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0, 2006

公開的分手信 - 致譚香文議員

小沙今天看到以下兩封很特別的分手信:-

分手信 (一)

Our Ref.: C/CMP (5)(a), M43259

香港
英皇道499號
北角工業大廈22樓
信報

總編輯陳景祥先生

陳先生:

對譚香文議員的回應

近期,譚香文議員不斷撰文攻擊香港會計師公會(公會),及向傳媒指控被公會封殺,受到不公平對待。

對於譚香文女士的指控,公會認為有必要作出回應。

譚香文女士在八月十九日《東方日報》專欄中,就近日銷售稅諮詢問題,批評公會設下關卡,阻攔譚議員向會員發出問卷。事實上,公會已應譚女士的要求,一如以往,將她的問卷附帶公會信件代為寄出。譚女士於文中抨擊公會對其問卷調查採取不合作態度之言,實屬無中生有。

譚女士在八月二十二日《東方日報》專欄,繼續批評公會未有就銷售稅向會員作問卷調查,並指公會過往曾就政改問題作出的意見調查,非但具引導性,更令會員擔心會被秋後算帳,而不願作出回應。

有關銷售稅諮詢,公會是依照其一貫按部就班的方法去處理。公會在九月初分別舉辦了兩場銷售稅論壇,並於九月底開設公會的銷售稅網頁,讓會員清楚瞭解銷售稅諮詢的來龍去脈。公會更預備在今年年底前,向所有會員作一次意見調查,以便能夠全面掌握會員對銷售稅的看法。公會在稅務委員會轄下所成立的專責小組,將負責收集和諮詢會員在商品及銷售稅方面的意見,並將所收集的意見納入公會對政府諮詢文件的正式回應。譚女士應尊重公會此持之以恆,客觀而獨立的處事方法。

至於公會早前就政改問題所作的意見調查,回應達二千七百份。二千七百名會員的回應,證實了他們對公會問卷調查方法及內容均表示贊同。因此,譚議員在《東方日報》專欄中,對問卷所作出的言論,公會實在無法認同。

反之,由於譚議員對銷售稅的問卷調查,是通過多個不同的機構發出,大部份公會會員亦因而收到多份相同的問卷。此外,由於這些機構有部份會員是非業界人士,譚議員的問卷調查是否能真正客觀反映業界的意見,有待商榷。

在會計專業資格方面,譚議員在九月十二日《信報》專欄,指會計師公會有意設立障礙,令專業資格考試困難重重,嚇怕不少有志於此的年輕人。公會對此言論甚為詫異。首先,根據香港專業會計師條例的要求,公會有責任確保會計專業人士的質素,此乃公會的首要任務。再者,作為一個先進的國際資本市場,香港需要一個能有效處理複雜多變市場環境的會計專業,提供高質素的專業服務。因此,任何人士為能成為香港會計師而需付出的努力和時間,實在是理所當然,並無不妥。

事實上,本港會計系之學額,過去兩年增加20%。而同期報讀公會專業資格課程的人數亦數以倍增,最新的註冊學生人數突破一萬。這足證香港的年輕人並未有被嚴格的專業課程訓練和要求嚇怕。

譚女士建議公會放寬專業的考核機制,並認為公會對資格要求過份苛刻,需減少課程、考試或工作坊的數目。她更質疑公會對接納海外會計師團體的會員註冊成為香港會計師的處理方法。

譚議員可能未儘了解現時國際商業社會對會計師能力及質素的要求,她的建議未免予人一種倒退的印象。

「會計師」是一個高質素的專業資格,更是維持和發展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及信心保證。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訂下大學畢業資格、專業培訓及系統化實際工作經驗的要求,是與世界各地頂級會計師資格的要求看齊,並不能視作苛刻。事實上,公會在十多年前已訂下具前瞻性,對香港會計專業教育作出高度要求及標準的方針。

現時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更已體現了其在國際上的認可地位。在過去五年,香港的會計師資格與全球十多個海外會計師資格達成相互認可的安排。一方面為香港會計師製造跨國就業及執業的方便,亦給予海外會計師加入香港會計師行列的機會,舒緩香港因經濟蓬勃發展,對高質素會計師的需求不斷增加的情況。

