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1, 2007

集資用途

上年年尾熱炒的黃金股靈寶黃金 (3330),於前天發出通告建議更改上市時所得的款項用途。

馬沙細閱該通告內容及公司 06 年初上市文件,根據招股章程內上市所得款項用途指出,董事局擬將公司於全球發售的所得款項淨額中 2.7 億元,用作小秦嶺地區南麓的槍馬金礦及崟鑫金礦的高級探礦工作。

根據集團 05 年年報內「管理層討論及分析」中指出,集團於 06 年的重點計劃是對位於小秦嶺地區的槍馬和崟鑫礦區的深部進行探礦工作。另於 06 年中期報告內「管理層討論及分析」仍指出上述探礦工作為集團 06 年的重點計劃之一。

公司上市剛過一年,突然提出擬分配原定款項 2.7 億元當中 2.2 億元用作將來投資於黃金公司或資源。而理由則是槍馬金礦及崟鑫金礦的高級探礦工作的未來資金需要如由原先上市所得款項支付,須面對外幣金額可能產生之匯率兌換的潛在虧損,所以公司擬以內部資源撥付該高級探礦工作。

馬沙其實有點莫名奇妙。首先,匯率兌換所產生之潛在風險,幾乎所有公司都要面對,除非永久停止該投資項目,否則應是做好風險管理而不是將該資金投資於其他項目,試問此行動可用作對沖嗎?

再者,如該 2.7 億元能以內部資源撥付,上市時為何列明該項目是上市集資需要呢?

最後,如各上市公司上市後都可輕易更改上市所得款項用途,那以後是否不用再看招股章程內容呢?

敢問監管當局又如何對上述更改作出監管呢?

(1月31日刊於《am730》)

星期一, 1月 29, 2007

尊重自己

馬沙早前因工作需要,一連多天出席一個金融課程,上課時間為晚上7時至10時,由於課程額滿及上課時座位是先到先得,為免要坐在一角,馬沙每次都早30分鐘到達上課地點,但小沙幾乎每次都只能坐在一角。

馬沙起初以為各人都比自己早到,於是一次比一次早到,但結果都是一樣。多日後,小沙終於發現,原來大部分人都找一些能夠早到的朋友或同事霸位。

首先,小沙覺得大家已出來社會做事,不再是在大學的校園裡,出席者都付出相同的課程費用,在百忙中抽空出席,應根據先到先得方式選擇座位才較公平,試問對提早離開公司的同學公平嗎?

小沙亦發現另一非常趣怪的行為,就是很多女士霸佔座位,為的是放其名牌手袋,難道手袋也有交學費嗎?馬沙謹請各女士下次上課時請將妳的名牌手袋放到地上,否則煩請將之緊抱懷中,將座位讓給已付出比妳手袋更昂貴的學費的同學。

最後,小沙亦很想講出兩位年輕會計師另一經典行為。話說每晚課程長達3個小時,課程中段必有一小休時間。有一晚小休後再次回到課室,馬沙突然在課室裡嗅到飯香,四周察看,發現竟有兩位來自四大會計師行的會計師正在課室裡享用豬扒飯及牛腩麵。要知道課室是嚴禁進食的地方,再者,可尊重課室裡各正在忍受肚餓的同學嗎?

要受人尊重,請先尊重自己!

(1月29日刊於《am730》)

星期五, 1月 26, 2007

痛心疾首

昨天大清早,馬沙收到一則由會計師朋友傳來的新聞稿,馬沙看後,整個早上都不能投入工作,苦思事件中誰對誰錯。

最後,馬沙認為值得再一次撰文,讓全港 2 萬多位專業會計師及市民一同評理。

自譚香文於 04 年當選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組別議員起,會計師公會一直沿用一貫免費替兩位前會計界議員黃匡源及李家祥寄發議員通訊的方法,替譚議員定期郵寄通訊予會計師公會會員。上年10月9日,會計師公會在未有事先知會譚議員的情況下,向全體會員發出通知,表示與譚香文劃清界線,並停止替譚議員寄發通訊。由那刻開始,會計師公會跟譚議員就寄發通訊一事展開互相攻擊,沒完沒了。

馬沙知道事件發生後,譚議員非常努力嘗試聯絡公會尋求解決方法,並要求與當時會計師公會會長及兩位副會長會面,但不得要領。直至本月15日,譚終於與新任會計師會長方中會面,並要求會計師公會重新考慮為其寄發通訊,惜被對方即時拒絕。譚議員終在無計可施下,於 1月24日申請司法覆核。

究竟此事上誰對誰錯呢?

