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禮節典故

「叩手茶禮」據說於清朝期間,乾隆皇帝微服出巡下江南,帶著一個隨從去到廣州一間茶居飲茶。一個夥計走到乾隆跟前,右手挽著大水煲,左手拎起茶盅蓋,右手向上一提,滾水即時從水煲斟下,勢如青龍吐水,極度好看。乾隆細看茶盅,滴水不漏。乾隆不解,問夥計:「為何要這樣沖茶?」夥計笑著回答:「官人,這叫蝦眼水衝茶。水剛燒開,才起泡眼,叫蝦眼水。衝茶時,首先要從高處往茶裡衝撞,然後才在低處衝茶,只有這樣沖出來的茶才出味。」乾隆一時興起,拎起大水煲,就向隨從的茶盅裏衝水。隨從一看,大驚失色,欲行大禮,又怕暴露乾隆皇帝之身份,在非常情急之下,連忙屈起右手食指和中指,在桌面連叩幾下,表示叩頭謝恩。夥計不明所以,隨從即解釋說這是「叩手茶禮」。自此,「叩手茶禮」便在坊間流傳開來。事實上,這種「叩手茶禮」,既含有致謝之意,賓主間的談話又不會因倒茶的客套而被打斷。

如需續水,應「自揭壺蓋」的典故,則據說從前有一破落子弟到茶樓飲茶,將一隻麻雀放在大茶壺裏,然後叫夥計續水,當夥計打開壺蓋,麻雀即飛走,破落子弟硬說帶來的是隻金絲雀,訛了茶樓一餐。從此茶樓有了一個不成文的行規,如要加水,由茶客自己打開壺蓋。如今上茶樓,那些把壺蓋打開三分一,靜等夥計加水的,就是老茶客了。

(3月2日刊於《am730》)




*********************************************************************************
*********************************************************************************

後話:

以上「斟茶禮節」及「禮節典故」資料節錄自2006年11月10日「廣州日報 」名「老廣飲茶禮節話你知」一文!

2 則留言:

Tommy 說...

關於叫伙記斟茶要自揭壺蓋﹐我聽過的是另一個版本﹐但類似你所說的。

以前的茶樓係唔會有呢佪自揭壺蓋的習慣﹐所有的茶壺都係蓋好的。要添熱水﹐就召來伙記﹐伙記二話不說就會揭蓋倒水。

咁有一個的子弟....我諗都應該係「破落」的一種﹐為左呃酒樓的錢﹐將一隻唔知咩雀放入茶壺之內﹐再喚來伙記添水。

伙記怎可能料到茶壺裡有雀?一手開蓋﹐另一手就嘩啦嘩啦地倒入滾燙的熱水。可憐的雀兒就此活生生「滾」死。

無賴子弟見事成﹐發難﹐硬指茶樓如何疏忽﹐將他價值連城的「名貴」雀兒「淥」死﹐硬要茶樓賠錢。茶樓老闆有口難言。

自此之後﹐就演變成添水要自揭壺蓋﹐「以表清白」才添水﹐的習慣了....

馬沙 說...

tommy 兄,

你呢個版本小沙今天午飯時都聽朋友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