此外,公會作為專業監管機構,主要負責向執業會計師發牌。外國會計師要在香港就業,絕無問題。惟要在香港執業,就必須如其他專業例如律師、醫生,經本地考核。在這方面,公會已引進了一個獨立的專業資格評審機制,對評核海外會計師專業資格的客觀性,無庸置疑。

譚女士亦指公會專業資格課程要求考生必須在被列為「認可僱主」或「認可監督人」的督導下取得最少三年實際工作經驗,是為有志成為會計師的人設下不必要的關卡,並認為現時只有較少商業機構被納入公會的「認可僱主」名單,是減少了考生在其他企業服務的選擇。

世界各發達國家的會計師組織,對會計師培訓的工作經驗要求大致相同。這種要求是被視為獲得會計師資格的重要元素之一,亦與其他專業列如律師或醫生的培訓要求無異。公會所訂立的三年實際工作經驗要求,是作為一個會計師不可或缺的在職訓練,與其他海外頂級會計師團體所設定的要求並無分別。若公會遽然降低了這項要求,則直接影響了公會目前與其他海外會計師團體資格互認的安排。

現時,公會已有798家註冊為「認可僱主」的機構。除會計師事務所外,這批「認可僱主」更包括不同行業的機構,計有證監會、匯豐銀行、和記黃埔地產有限公司、港燈集團、新鴻基地產、希慎集團及東亞銀行等。此外,公會亦已有1,312名於各大小類型行業工作的會計師,註冊為「認可監督人」。由於此項系統化實際工作經驗要求經已日趨成熟,並備受各界支持,「認可僱主」及「認可監督人」的數目與日俱增。

最後,公會擬就公會因代譚議員寄發通訊函件而遭到種種的指控作出回應。
自會計界功能組別於立法會獲得議席之後,公會近二十年來,一直與業界代表合作無間,為會計界及市民服務。

由黃匡源、李家祥,直至現在的譚香文議員,公會都本著同一宗旨,為會計界代表提供技術支援,讓議員工作更加順利。一如以往兩位立法會業界代表,公會樂意協助議員與會員溝通。

在公會的二萬六千名會員中,約有一萬名會員是選擇接收郵寄文本,另外一萬六千名會員則選擇以電郵方式與公會溝通。公會免費安排代寄譚議員的通訊予選擇接收郵寄文本的會員。至於另外選擇接收電郵的一萬六千名會員,公會曾建議譚議員以電郵方式向這批會員發放其通訊,以省資源。但譚議員堅持要郵寄通訊至所有會員,一件不漏,公會亦經商議後,從善如流。譚議員因此而要支付該批郵費實屬無可厚非。如要公會使用公會亦即其會員的資源,代譚議員支付這筆無需要花的「額外」郵費,亦毫不合理。此外,公會亦同時在郵件加免責貼紙,以便譚議員可暢所欲言,亦無懼任何政治意見會有被過濾之虞。此安排是與譚議員多番商討後達成。可惜譚議員在其通訊《香江文情》中,反指公會拒絕為她代發放其通訊,迫使她花費郵寄。

凡此種種,公會認為其與譚議員的關係已到無法繼續維繫的地步。為免兩者關係被弄至日趨政治化而影響公會的獨立運作,公會決定停止為譚議員寄發通訊,並對會員及外界清晰表明公會與譚議員有各自自同的立場、見解及代表性,而兩者的言論及取向,亦並不代表對方的立場或意見。

雖然公會完全尊重譚議員發表個人意見的權利,然而,譚議員多次在未經與公會溝通及完全了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向公會作出無理抨擊,公會深表遺憾。

行政總裁
張智媛 敬啟
二零零六十月十日





分手信 (二)

致:編採主任/新聞/財經版編輯
(即時發布)

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作出聲明

公會採取特別行動以保持政治中立

(香港,二零零六年十月十日) ── 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今天宣布,決定停止為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組別代表譚香文女士發放資料信息。

