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7, 2008

樓市見頂未?

昨天閱報,沙田某公屋單位,以全港最貴的二手公屋價錢165萬元易手。究竟甚麼人會此價錢買入此類公屋呢?

眾所周知,公屋除實用率高外,用料質素非常低,加上好多可供出售的公屋,仍是公營及私樓混合體,每當大廈需要維修時,公屋業主及已私有化的業主可能出現紛爭。因為公屋住戶一方所有維修費用由政府支付,當然希望整得愈靚愈好。但私有化的公屋業主,就跟私樓業主一樣,要依其單位的業權份數,從自己口袋裡支付。

其實有心去搵,以165萬元為目標,應該不難找到質素較公屋好的居屋。不怕舊的話,近30年樓齡的舊樓亦是不錯選擇,反正公屋及居屋大多無大型會所設施。

有人話香港樓市,將在本年底前見頂回落。馬沙沒有魔鏡在手,樓市會否如言在奧運後見頂大幅回落,當然不會知道,但睇番客觀因素,通脹持續向上,租金不斷上升,利率在未來兩年不大可能大升下,只要用家不買入所謂假豪宅或當炒盤,又只做七成按揭,供樓絕對好過租樓。

另外,若大家有三十歲出頭的朋輩,應不難發覺嬰兒潮早兩年開始在他們當中出現。而在這類別當中,有好大部分正準備生第二名小孩。他們在未來一兩年,對換樓有好大需求。故未來一兩年,3房以上的中大型單位,必是這類事業正開始步入黃金期的人士最想買入的組別。如此看來,樓市應該還未見頂。

(3月7日刊於《am730》)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公屋都幾煩,一座大廈,有n個小業主,政府又有業權

匿名 說...

有165萬我都唔會買公屋...買荃景花園or荃灣中心好過...

匿名 說...

165萬洗唔洗買公屋呀?!
雖然比起私樓可能實用d,但呢個價錢買公屋真係有點on居喎.

匿名 說...

http://www.epochtimes.com/b5/7/2/6/n1614980.htm

馬沙 說...

700多呎200多萬的市區舊樓仍大把,7成樓按供15年,隨時平過租,但無年輕人去買!

匿名 說...

blog主閣下係一個會計人, 正常情況下數字一定係絕對正確的. 但數據的內容亦不容忽視呢. 如果閣下係study過2005至2006的出生率, 應該係計算究竟香港醫院比內地來港產子父母走左幾多數會比較有趣. 如果單以當年突然增長的數字就推斷香港本地人換樓的意欲, 未免以遍蓋全了.

馬沙 說...

根據官方數據,2006年共有1.6萬餘名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嬰兒在香港出生,比前一年增加69.7%,幾乎佔嬰兒總數的四分之一。

不過非香港居民身份的妻子與香港丈夫的出生嬰兒數目卻下降了3.8%,總數剛剛超過一萬名。

此外,去年父母都是香港居民的初生嬰兒總數共有接近4萬人,比2005年也上升5%。

馬沙 說...

統計處公布最新的人口統計數據及出生率數據,根據數據顯示,2007年在入境處登記的出生數字達70,394.

其中27,574名嬰兒由內地婦所生,當中近七成父或母也不是港人.

至於本地婦所生嬰兒共有42,820名,較06年的39,494名增加8.4%,而對上一次港婦生產數目超過4萬,已是2001年。

波蘿游 說...

馬沙兄:

小弟有不同意見:

http://pineapple-farm.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2.html

匿名 說...

Dear
馬沙

Could you provide more arguments for your comment that "利率在未來兩年不大可能大升下"?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