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3, 2014

會計界福祉誰負責

好多會計師成日話會計界立法會梁繼昌議員,成日唔理會計界嘅事,不為會計界出一分力,為會計界謀福祉!

我認為大家一直錯怪梁議員,其實會計界立法會議員嘅職能同其他直選議員一樣,首要工作係參與立法會立法工作、出席立法會各類咨詢會議及監察政府施政。

會計界嘅福祉唔係會計界立法會議員負責,理論上係由會計師公會去爭取!公會攪唔掂先搵議員幫下手,同市民有事攪唔掂搵議員幫手一樣。只不過會計界咁啱有個功能組別議員而已。

相對地,立法會議員係應該相信法治精神,有責任維護法治,不應鼓勵甚至參與任何違反法治的言論或活動或所謂公民抗命!

試問不相信法治或不守法的人,有何資格參與立法工作?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既然會計界嘅福祉唔係會計界立法會議員負責,這樣功能組別意義何在?

馬沙 說...

功能組別的由來與現狀

香港回歸前,香港的行政、立法兩局是委任議員,成員來自商界及專業界別的精英,是港英政府有效管治的招數。

香港的功能組別制度始於港英政府統治後時期,1984年7月18日,香港政府發表有關香港政治制度的諮詢檔《代議政制綠皮書》,制定了立法會議員的選舉模式,即24名議員分別由選舉團和功能組別選出,每類各選12名。

香港回歸後,功能組別制度沿用至今。目前,香港立法會共有60席,地區直選議席與功能組別議席各占30席。功能組別議席幾乎覆蓋了香港的各行各業,例如:鄉議局、漁業界、保險界、航運交通界、教育界、法律界、會計界、醫學界、衛生服務界、工程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勞工界、社會福利界、地產及建造界、旅遊界、商界、工業界、金融界、金融服務界、紡織及製衣界、批發及零售界、資訊科技界、飲食界、區議會等,當選的議員以專業人士和中產階級為主。

馬沙 說...

我個人支持全面廢除功能組別!

匿名 說...

香港立法會共有70席,地區直選議席與功能組別議席各占35席。

我比較贊成保留功能組別,避免太多議員都來自法律界或政黨,即民主黨+公民黨隨時騎刦了立法會,但贊成全部直選。

匿名 說...

"立法會議員係應該相信法治精神,有責任維護法治,不應鼓勵甚至參與任何違反法治的言論或活動或所謂公民抗命!"
睇梁繼昌之後點同佢嘅選民解釋,不過點解釋都冇用!
P.S. 我都可以有一票下屆一定轟佢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