,那位博客把自己投資組合在BLOG公開同樣可笑,當他的投資組合上升時,享受人人讚美,但當他做出前言不對後語的行為時,反得他人批評,BLOG始終是公開的地方,雖然任何文章都不是實名,但始終都是公開的,就會吸引到批評或讚美評語,早知如此,又何必公開,主因還是是為了點點的虛榮吧。可笑。

馬沙 說...

洛克兄,
很久冇見,兄最近安好?

新Blog點解冇得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