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0, 2007

無心工作

近年很多內地公司來港上市,有一行業的需求日漸增加,此行業為公司秘書。馬沙所講的不是各大公司老闆的私人秘書,而是負責各上市公司發出公司通告的專業部門。

老友 W 最近加入某大上市集團公司秘書部門,本來轉工後人工三級跳,應該很高興,可是上星期飯局時表示不太滿意新工作咁話。話說新工作非常忙碌,老友 W 話每晚放工回家後連心愛的 Hi-Fi 都未有時間玩。未有時間玩 Hi-Fi 事小,不能在工作時間炒股事大。

老友 W 轉工前是部門主管,得幾名愛將協助,加上公司專注本業,一般來說,辦公時間很清閒,大部分時間專注炒股。這兩年股市大升,老友 W 本來已是短炒高手,加上各方行內消息,每天炒出炒入,每月利潤可能比月薪還要高。現在一轉工,老友 W 連上網查閱股價都沒有時間,哪有可能短炒 3、4 線細價股? 老友 W 話新工人工雖高,但比較轉工前總收入仍有不及。

其實老友 W 轉工前都有問過馬沙意見,馬沙認為放棄短炒,專注本業為妙。一來經濟好轉,有機會找到一份更有前途及發展空間的工作,冇理由為炒股而放棄。二來股市現時交投雖然暢旺,但當他日大跌後交投淡靜時,炒風不再,很難像這兩年容易從短炒中賺取利潤。再者,老友 W 新工作對上只有一名上司,即所謂一之下,萬人之上。現在努力工作,過兩年坐正,自然有時間再做其短炒王。

(4月20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馬沙,

公司秘書係o米通常男做多呢?反而下面的assistant company secretary,下面的馬係女居多呢?另外,想問company secretary的試, CFA, CFP, 會計師牌等等旳試,边個會難些呢?

C.M. 說...

>>馬沙認為放棄短炒,專注本業為妙。

馬沙兄:

同意同意!絕對支持!

馬沙 說...

馬沙粉絲,

公司秘書男女差不多.

边個會難些,我覺得以上所有專業試都有一定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