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08

反高潮

07年817股市大奇蹟日一周年剛過去,今天回望,投資者必定有一番感受。由817開始,投資者分別經歷了吹水港股直通車,財爺自己一個人決定用政府公帑高位買入港交所(388)事件。促使香港各大小社區,出現無數街坊股神。3萬多點的大牛市過後,恆指短短半年反覆下跌至近2萬點。上年因為大牛市見人人賺錢,才加入股海的新丁,相信大部分不死也重傷。

恆指從上月尾2萬3千多點的高位回落,早幾日好多人對後市都睇得好淡。特別係美股及內地股市本周不斷下跌,而內地更有要錢唔要貨之勢。正當各大行紛紛降低後市預測及人人話恆指今次必定見1萬8千點時,股市昨天就給大家來個反高潮。

昨天市傳中央擬用4千億救市,內地各主要市場隨即大幅上升,且近乎由頭升到尾,無數A股更漲至停板。受內地A股帶動,恆指昨天亦大幅上升407點。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的升幅主要由國企股所帶動,單睇國企指數,昨天就升超過4% (457點)。由於國企指數的基數比恆指少近半,所以純以點數計算,國企點數升幅比恆指大算是08年罕見。

今次4千億救市方案是否一如以往,屬吹水之作,大家就要慢慢等。不過馬沙個人認為,若以5至10年作為投資期,目下好多優質股的現價已非常吸引。由於個人7月底已將最後一注資金增持招行(3968),由8月開始,改用月供形式,繼續無間斷地增持滙控(005)、中移動(941)、國壽(2628)及招行(3968),期望5年後組合能有倍數增長。

(2008年8月21日刊於《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