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感覺麻木

上兩周股市可謂驚險萬分,極度反覆,恆指由高位 20,844 點反覆跌落上周一最低 18,659 點。周五反彈回升至 19,134 點收市,一周下跌共 308 點。依高位計算下跌近 2,200 點,即調整近一成。

馬沙上周指出大市去向肯定已經轉弱,現時除 250 天線外,所有移動平均線已經跌穿,形勢十分險峻。觀乎上周三至周五恆指只能在 19,100 點徘徊,表示大市只是反彈後略為回穩,除非後市能於未來兩周重新升回 50 天線即 20,130 點以上,否則這次調整並未確定已完結。

馬沙假期跟幾位好友談及這次調整,有經驗的好友表示適當調整手上組合,並為後市作出不同計劃,大部分目前只投入三至四成資金不等。至於早兩年上升狂潮才加入的股場新兵朋友,紛紛表示對於這次調整無甚感覺,理由是大跌時多是以裂口大幅低開,在未能即時決定應否跟手持的股票提出分手的情況下,唯有採取拖字訣,睇多 一兩 天。非常好彩,上周一恆指狂跌 777 點,周二又回升近 400 點,他們的組合未至於大蝕。

馬沙認為這時候大家應重新檢示手上股票組合,除非手持的股票被定性為永久長線組合,即不論大市怎樣,都會持有直到天荒地老,否則應早一點定下策略。

馬沙以前已談過,股場新兵第一大忌是被迫將短線投機的非優質股票變成長線投資,雖然一日未沽出,未可說蝕,但只怕手持的股票會像當年的8號仔一樣萬劫不復。

(3月12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小貝 說...

謝謝你的光臨!!

會努力打blog的了*

匿名 說...

馬沙先生你好:

我膚淺地想問問,今日hsi 高收307, 配合成交, hsi 達19400左右, 補回777當日裂口, 咁能否作為股市回穩之象?!

我會繼續惡補財技及留意你的文章.謝謝!

al

Brook 說...

請繼續看淡,遲早會對一次。

若缺齋老人 說...

曹仁超有句:睇唔通按兵不動,唔入好過入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