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6, 2008

止蝕的藝術

「止蝕」一詞,對於不同的投資者,有不同解讀。

於短線投機者而言,懂得嚴守止蝕,或是最後勝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長線或所謂價值投資者而言,止蝕與否,往往取決於自己對所持有股票的信心。

亦有一類投資者,堅持只要持有的是好股,不論牛市頂點或面對熊市,都安心持股不作任何減持,最後面對投資組合的價值由恒指高位3萬多點回落至2萬點,身家減值近半,還原基本步,依然面不改容,可算一場遊戲一場夢。

馬沙曾經講過,個人無論長線或投機組合,都會作止蝕行動。投機組合,顧名思義,帶有考眼光意味,買入後不幸下跌20%,明顯不過,已作出非常錯誤的決定,不快快止蝕保留實力,最後失去大部份資金,真係仇都無得報。

長線組合,由於每隻股票都經過精挑細選,甚至所謂龍頭股,當大市出現回吐,組合價值亦會相應地出現減值。一般而言,大部分長線投資者不但不會減持組合中股票,更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增持。但呢個方法,在熊市出現時明顯錯誤。

比方說,如果有人以約40元購入大量平保(2318),高位沒有減持,且一直持有至現在,現價雖不至蝕錢,但在價值跌了近半仍苦中作樂,說完全沒有不快感覺者,必要施展自我催眠之法不可。

另外,馬沙近日留意到,有一部分投資者,受去年大牛市中某少年股神影響,試圖向市場借第一個一千萬,結果如何,篇幅有限,下次再續。

(2008年9月16日刊於《am730》)

6 則留言:

Hana 說...

勁同意!

有賺唔賺,賺少咗即係蝕咗。

普通郵筒 說...

我覺得借錢炒股最不可取,一個浪撲來便玩完(那些美國投行就是好例子),就算之後股票回升都無仇報。

匿名 說...

大話怕計數,網上已經有討論區有人計過個"系年股神"根本完全係吹水!

匿名 說...

What is the meaning of 系年股神??

calvin

若缺齋老人 說...

止蝕講就易,但要自己認衰有幾多人得?

匿名 說...

1. 在16/9/2008的am730找不到這段文章.
2. 那麼, 長線的股票, 應在什麼時候沽出?
3. 應該在什麼時候增持長線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