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7, 2007

創業

馬沙當過打工仔,現在又當別人的老闆,跟馬沙一起打工的一班「手足」,過半數都選擇了自己創業。 他們有些像馬沙,兩三個人一起創業,有些就一個人。讓馬沙感受最深的,是兩者的苦與樂,確有所不同。

以馬沙為例,兩三個人的好處是有人提點你的盲點,特別是像馬沙這類獨行俠性格的,作重要決定時,風險自己估量,再和拍檔商談,有錯齊齊承擔。一人決策的好處是快,有錯獨力承擔。

和朋友拍檔最重要是默契,好處是互補長短,如果權責清楚,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只是能夠找一個長期合作下仍然愉快無爭執的,不容易。如果我不是在創業前早已認識這樣兩三個人,我也不會合作。

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確是事實。和我差不多時間起步的幾位舊同事,拍檔的那些,都已分道揚鑣。最醜陋的是反目成仇的分手;最好的那家,雖然和平分開,但是大家都各自找回很多的大客,現在仍然商海揚帆。

有人喜歡打工的安逸,有人卻喜歡冒險一點,享受創業的過程。馬沙就喜歡所謂「寧為雞口,莫為牛後」,即打工有如站立在牛的後面,雖然比較安全及有保障,但要忍受上司如牛屁一般的臭脾氣。創業則有如站在雞口前,雖然隨時有被吃掉的風險,但畢竟永遠向前,永不停步。

(10月17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 ok i love you i d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