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0, 2007

卡片

對於很多打工仔來講,卡片是一樣普通不過的東西,每天都跟客戶交換不知多少張。但對於初入職埸的年輕人來講,都幾有意思。

馬沙知道有一些公司,並不會為新入職的初級職員印製卡片,新入職的初級職員要等待晉升後才可擁有個人卡片。如此,當他們擁有第一張卡片時,即表示他們的工作能力已經得到某種認同。

馬沙工作上收取過無數卡片,有人喜歡簡單,有人又喜歡複雜。一般來說,很多人都喜歡在自己名字後印上各類學歷及專業名稱,其中又以醫生及會計師特別多。馬沙就曾經收過一位曾參選會計界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的專業會計師的卡片,除公司名字及該會計師名字外,專業名稱及公職竟超過20項之多,真叫馬沙驚訝。

雖然一般來講,卡片對於工作以外並沒有甚麼用處,但馬沙一名細絰就曾經因為在一間大型上市公司工作超過兩年,因還未曾擁有自己的卡片顯得不開心。事緣他大學畢業踏進社會後,每次與舊同學聚會,同學們幾乎都喜歡互相交換卡片。細姪每次被問,都要花費很多唇舌去解釋自己為何未有卡片。

至於卡片的另類用處,有時亦令人意想不到。馬沙認識一對同是會計師的夫婦,有次走去租屋,業主本來已和一名教師傾好細節,但當收到會計師夫婦的卡片後,竟主動以低於市價租給該會計師夫婦,愛其職業比教師穩定咁話。

(6月20日刊於《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