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6, 2009

執骨

早兩星期同某從事珠寶生意的大L食飯,席間大L話現在好多香港珠寶商人,因生怕行業將會受金融海嘯嚴重打擊,即使遇上極品靚石,都無行家夠膽入貨,以免加工後乏人問津,令流動資金下降。新貨不敢入,舊貨照賣,好多珠寶商人因此就樂得清閒。

由於大L平日都有玩吓股票,話題好自然就由珠寶行業轉到股市。受外圍不明朗因素影響,恒指日上日落,散戶無從捉摸。大L話好想知道馬沙對後市睇法,因為近月見到好多行家蝕到眼光光,好幾位老友動輒蝕上億元。細問之下,原來大L幾位老友上年俾人老點買入俗稱「I kill you later」嘅 accumulator。大L仲話好慶幸自己當初無跟住班老友去買,執番身彩咁話。

記得當日大L話滙控(005)由1月低位55元回升至63元,理應見底,好想買入作長線收息之用。馬沙就建議佢考慮清楚先好買,第一,滙控正在海嘯水中央,業績面臨重大倒退,長期派息政策隨時因此而改。第二,街外有傳聞滙控正準備供股集資,正所謂空穴來風,事出必有其因,一日未經證實,其股價必繼續波動。第三,歐美金融問題短期內無可能解決得到,大型金融機構如AIG及銀行等隨時再有倒閉危機。假若問題一旦出現,作為海嘯重災區兼恒指重磅股,那有不跌之理。

我話正在耐心等後海嘯潮退後執骨,大L即時問馬沙滙控最差睇幾多,當我答佢40元時,大L流露出難以置信嘅眼神。我再同佢講,上次低位$55元必定會穿,如果唔穿,今年核數師費收你七折。

(2009年2月26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2月 24, 2009

溫室效應

昨天有一則新聞,報道一名14歲小童軍,在戶外學習煎蛋時,因手忙腳亂險遭滾油毀容。有資深童軍領袖指出,現今一代的兒童,從小嬌生慣養,欠缺獨立性及自主性。更坦言曾經見過10歲童軍因不懂洗澡,在露營時不肯洗澡以免出醜。

好多時睇到呢啲報道,大家都可能會慨嘆新一代的兒童過度依賴。就好似以上例子,14歲點會煎隻蛋都搞唔掂。回想14歲的馬沙,莫講話煎隻蛋,就算煮餐飯都不成問題。

但個人就認為所有責任,應該由一眾精神近似分裂的新一代父母承擔。理由好簡單,因為時下好多年青父母,特別係一班中產及經濟比較富裕的父母,在教導其子女時,大部分時間將子女當作天才,但轉眼間又會將其子女當作需要特別照顧的弱能兒童般看待。

一班中產及經濟比較富裕的父母,為要將子女教育成才,從小到大都不惜工本,幫小朋友報讀大大小小不同課程。好些時候,若以局外人身份去看,一個小朋友同一時間除學校本身課程外,還能兼顧咁多興趣班,不是天才係乜?

但問題係呢班父母,在學術以外的事上,就將子女當作弱智兒童般看待。容讓一些生活最基本的自我照顧小事,交由外傭或自己親手去做。馬沙就親眼見過為數不少年近10歲的小朋友,唔識自己落街、綁鞋帶以及食物沒有起骨或剪碎就唔識食的情況。

最後,搞到好多小朋友變成小小年紀能歌善舞,集十八般武藝於一身,卻不懂照顧自己日常生活的社會怪物。

(2009年2月24日刊於《am730》)

星期四, 2月 19, 2009

反智 (二)

除咗鼓勵畢業生將校園當作避難所外,政府班低能兒因為想力保大學畢業生就業,想出一套既分化社會,又令資源嚴重錯配的大法。

根據報道,政府準備設立一項所謂實習生計劃,資助每名大學畢業生每月二至三千元。有人可能會話,政府咁做都係想鼓勵多啲僱主吸納呢班應屆大學畢業生,係一個雙贏方案。但問題係政府點解淨係津貼大學畢業生,而不去津貼其他大學以下課程的應屆畢業生呢?

難道政府班低能兒認為大學畢業生比其他畢業生更難找到工作嗎?

