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6, 2007

痛心疾首

昨天大清早,馬沙收到一則由會計師朋友傳來的新聞稿,馬沙看後,整個早上都不能投入工作,苦思事件中誰對誰錯。

最後,馬沙認為值得再一次撰文,讓全港 2 萬多位專業會計師及市民一同評理。

自譚香文於 04 年當選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組別議員起,會計師公會一直沿用一貫免費替兩位前會計界議員黃匡源及李家祥寄發議員通訊的方法,替譚議員定期郵寄通訊予會計師公會會員。上年10月9日,會計師公會在未有事先知會譚議員的情況下,向全體會員發出通知,表示與譚香文劃清界線,並停止替譚議員寄發通訊。由那刻開始,會計師公會跟譚議員就寄發通訊一事展開互相攻擊,沒完沒了。

馬沙知道事件發生後,譚議員非常努力嘗試聯絡公會尋求解決方法,並要求與當時會計師公會會長及兩位副會長會面,但不得要領。直至本月15日,譚終於與新任會計師會長方中會面,並要求會計師公會重新考慮為其寄發通訊,惜被對方即時拒絕。譚議員終在無計可施下,於 1月24日申請司法覆核。

究竟此事上誰對誰錯呢?

馬沙覺得身為會計界代表的譚議員,有絕對需要與會計界選民溝通,畢竟譚議員是由會計師公會會員投票選出來的。但小沙不明會計師公會作為中間人,為何在此事上從不全面諮詢會員意向,就停止向 2 萬多名會員寄發議員通訊呢?

要知道此事的觸發點是「議員通訊」,而收件人為公會會員而並非會計師公會,為何會計師公會永遠唔問一問會員意向呢?可能會員好想收呢!

(1月26日刊於《am730》)



*********************************************************************************
*********************************************************************************

後話:

點解題目叫「痛心疾首」?

一眾會計師公會會員見到由公會會員投票推選出來的業界代表,跟自己所屬公會交惡,處處不能合作,最後更發展至對簿公堂,怎不痛心呢?

馬沙認為,代寄議員通訊根本就是一件小事,10 幾年來,公會從未談及個人私隱問題,從不間斷地寄議員通訊給會員。這樣對待由會員選出來的業界代表,已給外界一種極霸道的感覺,怎令會員信服呢?

至於譚議員在立法會的政治意向,馬沙有支持亦有反對。但個人對譚議員對會計界同業的關心,卻認為值得一讚。就司法覆核一事,譚議員事前已先後3次發信要求跟公會對話,但公會卻信也不回,就像早已準備好跟譚議員對簿公堂。

另一非常值得公會會員注意的就是譚議員一但敗訴,個人可能要賠上所有相關費用,為了跟會員溝通,都算係咁啦。

但如果公會敗訴又點呢?

正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等加會費啦老友。

話時話,如果公會敗訴,即係話一開始就係公會做錯啦,咁「Winnie The Pooh」係咪要問責呢?

減佢人工可能唔駛加會費!

13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十分認同馬沙兄個標題,真係痛心疾首!

無論結果係點,公會都係要打官司,打官司d錢係來自個會,換句話說大家會員都要貼d錢俾公會d Council member去玩野。

若果香香輸左,佢唔知會唔會破產;若果公會輸左,公會肯定唔會破產,因為大可以又加會費,叫d會員再貼俾佢!

好擔心公會再會令到會計界個形象下降成點,先前玩Hip Hop已經好失禮喇,依家真係不敢想像...

匿名 說...

明報專訊】譚香文透露,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和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協助她打官司,勝算很高。


本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很贊同譚香文打官司,應挫一挫香港會計師公會這個惡霸, 香港會計師公會有太多惡行,食碗面返碗底(將ACCA趕盡殺絕), 出QP賤賣會計師資格,別人的公會只會保護其會員之利益,只有它是將會員置之死地,努力剝削會員的資訊權,大細超幫李家祥寄通訊,但將譚香文趕盡殺絕(襯譚香文爸爸出殯日向她發公開信反擊,使她無力反擊),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也睇不過眼, 香港會計師公會這個無恥的惡霸,各個會員提起它也咬牙切齒,遲早上街示威.

匿名 說...

你的評論太好和太及時了. 會計師公會的那些掌權人無非不是想隨大流, 討好某些政治勢力, 封殺民主力量而已. 有些人, (不僅是會計界), 到了某一地位, 就想謀取更大的名利, 而把大眾的利益置之不理了. 本人也在剛召開的會計師年會上為譚議員發言表不平. 但看到那些為維護掌權人決定發言的人的無邏輯性和無理性的表演, 那種辯論中用詞人身攻擊的做法, 我心中不禁嘆息, 現今專業人士的水準到如此地步, 良知何在啊! 一名資深會計師公會普通會員

Ebenezer 說...

話時話,brain storm 下?,如果叫各位會員上街或者用其他方法去聲討呢個會依家既作風,大家估會有幾多會員出來呢?

馬沙 說...

Ebenezer:

你夠唔夠膽帶頭?

老實講,公會現時做法係:「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呀!

尤其執業會員,今天出來聲討個會,明天收信要Practical Review!

匿名 說...

沙兄: 係 "Practice Review"

馬沙 說...

匿名者:
快手打錯了. 謝謝更正!

匿名 說...

唔駛客氣...

Ebenezer 說...

坦白講,我相信全個會夠膽走出來同個會片既只有一位會員,就係香香喇!(不過佢唔知會唔會最後做埋香香公主呢?)

仲有,普羅會員唔可以做,亦唔敢做既係:
1)唔俾個會加會費同追加會費;
2)唔交會費;
3)要雲妮問責;
4)減雲妮人工;
5)叫個會唔好踐踏?ACCA d會員;
6)叫個會幫會員爭取最高工時同最低工資...

匿名 說...

太恐怖的會計師公會,就是連不是當會計工作的朋友們也略知一二會計師公會的所作所為,實盡?會計人員的專業形象,甚麼基本表現如不偏不倚早已不知丟了哪裡去。

本人實在慶幸前三年無選擇考QP,都係ACCA好好多,覺得做ACCA會員光榮得多。

同時,真要讚筆者敢言的作風,起碼有人出?聲!

匿名 說...

唉! 又要因為Winnie the Pooh 加會費...

若缺齋老人 說...

1. 以前肥佬祥時又唔見佢唔寄?

2. 本死無大害,就算打到好似爭產案咁二億大元,畀埋對方堂費一個會員頂多夾萬零。怕佢有牙?

3. 馬老,你在報紙咁寫,小心收Practice Review!

匿名 說...

Certainly 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CEO. Believe she wants to please certain political parties. She is not doing her job. She just plans for her future. I have already sent an email of protest to the Insti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