馬沙覺得身為會計界代表的譚議員,有絕對需要與會計界選民溝通,畢竟譚議員是由會計師公會會員投票選出來的。但小沙不明會計師公會作為中間人,為何在此事上從不全面諮詢會員意向,就停止向 2 萬多名會員寄發議員通訊呢?

要知道此事的觸發點是「議員通訊」,而收件人為公會會員而並非會計師公會,為何會計師公會永遠唔問一問會員意向呢?可能會員好想收呢!

(1月26日刊於《am730》)



*********************************************************************************
*********************************************************************************

後話:

點解題目叫「痛心疾首」?

一眾會計師公會會員見到由公會會員投票推選出來的業界代表,跟自己所屬公會交惡,處處不能合作,最後更發展至對簿公堂,怎不痛心呢?

馬沙認為,代寄議員通訊根本就是一件小事,10 幾年來,公會從未談及個人私隱問題,從不間斷地寄議員通訊給會員。這樣對待由會員選出來的業界代表,已給外界一種極霸道的感覺,怎令會員信服呢?

至於譚議員在立法會的政治意向,馬沙有支持亦有反對。但個人對譚議員對會計界同業的關心,卻認為值得一讚。就司法覆核一事,譚議員事前已先後3次發信要求跟公會對話,但公會卻信也不回,就像早已準備好跟譚議員對簿公堂。

另一非常值得公會會員注意的就是譚議員一但敗訴,個人可能要賠上所有相關費用,為了跟會員溝通,都算係咁啦。

但如果公會敗訴又點呢?

正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等加會費啦老友。

話時話,如果公會敗訴,即係話一開始就係公會做錯啦,咁「Winnie The Pooh」係咪要問責呢?

減佢人工可能唔駛加會費!

星期三, 1月 24, 2007

淺談轉工

馬沙早兩天談過花紅,今天續談轉工。一般人想轉工不外乎覺得現職人工過低或無前途可言。

首先,打工仔怎樣評定自己是否人工過低呢?以馬沙在職埸十多年所見,幾乎所有打工仔都認為自己人工比市價低,即所謂Under Paid。至於怎樣去衡量,各有不同,有人主觀地認為以自己能力應該賺得比現職多,有人只因身邊朋友人工比自己高,最多相信是認為自己所付出的比收入不成正比。

所謂前途,就更加難以客觀地分析。以一般人理解,一份有機會升上管理層的工作為之有前途。

每次有朋友問馬沙轉工意見,馬沙會叫朋友先認識自己,理由很簡單,每個人的生活態度基本上有所不同,以致需要亦不同。

小沙將打工仔分為五類:

「搏殺型」,奉行「魚唔過塘唔會肥」,只在乎人工/職位夠高,工作有否意義,他們根本不在乎,只要有人出得起,他們即轉;

「生活逼人型」,成家人等住你養,只求有工開,遇到薪酬比現職高,無得考慮,要轉;

「漸進型」,努力在現職吸收經驗,當自問現職再不能滿足自己,向外闖,祈望更上一層樓;

「享受型」,此類型非常少有,懂得與工作談戀愛,享受工作上的成功感,更珍惜員工之間的關係,人工永遠不是他們第一考慮轉工的因素;

最後一類,「搖擺型」,永遠唔知自己想點,見人轉工,佢又轉,多幾百蚊,又轉,份工唔好玩,再轉。

你又係邊類呢?

(1月24日刊於《am730》)

星期一, 1月 22, 2007

淺談花紅

馬沙昨天跟朋友飯局,談天說地,當中最熱門的話題是今年收到多少花紅及應否收取花紅後轉工向外闖。對於花紅方面,有在上市公司工作的朋友因只收到1個月花紅感到很不滿意,理由是今年經濟好,但今年花紅卻比上年少。另一在非上市公司工作的友人剛剛相反,一年花紅便等如很多打工仔 2 年人工。

對馬沙而言,一般打工仔每年有 14 個月糧 (即 12 月基本月薪加1個月雙糧及 1 個月花紅) 已經算是不錯了。雖然近日報章不斷指出某些機構向員工所發放之花紅以數十個月計,但這類公司的數目有幾多呢? 再者,這類公司通常是很大型的金融機構,他們的員工在上年度多隻巨型國企上市時的超高工作量,外行人又怎能了解呢。

馬沙仍記得 97 年前,不論大公司或中小企,大部分文職工作以 14 個月糧為基準,經兩埸股災及樓劫後,很多公司生意一落千丈,開始改變薪酬基準,僱員合約少有列明雙糧及花紅多少,大都改為以酌情花紅 (Discretional bonus) 發放,目的是將員工的花紅跟公司該年業績及員工的工作表現掛?。

馬沙認為,今年能收到1個月雙糧加1個月花紅其實已相當不錯。雙糧用作交稅,花紅可買些禮物給自己及摯愛。若仍認為太少,考慮因此原因想轉工,請先想一想現在經濟是否真的如特首所講是近 20 年最好?

