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07

綜援

上周有一則關於呃綜援的新聞,馬沙個人認為幾值得討論及關注。

事件中一名四肢健全,20歲出頭便領取綜援的少女,不去尋找工作之餘,又不依社會福利署要求做義工。最後因逃避做義工之責任,向社署訛稱做兼職被控。

依案情透露,現年僅22歲女被告自03年已經開始領取綜援,即表示女被告18歲就開始獲社署發放每月約2,800元綜援金。馬沙十分好奇,一個18歲少女為何自己走去申請綜援,而不去尋找工作。社署又怎樣審批該個案,一般待業年輕人都是由父母撫養,是否她的家庭在經濟及生活上都有問題呢?

還是依現行的綜援制度,凡滿18歲的年輕人,唔讀書又唔想找工作,就有權申領綜援呢?

另一令人關注的是綜援領取者,是否有年輕化跡象。有關資料,有待社署公布。

如果社會上的年輕人,有樣學樣。唔想讀書又唔想工作,就走去申請綜援,而社署又照批如儀,政府真係多多錢都唔掂。

再講,依上述案件的少女,每月領取2,800元,照計肯去尋找工作的話,就算學識不多,要找到2,800元或以上的月薪理應不是難事。馬沙認為社署日後接到同類申請,應致力協助這些年輕人尋找工作,投入社會才是。向他們發放綜援,又不協助他們尋找工作,實在令他們養成不勞而獲的心態。

馬沙只怕一些年輕人年少無知,既申領綜援,又走去工作,最後誤墮法網。

(10月15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說到窮人, 我有一些見解:

《聰明的馬兒不亂吃草 》
"...天水圍又再次發生倫常慘劇,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再加人手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問題根源和貧窮有莫大關係,幫助他們脫貧較增加社工人手有深遠影影...社會人士的目標卻轉來轉去,今天發生天水圍慘劇,注意力便集中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資源不足的問題上,可是沒增加經費之餘,明天大家的眼光又回到股票市場,怎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 要有計劃地建立一個和諧社區,談何容易呢!"

全文:
小妮音樂日誌
http://lamusicquedelili.blogspot.com/

匿名 說...

全香港低收入o既人去申請綜援係好事. 低收入職位o既人走去申請綜援, 市場供應減少, 可以拉返高低學歷o既人o既人工.

3千蚊掃十幾個鍾垃圾, 申請綜援好過啦.

TT 說...

狂想:如果政府cut哂綜援, 但每年新增大量公務員/合約職位
只要肯報名, 唔駛面試有得做, 唔容易被炒, 但人工略比人工中位數/市價值低

你地覺得香港既自殺率呀家庭問題會唔會有改善? 低下階層既生活質素又會如何?

政府最終又是否可以慳到錢? 亦減輕逝分工種/資助機構人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