公會行政總裁兼註冊主任張智緩表示:「對於需要作出這項決定,我們深感遺憾。譚女士在很多課題上越來越採取政治化態度。公會理事會相信,公會作為會計界的法定及監管機構,必須與譚女士本人的政治立場及個人意見劃分界線。」

「我們剛完成草擬公會的五年長遠發展計劃書,為業界制訂立宏大深遠的目標。理事會認為公會必須集中精力去達成定下的目標。」

譚女士過去多月來在報章的個人專欄及信件中不斷對公會作出公開批評,理事會認為必須就此等批評作出回應。

理事會對於譚女士在其報章專欄、致公會會員信件以及透過傳媒對公會作出的批評中,包含很多對公會以至會員造成傷害或潛在損害、而又全無事實根據及錯誤的指責,理事會對此表示極度失望。

張智媛表示:「公會經過了三十多年來的努力,才達致今天的成就。我們有責任保護公會及會員的聲譽及地位。」

公會在最近致會員的信函中,建議會員如欲繼續收到譚女士的資訊,可直接以電郵或電話方式與譚女士聯絡。



其實分手咪分手囉,為什麼要經第三者同公開呢? 有否想過子女 (公會會員) 的感受呢?

8 則留言:

匿名 說...

譚香文勢單力薄,香港會計師公會則人多勢眾,公會今次予人要趕盡殺絕譚香文議員的印象。
這點難免令人疑竇。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陳茂波先生當年在角逐會計界功能議席以極少票落敗於譚香文。陳會長當年曾意圖要求覆核選票,更加多次在其明報專欄專業的天空冒著公器私用之嫌提出質疑點票結果。陳在當選本年公會會長之後即不斷傳出公會和譚香文的不和事件,發展到現今又一長文的醜陋,堂堂一眾專業人士,莫說會員難堪,外界也不忍卒睹。

陳會長一早應該避嫌,為免招人一個公報私仇、一雪前恥的印象,更應該著張行政總裁不要火上加油,與譚議員的矛盾保持低調。

匿名 說...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當年譚議員會當選? 說公會會員不滿陳會長,寧投票不為人識的獨立候選人譚女仕也不投給準會長,那麼,是什麼原因令會員們不滿其準會長呢?

另,HKICPA 和ACCA 脫?,其實公會會員有什麼意見? 外界一直覺得公會近年狂妄自大,那麼上了岸的會員是否和公會站在同一立場隔岸觀火?

新晉會計仔

匿名 說...

譚香文當年險勝陳茂波原因大致為:(一)譚香文當年是無名小卒,但每天站在天橋和行人來往頻繁的街道宣傳,相比其他較為顧全專業形象(又或較忙?)的參選人更貼近群眾和目標選民;(二)譚香文當年得到民主派祝福(余若薇梁家傑等人站台打氣),也借力於零三年七一遊行餘勁提升聲望;(三)當年會計界的立法會參選人數破功能組別記錄,共有九名會計師角逐,票源分散影響深遠。其中陳茂波大熱,龔耀輝次之,周光暉、鄔碩晉等更大敗而回。

馬沙 說...

選舉結果:
1)譚 x 文 3,393 ( 當 選)
2)黃 x 泰 154
3)梁 x 安 604
4)陳 x 芬 603
5)周 x 暉 1,066
6)陳 x 波 3,356
7)鄔 x 晉 244
8)蔡 x 煜 444
9)龔 x 輝 1,815

匿名 說...

雖說多人參選分散票源,但譚得票仍有30%之數。當中對陳會長有什麼啟示呢?

新晉會計仔

匿名 說...

Paul Chan 依條粉皮, 年年加會費, 結果d 錢只係去左拍AV 同sponsor Apprentice, 下次選我一定會叫埋d friend唔好投佢

匿名 說...

我認識的陳茂波會長除了今次給人一個指使行政總裁召開記者招待會宣佈香港會計師公會與尊貴的譚香文議員決裂的了結私人恩怨的壞印象之外,其實他平時是相當謙厚溫文的。

匿名 說...

會計仔你和Paul 有私人恩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