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1, 2006

何謂泡沫

馬沙習慣每天早上,都喝一杯咖啡,一些咖啡如 Capuccino 等,在其上都有一層泡沫,此泡沫是我們肉眼容易看得見的。

恆指已在萬八點之上,一再創出新高。近日很多財經報刊指出,目前恆指不算貴,並指出今次比2000年時的高位硬淨,主要原因為恆指 PE 只有十多倍。更有說今次恆指高位,並沒有泡沫,何來股災。

可是,港股歷次股災,都是無聲無色地來臨。而我們現在所說的所謂泡沫,都是在之後檢討時得出的結論。

小沙記得97年時,很多人都說股市及樓市在回歸後,定有一段時間支持,誠因中央必不讓香港經濟在回歸後短時間出現問題,而當時紅籌股的股價被炒到天比高,幾十倍PE的股票比比皆是。

再說2000年一次科網股熱潮,幾乎所有大藍籌都趁熱鬧,開設科網公司如長和的 Tom.com 及 新地的 Sunevision 等等。

每當一個泡沫爆破前,樂觀的投資者及那些別有用心的大行,還會作出種種理由唱好股市。對小沙這種小股民而言,與其向上望 (估計中短線最高為 19,000 點) 只有5% 的升幅,為什麼不向下看看那萬丈 (20 - 30%) 深淵呢!

由於工行上市當日因工作原故未能在接近 $3.6 將3,000 股工行 (1398) 放出,故小沙今天已將3,000 股工行及原先持有的建行 (939) 在還有微利的情況下全數沽出,慢慢等待大市調整。

對馬沙而言,現在要買入的是 - 花生。即所謂 "食住花生等睇戲" 是也!

6 則留言:

匿名 說...

Hope you are right, but how deep do you think HSI is going to go down this time?

K 說...

股市十年就一個cycle大跌, 我見到周街d人申請股票時(d街坊仲要係唔知頭唔知路地申請, 公司業績和做什麼生意都唔知), 亦是給我一個signal----我擔心股市出現泡沫之際, 一旦有什麼外圍大件事的話, 會有小至中型股災。

渣估 說...

馬沙:

如果香港短時間內真係股災,你個blog就更加響朵啦!

勁過陸叔呀!

洛克 說...

馬沙,

我覺得未必跌得去邊,就算係跌都係為左殺好倉,會彈得好快,宜家已經11月,通常傳統好少大戶會係12月大假前做淡,大方向多數只會做升博業績比人睇.即是有股票都未必會在這時期大手賣.

股怪 說...

主要原因為恆指 PE 只有十多倍
==> what the PE will be if exclude asset revaluation ?

匿名 說...

主要原因為恆指 PE 只有十多倍
==> what the PE will be if exclude asset revaluation ?

我計左, please refer to m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