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9, 2008

暗鬥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還有一段時間才開始,但有意從政者相信已為選舉作出準備。

特別是會計界這個功能組別,由於上屆參選人數眾多,以致多位會計界知名參選人的票源被分薄,最後得到香港會計師公會祝福的某位知名會計師竟大熱倒灶,以幾十票之差敗於當年在會計界寂寂無名的對手,即現時會計界代表譚香文議員。

譚議員屬於公民黨,一向又我行我素,在當選後與公會在政見上出現多次分歧,最後更於去年對簿公堂。

正所謂痛定思痛,公會當然希望來屆再由公會所推舉的參選人當選,再次同聲同氣。為免票源再次被分薄,側聞公會會集中支持某會計界名人,似要助其一嘗議員寶座,並一雪前恥。此君自去年中開始,重新為某報執筆,苦心營造愛港及熱愛家庭的形象。加上突然由上月開始,定期向會員發出私人電郵(雖然理論上唔應該有會員資料),如今次支持公會的票源能集中其身上,相信確能再次成為大熱。

另一準備參選的會計師,近日就努力致電近幾年才加入公會的新會員,提醒這批新會員在限期前向選舉事務處登記,用以爭取這批新票源。

又有上屆以些微票數落敗的年輕會計師,為要在來屆爭取更多票數,近日不惜自我引爆,用真實性名執筆,將以前一直聲稱要隱性埋名的專欄筆名公開,目的幾乎肯定是希望吸納以前專欄的粉絲,可謂機關算盡。但此方法會否適得其反,確係未知之數。

(2008年4月29日刊於《am730》)

星期四, 4月 24, 2008

出差

某日一個大風雨的清早,拿着手提行李、巨型文件箱及手提電腦,跳上的士趕往機場。每次要乘飛機到外地工作,總希望能乘坐如國泰航空等大型航空公司的客機,因為感覺比較安全。奈何會計師出差的機票多數由客戶支付,最後都由不得我們作主。

今次客戶的財務總監是中學同學B仔,起行前拍心口話包我食好住好。點好? B仔先為我安排乘坐長榮航空的商務客位。經常出差的朋友都知道,商務跟經濟客位,無論在食及坐方面的分別頗大。下機後由B仔專車帶我到台北中瀝某著名餐廳午膳。

午膳後先行拜會其公司的核數師。美其名是拜會,其實大家心裡明白,此行的目的,其實是要審閱該核數師為我客戶台灣子公司進行核數工作的工作底稿(Audit Working Papers)。用以評估其核數工序是否達到足夠水平,好讓作為母公司核數師的我方,能信納其核數師報告的有效性。由於大家是行家,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及兩地工作文化交流,反成為這3天的重點。

由於工作進度理想,第3天已完成此行的工作,於是第4天便成為自由人,當然順道遊覽台灣風光。等B仔收工,又約B仔食飯。席中B仔問我酒店安排是否滿意。其實B仔為我安排入住有房有廳的商務套房。奈何在香港慣性凌晨收工的我,在當地被迫晚上6時收工後,總愛走到士林夜市,食至凌晨才回酒店睡覺。至於那個附有影音設備的套房客廳,4天都未用過!

(2008年4月24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4月 22, 2008

無心之失

如果投資者有查看各上市公司的公告,應不難發現一種叫「澄清公告」的公告。而大部分澄清公告,目的不外乎澄清該公司之前所發布的公告當中所載的若干資料。此類公告的開首,都愛用如「印刷錯誤」、「人員失察」或「手民之誤」等理由,去解釋之前公告的錯失。如果澄清公告是用作澄清已公佈的業績,當中因印刷或植字所引致的錯誤,以上理由尚可接受。

本來澄清打錯的數字,無甚特別,但馬沙早前看到一份澄清公告,就被其一句「無心之失」的澄清理由所吸引。該份澄清公告由環新國際(502)於2月1日發出,目的是澄清分別於去年12月27日28日發布的「中期業績公布」及「中期報告」。

滿滿三頁紙的澄清公告,詳述的錯誤有8項之多。首先,公司澄清在「中期業績公布」中,07年底資產負債表內原本是「零」的少數股東權益,竟錯誤列示為約2,495萬元。又因上述錯誤,公司儲備由本來約6.3億元錯列為約6億元。

此外,「中期報告」及「中期業績公布」的綜合收益表中,07年6月30日止3個月及6個月的少數股東權益,分別由原本是「零」錯列為103萬元及122萬元。亦因此錯誤,股東應佔溢利、每股基本盈利、每股攤薄盈利等等全部列錯。

睇到這裡,有會計常識者當知以上錯誤絕非手民之誤,而所謂無心之失,明明就是計錯數。但奇就奇在如此大錯,該公司竟在中期報告發布後兩個多月,才作出澄清。

(2008年4月22日刊於《am730》)