首先,香港大學生其實在修讀大學課程時,已經接受咗政府在學費上的資助。加上大學畢業生在本質上,已經比其他非大學畢業生在就業上有優勢。反觀,眾多非大學畢業生本來已經沒有多少本錢,僱主在計算得到政府津貼後,付出相同工資就可以聘請大學畢業生的條件下,非大學畢業生怎能獲僱主青睞。

好多中小企本來為非大學畢業生提供職位,例如某中小企一向以7,000元招聘文員,但因為聘請大學畢業生有津貼,只需用9,000元的薪金(實際同樣付7,000元),就能聘用大學生。最後,本來該由非大學畢業生擔當的職位,在呢個低能津貼計劃下,就被一眾大學畢業生霸佔。

資源不但嚴重錯配,更令非大學畢業生無法就業。更甚者,政府變相鼓勵無良僱主,裁減原有的低學歷僱員,再參與低能津貼計劃。

馬沙雖然作為僱主,可以在此計劃下受惠,但我全力反對呢種有欠公平的低能津貼計劃!

(2009年2月19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2月 17, 2009

反智

好多人話香港的教育水準每況愈下,要找出問題所在,再對症下藥作出改善。對於教育政策近年朝令夕改,其影響之深遠,固然成為主流笑話。可是,一眾政府官員的反智思維,往往才是問題之所在。在金融海嘯之下,政府官員天天高呼當前急務是要力保就業,但他們提出的方法,就令社會資源錯配再錯配。

上個星期就有人走出來大叫,鼓勵各準畢業生,可考慮留在校園繼續進修。美其名就是提升及裝備自己,將來更有能力面對經濟不景。實際上就是想減少今年畢業生失業的數字。馬沙聽到「心都實」,世上竟有政府官員鼓勵大學畢業生逃避現實,將校園當作避難所。假如聽佢講,幾年之後進修完,經濟仍未轉好的話,是否又要留在校園更上一層樓呢?

將校園當作避難所這種做法嘅人,上一次金融風暴就已經很多。到經濟轉好時,最先受惠嘅肯定係市道最差時,走出來社會打逆境波嘅畢業生,而唔係嗰班只懂將校園當作避難所,有高學歷但毫無工作經驗的人。

昨天讀報,教育局長孫明揚又話,金融海嘯下,香港的教學語言亦要重新定位,讓學生多接觸英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雖然「金融海嘯」的而且確對好多範疇都有影響,但硬將「教改」及「教學語言微調」跟金融海嘯拉上關係就有點兒那個。敢問孫公何解在金融海嘯下,教學語言需要重新定位,學生要多接觸英文?兩者有何關係?篇幅所限,另一反智建議後天再續。

(2009年2月17日刊於《am730》)

星期四, 2月 12, 2009

給財爺的信

財爺閣下,得知你想就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聽取社會不同意見。馬沙今天就大膽向閣下提出意見。

香港此刻正面對金融海嘯,凡對金融及經濟有點兒認知的人,當知道即使風暴完結,整體經濟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康復。個人認為,在此時此刻,向來自食其力的市民最希望得到的,相信並不是政府大幅加大派糖力度,而是能夠保持當下的就業職位。

經濟不景,市民最擔心的就是失業率持續上升及企業裁員。而當中面對最大壓力的,相信就是一班所謂中產收入的人士。不少企業為求保持盈利,都會先向中層員工開刀,再將被裁者原有的工作,由上層及下層員工分擔,令本來工時已過長的員工,再百上加斤。在好多時候,留下來的可能比被裁的更難受。

個人認為,政府可考慮加設單親就業免稅額。簡單來說,即凡有小孩的家庭,夫婦當中只有一人就業,就給予特定的免稅額。一方面可以鼓勵在職母親回歸家庭,全職教導子女以及增加出生率。另一方面,可以藉此增加職位空缺,讓失業人數下降。

比方說,夫婦若有子女兩名,夫婦收入分別為4萬元及2萬元,08/09年度需付合共6萬多元薪俸稅。如妻子不外出工作,家庭收入除減少20多萬元,還要付薪俸稅近3萬元。假若單親就業免稅額設定為20萬元,此家庭就能走出稅網。計算免去原先6萬多元薪俸稅,上班的交通、膳食和置裝費,以及每年近5萬元外傭薪金,在職母親回歸家庭教導子女的代價著實不多。

(2009年2月12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2月 10, 2009

投票權

昨天午飯時看電視新聞,見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公公,講解政府將從本周六開始,直至下月23日止,展開在囚人士恢復投票權的諮詢公眾意見工作。當中政府提出3個方案供市民考慮,第一個方案係全面恢復在囚人士投票權,而第二個方案則是10年以上在囚人士不得投票,最後的一個方案係刑期10年以上的人士在最後5年方可以投票。

馬沙原本以為,今次係諮詢市民對應否放寬在囚人士投票權的意見,即支持現行法例,限制在囚人士行使其投票權,或對現行法例作出修改,給予所有在囚人士投票的權利。但根據諮詢文件,政府似乎已就08年3宗司法覆核個案的法庭裁決,斷定現行法例違憲,必定要修改。亦正因此,市民已無需考慮在囚人士是否適合投票呢一點。

問題係政府基於法庭裁決現有規定違憲,何解是次諮詢又搞分化,試圖維持某些所謂合理限制呢?

