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9, 2008

派糖預算

財爺不愧為曾特首頭號愛將,承襲曾特首派糖精髓,且青出於藍。前天公布上任後首份可簡稱「派糖預算」,相信是歷來最多不同階層能受惠,亦是最受廣大市民歡迎的預算案。

馬沙認為這份派糖預算唯一不足之處,就是未能增加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至1,000元,不過其一次性發放3,000元,變相有10個月加至1,000元,總算有交代。

今次好多人都能同時受惠多項減免,首先是所有打工仔有切身關係的薪俸稅,不但增加免稅額及擴闊稅階,亦獲得一次性退回本年度應繳稅款75%(上限2.5萬元)。

但要數預算案的最大得益者,應該是同時擁有超過一個物業的中小企老闆。他們同時受惠於薪俸稅、公司利得稅及物業稅減免,商業登記費及差餉又獲寬免一年,還有電費補貼。若是紅酒和啤酒愛好者,更即時受惠於免收兩種酒稅。

另外,不得不讚曾財爺的創意,電費補貼及為強搶金注入6,000元。雖然嗰6,000元要等退休才可以用,但有專家說以現年30歲計算,退休時可增至近9萬元,都算不錯。但獲得注資的要求就好有漏洞,事關政府要求只要在過去3個月,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中任何一個月薪金少於1萬元便將獲注資,但2月薪金還未發放,有心人(特別是中小企老闆)隨時可作出特別安排,以獲得注資。

(2月29日刊於《am730》)

6 則留言:

Brian 說...

減稅人人有份,無疑是政治正確。但其實政府更應該集中利用盈餘,協助中產及草根階層「向上提升」(例如向兼職修讀學位的中產,提供較大幅度的退稅,為窮人子弟設立學習基金等)。

這種針對性減稅措施,可以鼓勵勞動階層努力裝備自己,配合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較諸「仙女散花」式的大灑金錢,不是來得更有意義嗎?

匿名 說...

其實胡鬚曾同馬面唐一樣咁好命,在任時都在經濟從谷底回升浪中,唔似黑仔松咁惨,仲兼錯買車,同個人才能冇乜關係!

C.M. 說...

>>有心人(特別是中小企老闆)隨時可作出特別安排,以獲得注資

嗯,馬沙兄,小弟跟閣下意見類同

匿名 說...

強績金果度,如果以存入績金戶口日期為準,而死線係預算公佈前一日,咁就無得做手腳了。

馬沙 說...

只要政府要求在過去3個月,是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中任何一個月薪金少於1萬元,就無人能作出特別安排,以獲得注資了。

匿名 說...

唔撚係下嘩, 硬掘搵10100個d真係含得o者, 要知道老細唔係應份同你係3月出個份糧做手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