星期四, 4月 17, 2008

交通意外

近日接二連三發生幾宗交通意外,導致多名無辜市民受傷或死亡。不知何解,近年這類涉及途人傷亡的交通意外好像特別多。就以早幾天貨車因倒車百多米撞倒途人的意外為例,司機為何會在無人協助睇位的情況下,將大貨車倒行百多米? 簡而言之,貪方便也。

馬沙居住的屋苑,上落平台的升降機前,有一個汽車上落客專區。由於馬沙經常使用該專區,所以就留意到一種怪現象。不論的士或私家車司機,大部分喜愛於上落客後,即在原地窄路掉頭離開。你或許會話,若目的地需要經反方向的行車線,當然要掉頭。但問題是該專區前方不出 40米,已是該私家路的盡頭,而盡頭就是一個迴旋處。馬沙真的難以明白點解有迴旋處不用,選擇原地窄路掉頭。

另一怪現象是在轉換行車線時,好多司機一見到隔籬線的車輛打燈且準備轉線時,必定立即加速,故意不讓人家插在自己車前。故此越早打燈示意的車輛,反而更難轉換行車線。最後造成好多車輛一打燈甚至完全不打燈就轉線,製造更多交通意外的機會。

最後,馬沙亦發覺近年好多交通意外發生後,肇事司機都異口同聲地說意外原因,是要閃避突然跑出馬路的狗。查實狗本身是一種好聰明的動物,突然跑出馬路被撞的機會率分分鐘比人類還少。更遑論在機場幹線、屯門公路或吐露港公路等高速公路,能遇上肇事司機所講的走狗。馬沙就未見過,您見過未?

(2008年4月17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4月 15, 2008

誤解

每種行業都有其專業技能。職業司機的駕駛技術應比一般司機好,廚師必定能撚得一手好菜。作為計數佬的會計師,當然給大眾感覺擁有比一般人優勝的計數能力。好多人話會計師數口精,呢點原則上無錯。但只應用到大方向的層面,如要應用在日常生活,卻可能比每天到街市買餸的家庭主婦不如。

你可能會問,堂堂會計師,計數點可能差得過家庭主婦?

第一,好多人都對會計師有誤解,以為會計師是每天關在辦公室裡,埋頭苦幹地計算一些異常複雜數字的大悶蛋。實情是好多會計師並不需經常計數,就算真的要計數,絕大部分時間不外乎加減乘除。咁即是連小學生都識?非也非也!我將條數放在小學生面前,佢哋的確有能力計算出答案,但點解要計呢條數與及呢條數的由來,就非要熟讀會計準則、稅務條例、公司法及上市條例等等不可,再加上所謂財技,就是會計師最值錢的資產。

第二,就是大部分會計師都過份依賴案頭的計數機。就馬沙認識的會計師而言, 由於日子有功,養成一種習慣,就算一般非常簡單的加減數,都會順手按按案頭的計數機。就因為咁,會計師按計數機的速度可能超越李雲迪按琴鍵的速度,但就幾乎喪失心算能力。所以,大家下次同會計師朋友飯局後,千萬不要再叫佢哋計算每人應付多少錢,除非閣下能提供一部計數機。

(2008年4月15日刊於《am730》)

星期四, 4月 10, 2008

有早知

上星期同朋友飯局,一講到投資,幾乎所有朋友不約而同地表示「早知」上月中大手買貨,不需一個月就可大賺至少兩成。

的而且確,恒指自3月中見底,10多個交易日就反彈近4千點。如果能在接近低位買貨,確實能有可觀回報。但問題是小股民往往比較喜歡回望過去,總是喜愛在事後孔明,「早知」這樣,「早知」那樣,絕少展望將來。

恒指今次大幅度反彈,有人話係終極見底,亦有人話係熊市2期反彈。馬沙個人對後市睇法,就比較樂觀。如果有睇開本專欄,都應該記得馬沙從3月開始講睇好後市,亦講過幾次各類中資金融股已跌至非常吸引的水平。這句說話至今仍然有效,但大前題是持貨目標至少5年。

目前恒指究竟處於熊市2期反彈,還是已經雨過天晴,大家都無可能知道。要成功估頂或估底,談何容易。就算他日俾馬沙言中,後市反覆向好,亦只是僥倖估中而已。情形有如各大行發表對後市看法一樣,總有其理由去支持,實際靠估居多。

作為長線投資者,根本不用理會市場及大行對後市的睇法。因為通常睇法越一致,錯的機會就越高。在雞犬皆升的大牛市過後,好多藍籌及中資龍頭股已回歸其基本投資價值。現在揀選一些市盈率合理、有盈利紀錄、處於增長期,最重要是有良好派息紀錄的實力股,就算買入後跌,都不會跌得太多。持貨5年後應只有人向你講「早知」一早跟你「買」!