馬沙唔知各政黨對呢個諮詢的意見如何,但個人就支持全面取消在囚人士喪失投票資格的限制。在眾生平等及支持民主的前提下,冇理由同為在囚人士,有人有投票權,而有人就無。喺在囚人士當中再設限制,隨時又要面對另一場「人權法案」第21條及「基本法」第26條的司法覆核挑戰。

至於參考外國對在囚人士施加限制的做法更加多餘,如手頭資料正確,本港目前有5,400名在囚人士,當中需服刑10年以上的約有770人,真的要特別限制呢幾百名在囚人士的投票權嗎?

(2009年2月10日刊於《am730》)

星期四, 2月 05, 2009

遲來的法例

私家車及輕型貨車的新牌司機,需要掛上「P」字牌的法例終於執行。馬沙話呢條係遲來的法例,因為電單車新牌司機掛「P」牌的法例,早在2000年已經執行。真的不明白當局何解要用近10年時間,才將此法例擴展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其實暫准駕駛執照計劃,在好多國家已實施經年,且有效減低新牌司機涉及交通意外的數目。

記得十幾年前駕駛電單車遊車河時,就經常見到好多年輕人一考到電單車牌,就買架馬力非常強勁嘅fairling(大包圍)車嚟揸。他們大概受到《烈火戰車》呢類電影所影響,認為要揸fairling車先叫做有型,但他們就絕少考慮到呢類車馬力太大,當大力比油,車尾會有輕微搖晃的跡象,經驗唔夠的新手,隨時失去平衡炒車。最要命嘅一點係fairling車易放難收,車速一般能輕易提升至120km/h,但要在極短時間減速,就相當考技術。因此,當年新牌炒辣車的新聞,屢見不鮮。但呢種情況,由電單車新牌司機要掛「P」牌的法例實施後,有明顯改善。因辣車掛「P」牌有格格不入之感,加上各種限制,好多新牌仔就轉揸較細馬力的特色「綿羊仔」,安全性就大大提高。

如今駕駛私家車及輕型貨車的新牌司機,需要掛上「P」牌,相信會起異曲同工之效。不過,掛上「P」牌1年似乎太短,新牌司機容易避過有關法例。試諗下,年輕人考完車牌,儲夠錢買架自己喜歡嘅車,可能已經接近一年。如冇記錯,澳洲要掛3年,就比較合理得多。

(2009年2月5日刊於《am730》)

星期二, 2月 03, 2009

出入平安

不知各位有否發覺,近年香港農曆新年的氣氛日漸減少。記得小時候,農曆新年,大部分商店都會關門,直到年初四或初五才啟市。大年初一走到街上,真係想揾餐食都難。就算有,都要雙計甚至三計。今時今日,無論大街小巷,大小餐廳幾乎年中無休,一眾餐飲業從業員連農曆年都不能放假,真不知是喜還是悲。

雖然係咁,但每年農曆新年,還是有好多人舉家出外,四處去親朋戚友家中拜年。而馬沙亦不例外,由大年初一清早開始,到不同長輩家中拜年,直到大年初三,真係忙得不可開交。因為方便緣故,馬沙喜愛自己駕車四處去。亦因為咁,留意到每次過年,道路交通總會比日常危險。

首先,每逢節日,路面都會出現好多假日司機(Sunday Driver),所謂假日司機,即平日好少駕車出入,通常只在假日才駕駛的人士。而呢類人士,在過年又顯得特別多。正正因為他們平日甚少駕駛,本身對路面情況不太熟悉,再加上要去一些可能從未去過的親戚朋友家中拜年,往往出現好多突如其來的左cut 右插危險駕駛奇技,對其他道路駕駛者造成好多不必要的危險。其實香港有幾大? 即使行錯路,轉個圈就可走回正軌,何需緊急轉向?

另外,好多人認為過年唔會抄牌,所以每次過年,好多駕車人士,都將愛車停泊在街邊。但問題係有些駕駛者將車泊到離晒大譜,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不便,最後引來投訴,令整條街出現新年牛肉乾車隊奇景。

(2009年2月3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