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3, 2007

尋找真相

前天晚上,馬沙因工作夜歸,睡前上網才知道昂坪 360 有一輛運行中的吊車墜毀。馬沙第一時間走出書房,細問妻子有否人命傷亡。感謝天父上帝,當時車廂內空無一人,並且墜落於叢林之中。

昨晚馬沙收聽《am730》鄰居李慧玲的電台節目,她說截至電台節目播放為止,有關當局仍對事件一頭霧水。

有睇開馬沙專欄或博客的讀者都知道,馬沙曾在 4 月 11 日一篇名為「昂坪吊車」的文章中,表示自己絕不會試搭該吊車。理由是馬沙常同友人到東涌一帶釣魚,真係親眼見證昂坪吊車興建、試車及投入服務。

馬沙多年來,仍對昂坪選址上有所保留。那裡風勢非常強勁,從啟用至今多次因風速太大而停駛就可知一二。馬沙每次見到吊車受風吹後大幅度搖擺,心中都有一絲不安,深怕吊車有一天被烈風吹下來。其實馬沙亦不止一次聽到該海峽的艇家說怕吊車掉下來。

馬沙不是工程師,不知道今次事件與強烈陣風有否關係,但希望有關部門能趕快查明真相,向公眾作出交代。特別是吊車系統剛於數天前才完成一連三天的年檢,當中曾否發現系統結構上出現問題,政府必須正視。今次事件已令太多人對吊車失去信心,如不能對市民及旅客作出合理解釋,絕不能挽回他們的信心。

如他朝有機會再通車,政府一眾高層及吊車管理公司高層,唔親身試搭一次,唔使旨意市民肯搭。

(6月13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全力支持纜車重開後一眾政府高官應該親自試搭,佢地試搭當日在下一定買票入場觀看.

波蘿游 說...

據小弟所知,負責營運及維修的澳洲管理公司,並無參與初期設計、安裝及測試,因此對系統深層技術問題所知有限。作為技術人員(實質我唔係呢瓣),加上少少Common Sense,我估計 ”事件”(技術官僚口吻,唔講”意外”)可能原因有:

1. 懸吊系統設計有問題
2. 施工有問題,冇完全按規格進行
3. 因本港環境經常大風,加速磨損及金屬疲勞
4. 三日大檢後,未有重身鎖緊裝備
5. 三日大檢後,有人對空車進行”非常規”測試,超出系統負荷

我估最終答案是:5
呢個答案亦係對成個系統信譽打擊最少的”選擇”

今日睇報紙,見到舊同事有份負責調查,其表現將嚴重影響仕途,祝他們一切順利,