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1, 2007

跳船演習

自從人行推出宏調3招後,中港股民都以為人行短期內不會再出招。誰知周三凌晨時分,突然公布調高股票印花稅措施,由 0.1% 調高至 0.3 %。本來 0.3% 印花稅本身影響極微,可是財政部突然調高印花稅的舉動,即導致上海及深圳兩地 A 股暴挫 7%。若國內股市不是有跌停板機制,相信跌幅可能更大。

馬沙昨天讀報,竟有國內股民上街遊行示威,抗議政府言而無信。理由是內地市場曾傳出調高印花稅的消息,但該傳聞被財政部予以否認,聲稱︰「未聽說近期將調高印花稅率」。馬沙看後覺得幾好笑,國內股民炒股不但瘋癲,對行政措施的推行還十分天真。眾所周知,一個特別的行政措施在正式公布前,相關官員例必予以否認。即使下一分鐘公布,官員在之前一分鐘也一定要否認,不然的話就犯錯。

國內股市大跌,港股當然不能幸免,恒指前天最多曾下跌 285 點,收市跌 175 點。近日熱炒的細價股大幅回落,屍橫遍野。奇怪的是,港股昨天好像甚麼事都未有發生過一樣,恒指大升 340 點,大部份細價股亦收服失地,股民又再一次樂在其中。

馬沙認為,依財政部周三突然公布新措施的手法來看,政府若真的決心調控國內股市,於可見將來必有更震撼及突然的措施公布。前天已給了大家一次跳船演習,下次可能「嚟真」。另一值得大家小心的是香港近期拆息飆升,銀行可能突然加息。

(6月1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seikomatic 說...

洪宜洩不宜制。

啊,如果大跌,萬里長城好堆滿,想跳都無位,邊位咁夠膽出泥擔帶。

好放心。

匿名 說...

"股民上街遊行示威" 呢仔事令我覺得國內股民無輸既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