(2008年4月10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4月 08, 2008

自私

早幾日清明時節,相信不少朋友都同家人一起到墳場祭祖。如果大家曾經去過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拜山的話,必定領教過上山必經之「奪命斜路」。

將軍澳墳場發展已十多年,目前仍只有由油塘高超道通往墳場的超窄行車道。墳場由十多年前發展初期,直到現時發展至接近全港墓地及骨灰位最多的墳場,交通配套幾乎未有變改。

該墳場的掃墓者每年平均超過40萬人次,單是清明節當日,估計已逾8萬人。為了防止大批孝子賢孫上山掃墓時出現人車爭路,政府每年都會在墳場實施封路措施,禁止任何車輛駛入。就因為封路措施,掃墓市民惟有沿住奪命斜路徒步上山。眾所周知,掃墓市民大部分都上了年紀,有一些老人家本來行平路已經舉步維艱,加上不少掃墓人士都會帶同各式各樣的祭品上山,所以多年來沿途都要派駐民安隊協助不適市民。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宣布,擬建一條永久行人路連接將軍澳墳場與調景嶺港鐵站,而擬建行人路將發展為康樂步行徑,提供附上蓋的休憩處。這項工程本來是一件美事,但偏偏有將軍澳市民,早幾日示威,強烈反對興建上述行人路。

特別是調景嶺港鐵站附近的維景灣畔居民,上年曾一度考慮集資對上述工程提出司法覆核。相信都係怕樓價受該接駁通道影響,但他們又出奇地提出反建議,將接駁點改去藍田。看來他們應該學學何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08年4月8日刊於《am730》)

星期四, 4月 03, 2008

初步見底

剛剛踏入第二季,各地股市即風起雲湧,作出大幅度反彈。恒指單計第二季首兩個交易日,已反彈過千點。且看持有蟹貨的股民,能否在第二季浮上水面,反敗為勝。與其話股市起跌受投資者情緒影響,倒不如話投資者的投資情緒,受盡各大行向外發表的投資策略所愚弄。特別是香港股市,近半年好像被人視作提款機一樣,舞高弄低。

睇返次按風暴的源頭美國,經歷幾次救市行動後,道指周二重上12,654點,與去年10月高位14,199點比較只下跌約11%。反觀香港卻跌得比道指嚴重,由高位32,000多點到昨天收市計算,仍錄得超過25%跌幅。

有大量財經演員一同指出,恆指一跌再跌是受阿Q (Accumulator) 拖累。有阿Q持有人因資金不足,接貨後不顧一切將股票拋出。但眾所周知,阿Q只喜歡同富豪(即大戶)交朋友,既然稱得上大戶,斷估不會蠢到將所有資金投資在阿Q身上。再講,當大市大幅調整時,大戶可先行沽空手上阿Q相關股票作對沖,鎖死手上阿Q的虧損,唔通所有持有阿Q的大戶淨係識抱住阿Q等死?就算佢哋唔識,大行都唔會俾佢哋死。試問大行唔幫佢地,第日點會有生意做?

講來講去,都是製造恐慌,推低再入貨。昨天恆指已從上10天、20天及50天平均線上。亦曾一度突破250天平均線24,121點。已持貨的投資者,應繼續持有。

(2008年4月3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4月 01, 2008

年紀大機器壞

剛過去的周日,馬沙所屬教會舉辦足球同樂日。馬沙數周前收到通知,即答應出席。一來可做下運動,二來又可帶仔仔去球場玩樂。不過講到正式落場踢波,上一次已經是約5年前的事。

還記得5年前是跟九龍某名校的一班高中生作賽,當時已深感平日少做運動的自己,體能每況愈下,與年輕人的差距愈來愈大。5年後的今日,要落場踢波,除了要擔心體能外,更要擔心肚腩日漸增大的自己,能否在球場上跑動。相信這個就是一班年紀已過30又逐漸接近40,曾經是運動健將的中年人的悲歌。

所謂「年紀大,機器壞」。馬沙當日落場的是個草地足球場,事前當然要做足一切熱身運動,出場前亦不停提醒自己量力而為,感到任何不適,應立即離場休息,免得成為翌日報紙「中年漢球場猝死」的主角。

不過,年輕時曾屬某足球代表隊的馬沙,一落場幾乎乜都忘記。司職前鋒的馬沙,又變身為年輕時偶像巴治奧,頭頂腳踢樣樣齊。最終憑著單刀埋門盤過龍門取得入球。不過年長球員取得入球,往往需要付出代價。由於高難度射球,落地時不慎後腦着地,昨天仍頭痛非常。經驗所知,撞倒後腦可大可小,可幸直至昨晚,仍未有出現抽筋、嘔吐暈眩等微狀。但經過一場劇烈運動,昨天全身骨痛難當。

不認不認還需認,我真的老了!

(4月1日刊於《am730》)

Roberto Baggio (羅拔圖巴治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