遠的不講,能回復 97 年前經濟,小沙於願已足矣。因篇幅關係,轉工一事另文再談。

(1月22日刊於《am730》)

星期五, 1月 19, 2007

壯烈犧牲

馬沙昨天看到一則新聞,想與大家分享。根據昨天多份報章報道,一名17歲中五男生被控在互聯網上非法上載大量電影及歌曲等供人下載,成為繼綽號「古惑天皇」陳乃明利用BT技術犯案後,第2名在網上侵權而被定罪者,前天在觀塘裁判法院輕判感化一年。

以上判刑讓馬沙覺得很奇怪。首先,被告於保釋候判期間,再犯下盜竊罪,於一間超級市場偷竊一盒壽司,並聲稱犯案是為紓解審訊壓力。以一般人理解,一名積犯或於保釋候判期間一再犯罪,理應罪加一等,量刑時理應比正常重。

第二,感化官在感化報告中強調被告透過「動態網頁轉移服務」及軟件,將私人電腦改為伺服器,發布侵權檔案,是用傳統及低技術觸犯侵權法例,其自設網站沒涉及商業宣傳,相較「古惑天皇」侵權案顯得比較輕微。

小沙不明白兩案同是不涉及商業利益的侵權行為,為何「傳統及低技術」會比「BT技術」輕微,而不是根據分發侵權複製品去考慮。以兩案比較,「古惑天皇」只是發放3套未經授權的電影,而被告涉及發放71首歌曲、4套電影及2套文學作品。究竟邊件案件較輕微,由看官自行決定。

小沙並不懂刑事法,輕判17歲年青人感化一年給予自新機會無可厚非。

但同是初犯的「古惑天皇」是否因要成為全球首宗案例,必須重判3個月監禁刑罰得以向大眾宣揚案件的嚴重性呢?

確實值得思考。

(1月19日刊於《am730》)

星期三, 1月 17, 2007

內地孕婦

香港孕婦的權益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從去年 11月19日一班本地孕婦於立法會門外發起「爭取本港孕婦權益大行動」開始引起社會關注。多月來各大傳媒不斷報道,但政府的反應一如以往,一再指出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並不嚴重。

馬沙早在11月20日《香港孕婦權益》的文章中指政府應仿傚外國,以行政手段禁止腹大便便的內地孕婦入境。港府一再以人權作借口,指政府不可能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並說明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是基本人權。

昨天政府公布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新措施,要求內地孕婦懷孕超過7個月要提供本港醫院預約診症證明,否則或拒絕她們入境,並於下月1日生效。

首先,小沙不明新措施為何不即時生效,現時的做法存在15天所謂「空窗期」,在這15天裡,那些不合新措施資格的內地孕婦,會否一湧來港待產呢?

另外,政府話因要確保本地孕婦得到適當照顧,內地孕婦登記是有限額,如額滿會終止接受預約登記,但如果此類內地孕婦來港登記時遇到登記額滿後改為逾期居港待產,又點解決呢?

有關把孕婦遣回原居地問題是否能於 2月1日與內地達成協議呢?

入境處職員又怎樣去分辨內地孕婦已懷孕超過7個月而要求該孕婦出示醫院預約證明呢?

是否需要於各入境大堂增設孕婦專用超聲波器材去決定及安排婦產科醫生長駐呢?

(1月17日刊於《am730》)

星期一, 1月 15, 2007

集體回憶

早一排政府將「集體回憶」列入保留古蹟的考慮因素之一,究竟甚麼是集體回憶?

小沙跟朋友的集體回憶可能是從小踢到大的石屎地足球場,因那裡留下不少朋友及小沙的鮮血及勝利的喜悅,是否要保留呢?

其實集體回憶一詞怎樣去理解,相信提出此考慮因素的政府官員自己也未有定案,只是因早前天星碼頭鐘樓事件作出補救而已。要知道值得不同人懷念的地方會因各人的不同生活經歷及主觀感覺影響,日後我們唔用腦的官員怎樣應付不同的聲音呢?是否每次遇有反對聲音,就立即將進行的工程停工呢?又是否每次進行諮詢時,有三兩個所謂「民主神棍」走出來反對,又要作長遠諮詢呢?

