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4, 2007

招聘親朋

老友是一個從未試過炒人的新進管理人,最近要決定及落實執行去炒一個員工,但將要面臨被炒的人,是由部門同事推薦加入公司,真係難做。

一向以來,馬沙都不贊成聘請有關係的人到自己公司工作。不論是親戚、朋友、舊同事或是由朋友介紹來,最後都會出現某程度無可解決的問題。最經常出現的問題要數易請難送。

在正常招聘的情況之下,如新員工上班後工作散漫或不能達到相應的基本工作要求,作為僱主,當然可以根據勞工條例送走不達標的新員工。可是,如果新員工是你的親戚朋友,要送走他,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明白在一般情況之下,大多數老闆盡可能都不會出動炒人這下策,免得被人叫無良老闆。所以當決定要炒一個人,此人在公司的表現必達不可容忍的地步。但通常在被炒的人心目中,絕少認同自己表現有問題,反之會認為老闆無良,處處針對自己。

正正因為老闆跟被炒員工的想法各異,如果將要被炒的員工是親戚朋友的話,執行後除公司少了一名員工,分分鐘在生命中少了一位親戚或朋友,還要面對被炒的員工在往後日子,在其他親戚或朋友力數你的不是。結果,好多老闆就因為擔心影響與此類員工的個人關係,對他們百般容忍,換來其他員工心裡一份對老闆處事不公的怒火。

馬沙試過有位大客想介紹其公子來公司當暑期工,馬沙費盡千言萬語,才令大客打消念頭。

(12月14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細半年前請了位親友做雜工, 親友每天必遲到至少十五分鐘, 並且十分多病假, 老細一直啞忍, 真是易請難送。

Estēr 說...

My colleague recommeded her friend to her chairman early this year. Later she found out that her friend is employed as her boss instead of her assistant. Since then she doesn't talk to her friend any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