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2, 2008

會計師之路 (二)

要成為香港合資格會計師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CPA)),第一步當然是如何取得會計師專業資格。在回歸以前,因香港會計師公會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HKICPA)) 沒有自己一套考核制度,所以我輩大部分會計師都是透過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 (ACCA)) 與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聯合考試 (Joint Examination Scheme (JES)) 取得其專業資格,當然亦有部分先考取美國會計師 (CPA(US)) 或澳洲會計師 (CPA(Aust)) 資格,再透過互認協議,取得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資格。

對我輩來說,只要肯努力就有很多不同途徑成為會計師。馬沙更認識多位中五畢業後,透過半工讀方式考取專業資格的會計師。不過時而世易,隨著社會對會計師更專業的要求,香港會計師公會多年前開始自行舉辦自己的專業資格考試 (Qualification Programme (QP))。

好多年輕人經常在網上討論邊個會計師資格最權威,或國際認受性最高。如果您問我,當我身在澳洲時,我會用澳洲的會計師身份,在英國時當然用ACCA資格,在香港就絕對係香港會計師身份。馬沙想清楚向準考生或所有有志成為會計師的年輕人指出,現在要最短時間順利成為香港合資格會計師,唯一的方法就是先想辦法獲得香港會計師公會承認的會計學學位 (Recognised Accountancy Degree),然後參加及完成QP考試。

若要在香港做會計師,更加千萬不要放洋留學,除非您放洋前已確認準備修讀的海外學位,已獲香港會計師公會承認。否則即使您是會計天才,本地會計系畢業生定必比您快取得專業資格至少兩年。想知點解,下周繼續。

(2008年6月12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咦馬沙先生也是放洋澳洲的嗎? 我也是耶! 你是在哪一家的@@

若缺齋老人 說...

唔係呱,conversion course最短可以三個月學會會計啦喎(三個月就學得識既所謂「專業」)!

匿名 說...

我認為放洋或本地, 快慢不是主要問題, 因無論任何情況都最少要三至四年實戰經驗. 反而是你將會提及的理由所引致的問題才是主因. 香港步伐太急促, 本地著重應用, 而外地則著重理論. 社會變得太快, 往往新問題在理論層面發生, 而香港經濟結構以往較簡單(區域性), 應用科學較易掌握, 但隨著國內企業來港集資, 以往習以為常的應用科學, 未必能夠接受國家層面企業挑戰. 還有, 香港很多學科是以專門教學方式培養人才, 但海外以跨學科方式教學, 可從另一角度思考商業問題, 所以我認為, 做會計師唔係問題, 但要做一個怎樣的會計師才是問題. 科技的發達已取代很多會計實務, 會計師必須考慮科技不能取代的東西才對. 現在四大很多新聘的都不是major in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