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花紅

踏入12月,相信令各中小企最為傷神,就是發放幾多雙糧及花紅給員工。由於今年經濟之好,是近10年少見,大部分打工仔對往後兩個月將收到的花紅都充滿期望。

上周行家小李來電問馬沙對今年雙糧及花紅的意見。跟很多大小企業一樣,小李的會計師行於「建華之亂」時,已將原本明文規定的雙糧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以視乎公司業績而發放的花紅。小李問馬沙,今年是否可以跟往年一樣,只向各員工發放一個月花紅就可以。

馬沙聽完之後,就同小李講,不論你用雙糧或花紅的名義,今年若不向員工發至少14個月糧(即至少1個月雙糧加1個月花紅),過年後肯定面對轉工潮。

其實馬沙近兩個月已同幾位人事顧問談過,他們都說今年打工仔轉工情況非常暢旺。理由是好多公司開始肯增加預算,請人願意多付一點。加上股市節節上升,好多打工仔上年同今年都賺到不少錢,以至夠膽冒險先辭職後慢慢找好工,以至有工無人肯做的情況開始出現。他們又見到很多公司長期請不到人,最後要提價近三成才能找到合適人選。

而這兩個月更是他們少有地好生意,因為就傳統而言,打工仔都是等出完雙糧及花紅先轉工。但這兩個月的成功個案顯示,新公司給求職者薪酬的待遇,能完全彌補舊公司未發放的花紅損失。

所以各老闆們,如果好滿意目下各員工的表現,今年花紅及加薪一定不可少。

(12月10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seikomatic 說...

沙沙,

唔怪得呢排D agent 咁寸啦,如你所願,佢地出多14個月都得。

seikomatic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