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07

過份溺愛

上兩周「楊麗娟事件」可算是全香港以至全中國的談論話題。事件中最令人感到嘆息的,是楊父為讓其寶貝女能親身面見偶像劉德華,多年來竟不惜把房產賣掉,更甚的是曾經想賣掉自己身體器官去達成愛女心願。最後不知是否因不滿劉德華只在歌迷會中跟其愛女合照,未有達成與其愛女單獨詳談要求,繼而走去跳海自盡,無不令人感到嘆息。

此事其實十分值得一眾父母去反省,作為父母,馬沙認為有必要盡力給子女提供一切所需。但父母在給予的同時,必須要知道凡事必有底線,絕不可過份溺愛。於楊女事件中,楊父身為已退休的教師,不單未有反對愛女荒廢青春,容讓她多年來賦閒在家,反而為圓愛女 13 年來不智的追星夢,傾家蕩產,最終賠上生命。

對馬沙來說,青年人參與偶像活動本身沒有問題,馬沙都曾經年輕過,亦曾有自己的偶像。但身為父母,應盡力引導子女明白何謂適當參與,切勿因愛子女情切而本末倒置,化瘋狂為正常,容讓子女走上不歸路。

事件中兩母女不但未有因至親之死而覺悟,好好去處理楊父的身後事,反而仍堅持要跟偶像單獨詳談,還推說是楊父的遺願云云。所謂「養不教,父之過」,如今楊父已白白賠上自己生命,兩母女幾時才覺悟,從過度對偶像迷癡中清醒過來呢?

父母們應從此事件中吸取教訓,誠因不少父母正過份溺愛子女當中。

(4月16日刊於《am730》)


8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個真是問題家庭!

但的而且確值得我們反思......

匿名 說...

這件事最慘係我,見佢又死,唔見佢又死...

匿名 說...

新手一問

請問你是如何尋找這麼多的blog,作為連結,因為我在blogspot.com找左好來也找不到相關資訊。

Raymand

匿名 說...

信用卡 (包括Credit Card and Debit Card) 用家都不用支付 “按金給營運者,點解無人提及由政府及“地鐵”持有的 “八達通”。 其實現時 “八達通” 發行超過1,400萬張,每張收取$50元按金,合共超過7億元。另以每年10%回報,即7千萬的可觀定期利息收入。點解無人要求 “八達通” 退還給持卡人。

阿爾伯特 說...

成件事有點兒倒末本置......

匿名 說...

樓上既劉華:佢一日叫你負責,一日唔娶佢都解決唔到問題!

匿名 說...

我覺得呢段短片好嘔心, 我好怕見到佢個樣.

匿名 說...

可憐劉華往後還要見到佢個樣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