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2, 2009

給財爺的信

財爺閣下,得知你想就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聽取社會不同意見。馬沙今天就大膽向閣下提出意見。

香港此刻正面對金融海嘯,凡對金融及經濟有點兒認知的人,當知道即使風暴完結,整體經濟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康復。個人認為,在此時此刻,向來自食其力的市民最希望得到的,相信並不是政府大幅加大派糖力度,而是能夠保持當下的就業職位。

經濟不景,市民最擔心的就是失業率持續上升及企業裁員。而當中面對最大壓力的,相信就是一班所謂中產收入的人士。不少企業為求保持盈利,都會先向中層員工開刀,再將被裁者原有的工作,由上層及下層員工分擔,令本來工時已過長的員工,再百上加斤。在好多時候,留下來的可能比被裁的更難受。

個人認為,政府可考慮加設單親就業免稅額。簡單來說,即凡有小孩的家庭,夫婦當中只有一人就業,就給予特定的免稅額。一方面可以鼓勵在職母親回歸家庭,全職教導子女以及增加出生率。另一方面,可以藉此增加職位空缺,讓失業人數下降。

比方說,夫婦若有子女兩名,夫婦收入分別為4萬元及2萬元,08/09年度需付合共6萬多元薪俸稅。如妻子不外出工作,家庭收入除減少20多萬元,還要付薪俸稅近3萬元。假若單親就業免稅額設定為20萬元,此家庭就能走出稅網。計算免去原先6萬多元薪俸稅,上班的交通、膳食和置裝費,以及每年近5萬元外傭薪金,在職母親回歸家庭教導子女的代價著實不多。

(2009年2月12日刊於《am730》)

17 則留言:

大口仔 說...

有創意!馬兄的建意值得財爺考慮,總好過麻木派糖。

匿名 說...

Good idea!

哥斯拉 說...

有創意!但政府單靠保就業(點樣保呢)仍未足夠,除了金融地產外,需要有新的增長點,創造就業!

匿名 說...

十分同意馬沙有見地建議, 應立即向財政司提交. 我都是單親就業, 是為了兒女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 我想也是為未來香港作出貢獻.

匿名 說...

你們會計師有say, 請交由陳茂波議員代勞吧!

匿名 說...

On 79, 要交自己交啦,何需經波波,條友分分鐘當自己意見。

Archiren 說...

此舉浪費社會發展資源,實屬歪理。

匿名 說...

It would be so fine in there would be a concessionary deduction for school loan repayment paid to organizations approved by IRD in the coming year.

School loan repayment(e.g. non mean loan for territory education) is not deductable under salary tax. Technically its classified as a repayment of loan but not a expenses.

We know the general practice on how to handle these payment for tax purpose. This move will help graduates to retain their tinny disposal income in the coming years(Consider their tinny wages n the coming years!) without considerable impact on government budget. Moreover, the cost to carry out this concessionary deduction can be very low.

Off Topic:陳茂波議員 is elected. But I don't think he carries out his duty properly. As a accountant, I wish my representative carries out his duties in "Legco" with integrity in substance rather than being a dummy for the big guns.

阿湯 說...

「保持當下的就業職位」始終是最重要的.
現在的經濟是甚麼環境?昨晚經紅隧走,香港方向有一整排的廣告牌是吉的!

匿名 說...

好提意,但出生率就不要再增加啦.香港資源跟本不可以再承担,母親回家教孩子這意見由其實用.保着就業絕對正確,支持沙兄.

大廢柴 說...

如果妻子不外出工作,可以申請合併報稅。此家庭已經可以節約4萬的稅款。但收入同時減少,如果要減輕有子女家庭的負擔,最直接的方法應該為加大子女免稅額。

匿名 說...

少用外傭,節省香港資源.

匿名 說...

減20萬肯定就太多, 好多夫婦人工較少個個都係1萬幾千一個月, 減20真係少好多稅.

匿名 說...

I LOVE the idea of 單親就業免稅額, as I think that there are already too many children who knows the domestic helpers more than their own parents!

Actually, they are more like the chilren of those domestic helpers than of their 'real parents',haha. *SIGH*

匿名 說...

與其說是給財神爺的信還不如說是給政府的信


匿名 說...

眾民所盼- - - - - - - - - - - - - - - - - - - -

匿名 說...

有創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