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0, 2008

哀悼

四川大地震發生一星期,全國昨天起哀悼3天。3天時間話長唔長,但以馬沙僅有記憶,都算第一次。事有巧合,昨天香港由凌晨下起雨來,彷彿上天也為哀悼死難者而掉淚。

馬沙由災難發生當日起,不停留意事故進展。當遇難人數每日不停增加時,莫名的刺痛不斷增加。每天閱報,看到無數死難者或倖存者的照片,負責救災的戰士奮不顧身的態度,為保至親而捨身於瓦礫中的悲傷故事,深深體會何謂「聞者傷心,見者流淚」。為死傷者祈禱,淚亦已流過數次,盡我所能去捐出金錢,甚至捐血,還可做甚麼呢?相信好多人同馬沙一樣,巴不得去參與救災。

前天有人同馬沙講,基於種種原因,只能捐出200元,愧為中國人。馬沙同佢講,捐款重點從來不在於金額多少,在於捐款者的能力。試問一個富豪跟一個乞丐同樣捐出200元,誰人的善心較大。據內地報道,內地首富碧桂園董事長楊惠妍分別以企業和個人名義捐贈人民幣300萬元及1,000萬元,跟早幾天為災難捐出僅有105元的乞丐,哪個應得到中國人民敬重?

昨天下午2時28分,全國鳴笛默哀3分鐘。香港政府及相關部門亦採取同樣措施。時間一到,街上大部分汽車亦同時響號。而各大網站及討論區,包括搜尋引擎「谷哥」,同時將置頂名稱換上黑底白字,以示哀悼。

(2008年5月20日刊於《am730》)

後話:

『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裏,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裏,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二十一章1~4節)

105元“乞丐老人徐超先生",今天再捐339元


還有更加最震撼的好心人:

更多圖片 http://tieba.baidu.com/f?kz=382812764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令人感動,亦令人慚愧,他捐的十元八塊,比富豪捐1億更顯慷慨,更有意義

匿名 說...

一位在Talkonly的小主持”馬高”,說由於大陸政府叠水,所以應該改捐物質,以免益咗d貪官,時下年青人是用乜思維諗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