其實回歸以來,香港經濟已多次被一班專門害港的政棍搞亂,西九項目如是,市區重建項目如是,舊機場發展如是。小沙認為追求民主固然之重要,但香港市民亦要非常小心那些只持有外國護照的害港民主政棍,他們提出的動議是為自己增加政治籌碼還是一心為香港,只要用心一諗便當知,千萬別要人講你就信。

早排曾特首話今年香港是近20年裡經濟最好一年,但言猶在耳,前天傳出匯豐銀行率先進行裁員,涉及員工過百,經濟好得到那裡。

最後,如要小沙選香港市民最大的集體回憶,小沙首選必是回歸後兩場股災及樓劫是也。所以股民現時必須小心,盡量避免成為另一次集體回憶的主角。

(1月15日刊於《am730》)

星期五, 1月 12, 2007

全民盡坐黃金艇

馬沙早於 1月5日一篇名為 《坐過山車》的文章中指出 1月4日恆指大跌 465 點對各股埸新丁有警示作用。提醍各小投資者在大市突然跌得這麼急勁,必須緊記嚴守止蝕。

一周過去,恆指持續由上周三最高位 20,554 點一級一級向下跌至昨天收市 19,389 點,調整已過千點。至於國企指數更由上周高位下跌超過 10% 至昨天收市 9,512 點。

這次升市重點的「五行三保」更大幅回落,由上周高位到昨天收市計,各股下跌調整分別為:中國財險 (2328) 26%,中國平安 (2318) 24%,中國人壽 (2628) 17%, 交通銀行 (3328) 13.8%,建設銀行 (939) 11.7%,中國銀行 (3988) 11%,工商銀行 (1398) 10%, 招商銀行 (3968) 7.7%。

以上8股這樣一跌,資深股民應已作出適當反應,但一眾股海新丁又點呢?

這兩天是否被當頭棒喝,明白股票原來是會下跌的,而且可以跌得快且急呢?

小沙知道現在還有很多股友相信今次下跌只是小調整或大戶震倉,之後必會繼續上升。小沙不會知道後市發展如何,但很想再一次提醒各股海新丁,投資第一守則是保本。若手持股票下跌 40%,要回升至見家鄉,是需要上升 66% 而不是 40%。能嚴守止蝕保本,將來必可贏回所失去的。

可恨的是各個想出貨的投資機構(大戶)及財經演員仍不斷出口術唱好後市,引散戶跟風買入。當知道散戶不湧入市,大戶便不能成功轉身向下沽,你是否想做他們的點心?

小沙仍維持第一季下試16,500點的看法,忠言逆耳,但小沙不想見到「全民盡坐黃金艇」。

(1月12日刊於《am730》)

星期三, 1月 10, 2007

讀書死

前天閱《am730》鄰居CK兄一篇鴻文,內容提及其曾在會考取得10A的朋友在職場的不如意事,馬沙看後有很深感受。

首先,馬沙認為香港著實是一個奇怪都市,每個人的成就幾乎都是從其賺錢能力去換算。尤其現今社會,考小學的小朋友要鬥多課外活動,中小學鬥考第一,會考鬥多A,大學不理自己將來工作興趣,IT熱就鬥入IT系,現在股市暢旺,金融及會計系就大熱。

小沙絕對認同讀書及學習的重要性,但對於只顧考第一及考多少個A來定勝負,小沙就有多少保留。要知道讀書的重點在於讀書者能否將所學的融會貫通,並學以致用。由香港「填鴨式」教育出來的一群應當有一番感受。

以小沙觀察所得,新生代讀書時,往往爭相報讀由所謂補習天王經營的補習班。在小沙眼中,「補習」的意義為補充練習,在馬沙小時候,只有成績差的同學才需要補習,而成績好的同學就去當補習老師。但不知何時起,成績極佳的都爭相返補習班。

近年,會考10A的狀元一年比一年多,每年各大報紙都會吹噓一番,但馬沙幾十年來都找不到他們長大成人後的蹤影。不論商界、政界、教育界或其他界別,都難以尋獲,反而很多學業成績不過不失的一群,卻以自身努力,在不同界別創出成就。

那麼,幾十年來的狀元今天正在做甚麼呢? 不知有否這方面的統計及研究。如有,請留言給我。

有人話︰「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

(1月10日刊於《am730》)

