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3, 2007

望子成龍

對中國人而言,每個父母都希望能望子成龍。可是不知從何時起,香港的父母們,幾乎都以為只要為子女找上一間名校入讀,子女他日必能成龍。有很多父母為達到某些入學要求,更是無所不用其極,有點兒走火入魔。

馬沙就見過很多父母,為令子女能加入某些名校網而搬家。更有一些未有搬家能力的父母,不惜借用親朋地址去報名。馬沙不知此類學童長大後,是否真的成為社會棟樑。就馬沙所見,這些學童仍未入學,卻先被父母教導如何說謊,虛報地址。更甚者,有好些父母本來信奉佛教或其他宗教,但因某些教會學校對信徒有額外加分,竟帶同子女到各區教會,要求神父或牧師為其子女洗禮,荒謬到極。

馬沙昨天讀報,有父母為要讓子女取得某著名小學學額,竟鋌而走險,付上58萬元以購買學位。雖說涉案女教師主動提出索取賄款,但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行賄及受賄同屬有罪。如今受賄教師已被拘捕,案中行賄的家長相信有排驚。如一旦被控行賄,最高可被判入獄10年及罰款100萬元。

馬沙個人認為,有關教育部門應為今次事件,進行檢討,避免日後再有如此求小一學位心切的父母墮入法網。為人父母者,更加不可其身不正,要知道小孩子很多行為是參照父母得來的。有些事你以為他們不懂得,但其實他們全看在眼內。

(7月23日刊於《am730》)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們兩公婆從前讀一間所謂名校,最近有人考慮將孩子上契給我們哦。

我就問:咁有冇子女免稅先?

匿名 說...

記得我有位朋友做教育的,他曾對我說現在的學生迷失,沒有方向,沒有理想,不懂珍惜。他曾經為此和他們交談,得來的答案是:「我的父母什麼都幫我安排,連現在讀的名校都是,但都不是我所要的。」
到底學生真的須要「名校」,還是只是家長貪戀「名校」之名?

匿名 說...

但不可否認的是名校跟地區一流學校的差距越來越大

不論是資源還是同學仔的背景

因為英中、貧富懸殊及敗壞的教育政策

如果我是家長
亦只有無奈地參與遊戲
等子女長大才好好解釋事實的真相及荒謬

p.s. 如果在男拔皇仁paul con.走一圈
我會深深感到當年為什麼不努力一點
做個'精英'學生

馬老板 說...

我自己有意在來年生BB, 都考慮近住屋問題.

我自己係正牌窮人區長大, 完全係靠自己的努力. 但有時睇到自己的朋友(第二代那一些), 起步點真係好過自己. 個人努力無可否定, 但如果能給自己兒女一個好一些的環境和網絡長大. 做父母的, 你都知會點做哪

阿爾伯特 說...

講得好好呀!

有時真係"本末倒置",俾最好既學校唔係等於對子女好。

許港生 說...

"養兒一百歲,憂足九十九",為人父母者大部分都想把最好的留俾仔女。

兩歲唔夠就入學前班,之後就要爭入名牌幼稚園,目的是入名牌小學;入左名牌小學喇,一條龍的話就唔洗咁煩,如果唔係又要籌謀點入一間名牌中學;之後又要幫佢地擔心會考,考得唔好又要送佢地到外國,又或者晨咁早幫佢地去恆商呀、莊啟程呀或者係其他學校排隊攞表;好啦,讀大學啦,又要幫佢地諗埋前途、讀邊科最搵到錢。

幾經辛苦捱到個仔女大學畢業,但係到見工時,除左幫佢地準備西裝不特止,仲要傍住佢地上埋公司interview...

以上是香港現今大部分家長的寫照,雖不中亦不遠矣。唉,你話死唔死?

其實,最好的學校,最好的學系,又真係擔保有最好的前途嗎?最好的前途又真係對仔女最好嗎?

不過,出於恐懼,唯有不斷不斷搵多D所謂保障,滿足心靈上的不足...做父母既,亦唔例外。

這樣的愛,真的很沉重,是千斤萬斤的重擔,令人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