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3, 2008

苦業主

新年剛過,股市繼續在低位尋底,部分投資者唯有轉攻樓市。香港樓價經去年第四季大幅上升後,大部分業主在聖誕節後都索性封盤,靜待農曆年假後迎接新一輪升浪。至於樓價會否受股市下跌影響,就要睇未來兩個月實際成交的數據。但馬沙相信,除了某些所謂假豪宅外,未來樓價就算不大升,亦不大可能大跌,因為實質需求仍大於供應。

對於很多香港人而言,花了幾乎畢生積蓄置業,都是希望有個安樂窩,但最近一班小業主,就因為要面對屋苑近10萬平方呎花園平台要對外開放而憂心忡忡,更令小業主們擔心的是開放花園平台後,屋苑原來的保安管理會變得蕩然無存。

馬沙所講的屋苑,就是位於西九龍的港灣豪庭。點解一個如此大型的私人屋苑,要將其花園平台對外開放呢?

原來當年發展商申請該地段更改為綜合發展用地時,曾向城規會承諾提供近10萬平方呎的休憩用地給公眾享用。怎知發展商其後竟把那10萬平方呎公眾休憩用地合併在屋苑4樓的大型花園平台上。

明明是私人屋苑,發展商在開賣時還用上「同區罕見逾20萬呎住客專用會所連平台花園,優越享受高人一等」吸引買家,最後所謂「罕見」卻是指要向公眾開放。如今花園平台要根據地契向公眾開放,小業主求助無門,難道要一起承認買樓嗰刻無睇清楚地契,係「好天真」同埋「好傻」?

(2月13日刊於《am730》)

5 則留言:

說...

香港樓市問題從來如此。

今天連阿水都知道發展商所謂建築面積與你實質用到的面積根本關係不大,但人們還不是繼續買?

我倒相信可能當年售樓書中應有蚊形字體說明平台為公眾地方;又,就算當年有清楚說明,我亦不信有多少人會留意得到。

到今天,仍有人會只是上一上樓睇一睇,便立刻朴鎚(如果唔係會俾人買左先),你便知為何發展商仍然可以用「睬你都傻」的態度來賣樓。

北夫人 說...

鼠年快樂!多謝你既祝福!!

馬沙大人收唔到通知嗎?我有send通知去charblogger@yahoo.com.hk架喎!會唔會filter左去雜件箱呀?激死人啦,咁多人都話收唔到...

波蘿游 說...

恒基的銷售網頁,仍然標榜: 住客「專用」會所連平台花園,小業主們應該要求消委會做野。

http://www.hld.com/property/localsales/kowloon/metroharbour/podium.htm

可笑的是恒基發言人表示,開放花園平台,可以令外人更認識屋苑,有助提升知名度及價值。未知四叔可否考慮開放其大屋花園予公眾,以收同樣功效。

匿名 說...

http://www.gaforum.org/showthread.php?t=170270

這個屋苑真是問題多多

若缺齋老人 說...

有少少蠱惑:「住客專用會所」連「平台花園」 - 咁斷句?有冇得告Misr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