星期一, 1月 08, 2007

送舊迎新

上星期恆指由周三的最高位 20,554 點大插最多 797 點,至星期五收市又竟然回升至 20,200 點。

朋友問馬沙 2 萬點是否有強大支持,小沙的答案是否定的,小沙認為市底其實不堪一擊,觀其周四、周五早段的沽盤與兩日分別 765 億及 707 億成交量之急勁,大戶只是怕再沽下去可能會引發基金大舉出貨洗倉,自己未能成功轉身。

馬沙昨天發現一奇景。悅達控股 (629) 於上周三的公告中涉及執行董事、非執行董事及獨立非執行董事辭任人數共 6 位之多,並同日生效。而變動前董事人數合共 9 人。

馬沙翻查該公司過去一年的公告,該公司近半年動作多多,從中期業績報告中顯示,公司於去年 6月23日完成一項以人民幣 3 億收購一中國南部若干鉛及鋅礦的採礦權益。值得注意的是該採礦權被收購前之帳面值只有 3 百多萬,被收購時卻以公平值 6 億入帳,而該採礦活動之權利分別於2012及2014年屆滿。完成收購後,公司即由05年底流動資產淨值 1.3 億下降至上年6月止流動負債2千6百萬。

另公司於去年10月進行一次配股活動,11月又收購另一中國的採礦權益及出售公司收費公路的核心業務權益,而11至12月更作出18次證券回購行動,該公司不惜工本收購採礦權益加入採礦業,是禍是福,就要等過兩個月的全年業績公布。

可是董事局 9 位董事中有6位董事於公司年結日後第 2 個工作日即齊齊辭任,難免給小沙有一種跳船的感覺。

(1月8日刊於《am730》)

星期五, 1月 05, 2007

坐過山車

昨天股市尤如坐過山車,恆指由早上最高升 48 點到下午最低下跌465點,收市險險回升至2萬點樓上,下跌 391 點,成交額急升至 765 億,為歷來第2大成交額。

而國企指數更加刺激,由早上最高升75點到下午最低下跌 480 點,收市下跌418 點 (3.8%)。

另一值得投資者注意的是超大成交下跌及全日沽空額高達 38 億,後市甚難測。

不知今天有多少財經演員又來一招「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由全面向好改為調整未完結,大市可能下試首個支持位 18,500 點等等。

對於現時手持 100% 現金的馬沙,當然樂見大市繼續調整,下試低位,好讓小沙可以重新建立 2007 年新倉。

其實昨天的大跌,可讓各股場新丁有警示作用。大市突然跌得這急勁,各股友有冇嚴守原先定下的止蝕位呢? 當跌穿止蝕位時,有否依依不捨,繼續持有,希望反彈呢?

要知道以現時市況,大調整終會來臨,現時不學懂「嚴守止蝕」大法,日後必蝕入肉。



*********************************************************************************
*********************************************************************************

後話:

由於《am730》版面調動關係,今天《am730》的稿件無法刊登,下周一《am730》再見,敬希賜諒。

星期三, 1月 03, 2007

機中帶危

06年恆指上升34%,國企指數上升94%,大部分勇敢的投資者於06年應大豐收吧!細膽者如馬沙於18,000點清倉者,雖平白錯過了往後2,000多點,但亦於願已足矣。

昨天是今年第一個交易日,一如眾人所料,開出一個大紅盤,恆指及國企指數分別大升345點及293點齊創新高,可算是新年好開始。

昨天博客大鐵鎚兄留言問小沙個市咁好,仲諗唔諗住繼續等,這個幾月有否手痕。對於手持100%現金的小沙而言,的而且確十分手痕,亦為少賺了2,000多點,感到十分不是味兒。但回想當初的決定,仍深覺沒有做錯,等待是考驗EQ及痛苦的過程。小沙不能在刻下給自己入市理由,小沙找不到任何理由4.5元的建行(0939)及15元的國壽(2628)都認為貴,為何現在要在自己眼中的超現實價去買。

工行(1398)現價總市值已超越匯控(0005)成為全球市值第3大銀行,但何德何能呢?國壽市盈率高達85倍,其業績是否長期能支持呢?

市場是十分現實的,過兩個月一眾中資國企股公布06年全年業績,就可見真章。

再者,很多人都話06年香港經濟已經完全復甦,但小沙個人就不大相信。只要大家問一問身邊從事各行各業的朋友,是年加薪多少,中小企老闆更萬般滋味在心頭。

昨天開始,香港實施公眾地方全面禁煙,市民雖可以享有清新空氣,但換來對餐飲及旅遊業的影響卻不可不知,大家只要到各茶餐廳、酒吧及娛樂場所視察便會明白,小沙相信農曆年前後是此類場所結業的高峰期。

(1月3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